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武警安徽总队首届业余文化成果展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0:52 解放军报
武警安徽总队首届业余文化成果展纪实(组图)

武警安徽总队首届业余文化成果展纪实(组图)

  丁秀军 许志天 杨正龙

  年终岁尾,武警安徽总队首届业余文化成果展落幕。作为该总队历史上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综合性群众文化赛事,虽然画上了句号,但由此引起的“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推动基层文化大发展”,却仍是机关和基层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回顾几年来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成功经验,总队领导深有感触:“科学发展观是引领基层文化大发展的航标,循着它指引的方向前进,基层文化建设就一定能迎来繁花似锦的春天!”

  1

  走进展厅,仿佛走进了一座综合艺术的博物馆。上千件书画、摄影、篆刻、剪纸、盆景、根雕、电脑动漫作品,风格各异,美不胜收。负责组织工作的总队文化干事鲍家春告诉我们:“这些作品的作者中,既有总队领导,也有普通战士;既有离退休老干部,也有刚入伍的新兵,作品题材之多、官兵参与范围之广,在总队历史上都属空前。没想到这次成果展比我们预计的还要好,收到的作品竟超出计划数3倍多!”

  一个“没想到”,道出了科学发展观给基层文化带来的可喜变化。以往,一提起组织基层文化活动,有些同志便会认为:基层文化无非就是打打篮球、玩玩扑克,高雅艺术曲高和寡,基层官兵哪能“玩得转”?

  该总队领导在调查中发现,46%的官兵在《入伍登记表》上称具有书法、绘画、电脑等特长,全总队有59名官兵是全国、省、市书画协会会员。安庆市支队卫生队队长胡跃中,痴迷工笔画创作,其武警题材的工笔写意画多次在全军获奖,国庆50周年他还被抽调进京创作;在石台县中队、霍山县中队等驻山区部队,官兵们利用山区资源自己动手制作盆景,作品不但在地方盆景展中夺得大奖,事迹还上了

中央电视台……事实证明,基层官兵对高雅艺术,不仅有需求,而且有潜能。官兵中藏龙卧虎,只要相信官兵、依靠官兵,给他们搭建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就能够创造出让人惊叹的文化业绩。

  以人为本思想的确立,拓宽了基层文化的视野,激发了广大官兵的参与热情。自2003年以来,总队接连组织了10多次春节征联大赛、书画摄影比赛、曲艺小品大赛、网上歌咏比赛等大型基层文化赛事,参与人数逐年增多,水平也一届比一届高。以活动为牵引,基层文化渐入佳境,许多做法受到了上级机关的肯定。近5年来总队文化艺术作品在全军、武警部队获奖的数量,超过前10年的总和。

  2

  在曲艺作品展台,总队领导惊喜地发现,80多件作品中,有不少作者第一次露面就获了奖。一匹匹“黑马”,成为这次成果展中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

  细心的人清楚地记得,1999年总队举行首届基层文艺调演时,有的单位缺少专门人才,不得已只好请地方老师帮忙。而现在,曲艺创作已经不是总队几个重点作者的专利,而成为广泛群众性的自觉行为。从未搞过曲艺创作的普通战士也敢提起笔来,创作队伍不断壮大,作品日渐繁荣。

  从过去的少数人创作,到现在的人人敢为,这一可喜变化,是总队几任党委班子接力培育的结果。

  从1999年到2002年,他们每年举办一届基层文艺调演。对每届的获奖作者都要专门统计,有重点保留人才。每次调演,他们都要求各单位排练好节目,到基层巡演,听听掌声、看看反映,这样既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又锻炼了文艺队伍。基层官兵看到创作者都是身边战友,也受到了感染,开始学着创作。2005年,总队党委感到基层文化创作队伍已初具规模,作品也达到一定水准,就不失时机地举办了基层曲艺小品大赛,派出总队业余演出队人员分片到基层部队指导,又集中在总队举办汇演活动,最后又专门组织获奖作品向首长机关汇报演出。通过8年时间几任党委班子的“文化接力”,曲艺创作终于有了自身特色,部队上下形成了“兵写兵、兵演兵”的浓厚氛围。以此为支撑,近年来总队曲艺作品多次走上全军、武警部队最高领奖台。

  回顾这一经历,总队领导得到这样一个启示:有些单位基层文化之所以长期在低层次徘徊,就是只顾眼前,不顾长远,这样急功近利必然会造成文化人才“断层”。基层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工程,人才队伍的形成、文化氛围的塑造、审美层次的提高,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促进基层文化持续发展,就必须自觉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克服心浮气躁的做法,着眼长远搞好整体规划,扎实做好打基础的工作,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提升文化层次。

  明确了这一点,他们在基层文化建设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变得更加自觉。这次展览还没有结束,他们又以2006年全军业余篮球通讯赛为契机,组织了第二届基层篮球裁判员培训。目前全总队已有73名基层官兵获得国家二级篮球裁判资格。

  3

  徜徉于展区,传统的书画、摄影、剪纸艺术作品令人称奇,而充满现代气息的电脑动漫作品,更让人惊叹。据说,驻地一家动漫公司经理到总队联系业务,开价一分钟1500元,而当他参观了战士获奖动漫作品后,马上知趣地走了。

  从多年以来举办各种单项艺术展,到今年首次举办综合性艺术展,这不仅仅是简单的量的叠加,更有内在的质的飞跃。把才起于“青萍之末”的电脑动漫作品归入文化艺术范畴,且大张旗鼓地予以倡导,让你不得不佩服该总队党委敏锐的文化洞察力,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总队基层中队普遍建成了网络学习室、警营文化室。“信息进中队,网络联班排”,使一些全新的娱乐方式应运而生。总队领导在基层蹲点时发现,基层官兵中不乏网络高手,许多官兵自己制作FLASH动漫作品,或自娱自乐,或发给战友共乐,因其形式新颖,内容诙谐有趣,颇受战士追捧。虽然与传统艺术形式相比,它还不过是一棵刚刚露头的嫩芽,但总队党委却从中看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网络文化终将会在基层文化中占据一席之地。

  “官兵文化需求多种多样,活跃基层文化生活,不能仅靠一两个特色产品打天下,而必须系统构建,全面发展,让广大基层官兵各取所需、各有所乐。”基于这样的考虑,这几年他们做了许多大胆地尝试。从开通网上

图书馆、举办网上歌咏大赛、开辟江淮卫士博客网到这次的电脑动漫比赛,一个个动作既符合青年官兵的兴趣爱好,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全面协调发展的理念,使该总队基层文化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形成了许多在省内、在全国武警部队叫得响的文化品牌。总队军乐队频频在省委、省政府重大迎外活动中亮相;总队锣鼓队作为全省阵容最强的锣鼓队,多次应邀参加省九运会、

十运会等大型文体节目开幕式;总队合唱队年年在全省合唱节中夺得第一名。流光溢彩的基层文化,在塑造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促进部队中心任务完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本身也成为部队战斗力的组成部分。

  (本文图片摄影:刘学努、张静、吕广臣、王宁刊头设计:仓小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