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处决萨达姆 国际社会争议无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5:10 新华网
处决萨达姆国际社会争议无数(组图)
    12月30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一名巴勒斯坦青年手持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画像,抗议萨达姆被处以绞刑。新华社/路透

处决萨达姆国际社会争议无数(组图)
    12月30日,在美国密歇根州,一些伊拉克裔的什叶派穆斯林庆祝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处以绞刑。新华社/路透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2006年12月30日在绞架上结束生命,关于他个人、关于绞刑、关于处决时间,争论此前已经开始,现在仍未停止。

  或出于敌我关系,或出于文化理念,或出于地缘宗教,国际社会30日对处决萨达姆迅速做出不同反应,有欢迎者,有批评者,也有声言报复者,但可以看出,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盟友也对处决提出质疑。

  反对

  伊拉克上诉法庭12月26日驳回萨达姆上诉、维持死刑判决后,国际社会便传来反对呼声。

  萨达姆30日遭处决的消息传出后,一些国家和组织的反对声音更是不绝于耳。

  欧盟国家的反应集中在反对使用死刑上,从而反对处决萨达姆。

  意大利总理

罗马诺·普罗迪认为处决萨达姆是个错误,他说:“从(处决萨达姆后)最初几小时来看,如我们预料,
伊拉克
暴力和紧张局势加剧。我希望,局势不会继续恶化。”普罗迪29日发出最后呼吁,请求阻止处决萨达姆。

  意大利司法部长克莱门特·马斯泰拉重申,意大利强烈反对死刑,但反对死刑不意味着作恶者可以不受惩罚。他补充说,处决萨达姆不能“有助于解决伊拉克的问题”。

  西班牙认可萨达姆犯有罪行,但也对将其处决表示遗憾。

  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盟国,原先支持战争的执政党派都在选举中落败,新政府对于战争看法发生转变。

  英国是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重要盟国,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虽然说,萨达姆为其罪行“付出代价”,但她也重申了英国反对死刑的立场。

  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外长·埃尔基·图奥米奥亚说:“欧盟一贯反对使用死刑。由于审判(萨达姆)的方式受到严重批评,这(处决)将来可能造成伊拉克的纷争。”

  一直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国和德国都重申了反对死刑立场。不过,德国外交部副部长赫尔诺特·埃勒尔说,可以理解伊拉克处决萨达姆。法国外交部也说,处决萨达姆的决定属于伊拉克人和他们的主权政府,呼吁伊拉克人向前看,致力民族团结与和解。德国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则认为,绞刑不可接受。

  瑞士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瑞士不接受处决萨达姆。但声明补充说,萨达姆应当受审和得到惩罚。

  瑞典强烈批评对萨达姆的处决。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还说,没有完成审理萨达姆的全部法律程序特别遗憾,因为萨达姆还受到其他指控。

  俄罗斯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不幸的是,许多国家和组织呼吁伊拉克当局不要处决萨达姆的请求没有被听取。”

  欢迎

  相对反对呼声,欢迎萨达姆受处决的声音并不多。

  美国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就以推翻萨达姆为目的。作为战争发起者,美国总统布什自然积极评价。

  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出言谨慎:“我欢迎这样一个事实,萨达姆至少为向伊拉克人民犯下的部分罪行受到一个伊拉克法庭审判,他已经付出代价。”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一名发言人说,贝克特的评论代表整个政府,包括首相,预计布莱尔也不会补充什么内容。布莱尔正在美国度假。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处决萨达姆是伊拉克人的胜利。一名外交部发言人说,处决令许多伊朗、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受害者高兴。上世纪80年代,伊拉克和伊朗发生持续8年的两伊战争。

  以色列也对处决萨达姆表示欢迎。以色列副总理希蒙·佩雷斯说:“萨达姆是自取灭亡。他对他的人民造成巨大伤害,也是以色列的重大威胁。”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曾向以色列发射导弹。

  科威特第一副首相谢赫贾比尔·穆巴拉克·哈马德·萨巴赫说,萨达姆是伊拉克国家和人民的敌人。他认为,绞死萨达姆是一个正义的判决。

  愤怒

  与欧洲国家相比,一些阿拉伯国家和组织对处决萨达姆反应更为激烈。

  沙特阿拉伯官方电视台30日中断节目,一名播音员宣读一份声明说:“裁决在宰牲节第一天执行,令人感到惊恐和不妥。这个节日应该得到尊重,而不是被贬低。原本预计,对于一名执政相当长时间的前总统(萨达姆)的庭审将持续更久,论证更加精确,而不被政治化。”播音员说,这份声明作者为官方的沙特通讯社政策分析师。

  巴勒斯坦各主要政治派别当天强烈谴责处决萨达姆。

  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法齐·巴尔胡姆说,这是一起“政治暗杀”,萨达姆是一名战俘,处决他违反了“所有国际法”。他还谴责在宰牲节第一天执行死刑。

  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武装“阿克萨烈士旅”则说,处决萨达姆是美国和以色列阴谋的一部分,是为“消灭所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人”。这支武装呼吁哀悼三天。

  巴勒斯坦媒体报道说,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各派囚徒宣布哀悼数日。

  

利比亚政府宣布,全国为萨达姆哀悼三天,取消宰牲节的公共庆祝活动,政府建筑降半旗志哀。

  约旦政府当天没有对处决萨达姆发表正式评论。约旦最大政党伊斯兰行动阵线党秘书长扎基·拜尼·沙伊德说:“处决伊拉克前总统令我们震惊,因为今天发生的事情和方式与一切人类价值观和标准背道而驰。在宰牲节期间绞死一名阿拉伯领导人是对阿拉伯国家的侮辱,这也证明,现在是美国政府而不是伊拉克人在掌权。”

  约旦14个工会组织说,将从1月1日起在各自总部设登记册,记录来自各地的哀悼。(庄北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