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点评2006年外军八大焦点兵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1:11 中国国防报
点评2006年外军八大焦点兵器(组图)

正在建造中的美国海军CVN77布什号航母

  簇簇白云在蓝天画出和平的微笑,又偶现忧虑,因有几缕战火硝烟飘过,这是2006年世界武备发展舞台的大背景。面对这个舞台,人们见过重武备明星抖着大腕儿的风光,也见过轻兵器新锐亮出的绝活,但人们眼球盯得最紧的还是那些显奇示怪的兵器秀:它们展现时代胎记、它们自身结构别具一格、它们出人意料的表演细节以及它们所引起人们的联想与深思。

  美国“布什”号航母:

  超霸秀

  它晃动着庞大身躯登场了,富丽堂皇,有些像美国白宫的倒影,一侧显示出字幕:2006年10月7日,美国“乔治·布什”号

航空母舰下水。美国现任总统小乔治·布什亲临下水庆典向他的父母祝贺。这艘美国海军历史上第77艘航母以他的曾担任美国第41任总统的父亲姓名命名。老布什兴奋地感受着他的姓名延伸到一艘巨大战舰上的滋味。他的女儿科赫以赞助商身份按照下水庆典传统习俗,击碎香槟酒。这一天像是布什家族的节日。

  布什父子对航母的钟情表现了现代美国白宫主人的共同之爱。航母是白宫实现国家战略的工具。称霸世界是美国家战略的核心。白宫主人坚信五角大楼有关“一艘航母作战效能相当于16艘核潜艇”的论断,认为当代美国比“以往更需要航母来实现其军事和外交目标”。

  “布什”号航母是“尼米兹”级航母的第10艘也是最后一艘。它试用了未来美新一级航母所要采用的技术。它为此耗资奇高,达45亿美元。它舰体长330余米,载75架战机,满载排水量10万吨。到2008年,这艘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航母就会将白宫称霸世界的野心和力度,传达到它要去的任何地方。

  伊朗“加迪尔”潜艇:

  卡喉秀

  现在登场的是伊朗“加迪尔”级潜艇。它亮出那么小的艇体一定会让你惊讶吧?比起俄罗斯“阿库拉”级和美国“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来,它确实属于世界潜艇中的小不点儿。然而,这外观上毫无视觉冲击力的袖珍潜艇自今年3月下水后就抓住了全世界的眼球。

  到今年11月,已有两艘“加迪尔”级小潜艇加入伊朗海军。“加迪尔”小潜艇艇长37米,满载排水量不超过300吨。携弹量有限,连续攻击能力自然也就受到限制。但伊朗海军活动的海域却使“加迪尔”小潜艇大有用武之地。千里波斯湾一片浅水,连接波斯湾和阿拉伯海的霍尔木兹海峡最窄处仅有46公里,平均水深60米。大潜艇不便隐形,有碍机动,而“加迪尔”潜艇在这里“艇小好调头”、“四两拨千斤”,潜游自如,出击快速。更具威胁性的是艇上备有两个小型鱼雷发射器,可发射反舰鱼雷或导弹。它能对敌舰艇实施突袭后迅速潜遁。它还能秘密潜入水下布设水雷或载送20名突击队员对敌舰艇实施偷袭。

  显而易见,“加迪尔”小潜艇将是伊朗海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最得力的水下轻骑,成为随时卡住波斯湾咽喉的利刺,给攻击伊朗的外国舰队制造难以预料的麻烦。

  德国“城市豹”:

  巷战秀

  瞧,接着登台的这位模样儿像“豹”2A5又像“豹”2A6。它是德国“豹”2坦克的最新改进型,称作“豹”2PSO。PSO原意为维和行动车,但德国人却爱叫它“城市豹”。“城市豹”是擅

长城市作战的“陆战之王”。前些年,坦克作战论坛被“现代坦克不适合城市作战”的教条密密地缠绕,如今“城市豹”坦克登场,这教条便被它碾碎了。

  “城市豹”设计基础选“豹”2A5而不选“豹”2A6,那是因为“豹”2A6主炮的身管长,不利于炮塔在狭窄的街道转动。可“城市豹”却采用了“豹”2A6的许多先进技术。它加强了“豹”2装甲防护的薄弱点,形成了全方位的立体的装甲防护能力。它的坦克炮发射可编程高爆榴弹,能穿透3层墙体后击杀隐藏目标,增强了作战灵活性。它辅助武器俯仰角大,可攻击躲在高层楼房或其他角落袭击的敌人,提升了坦克自卫能力。它车前装推土铲,可随时清除行动障碍。它车体四周布设摄像系统,提高了乘员在坦克闭窗后对周围环境观察力;加装步兵电话,大大加强了与协同作战步兵的联系。“城市豹”可全天候昼夜24小时在城区作战。在未来城市反恐作战中它无疑会成为重量级的狠角色。

  以色列“哈尼特”:

  “伤兵”秀

  接下来上台的是以色列“哈尼特”号轻型导弹护卫舰,瞧它很不好意思地带着伤亮相。今年7月14日,“哈尼特”号舰巡弋在距黎巴嫩海岸线16公里的地中海海域。突然,一枚由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发射的导弹击中了舰上的直升机起降平台,爆炸起火,4名舰员为此丧生。“哈尼特”号于是成了今年全世界唯一一艘遭导弹击伤的舰艇。

  “哈尼特”号是“萨尔”-5级导弹护卫舰的第3艘,1995年服役。它满载排水量1227吨,最大航速度达33节,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隐形技术的多功能战舰。“哈尼特”号体小量轻,武器装备和电子探测设备却样样俱全,且全舰的自动化程度高,反舰、反潜的能力比较强,尤其是配备2座32单元“巴拉克”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1座“密集阵”近防系统、3座防护箔条发射装置及电子对抗系统,显示了非同一般的防空作战能力。

  然而,“哈尼特”号却中弹了!真不好意思。以海军查到的原因是战舰事先未接到警报。国际防务专家指出,以战舰可能在有制空权情况下过于疏忽,因为只要舰上警戒雷达和任何一种防空系统保持作战状态,袭击就不会成功。

  美国“捕食者”:

  改名秀

  它上台了!那么熟悉的身影,许多人曾在各式各样的媒体上与它相识。它是世界上最早长出“牙齿”的无人机,率先创造了无人机用导弹袭击目标的传奇,它便是赫赫有名的“捕食者”。然而,它的出场名字已改叫“死神”。闪耀着诸多战功之光的“捕食者”为何要改名?世人一时猜不透美国空军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捕食者”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出世,本是试验性RQ-1无人侦察机的另名。它的改进型MQ-1A也叫“捕食者”,因配备“地狱火”导弹而具有对地攻击能力,于是在阿富汗战场上开创了无人机攻击作战的先河。但MQ-1A“捕食者”似有痼疾,时而发生受不了反常气候的坠毁事故。正如其指挥官所说:“尽管它已改变了我们参战的方式,但它仍然原始而脆弱。”

  MQ-9B“捕食者”是MQ-1A最新改进型,将于2007年开始服役。新型机配装6个武器挂架,全天候攻击力数倍提升。美空军把MQ-9B视作新型战斗无人机,讨厌再用“捕食者”之名,而叫“死神”或许更能反映美空军让其充当空中杀手的心境。

  法国新弹道导弹M-51:

  “仁慈”秀

  它的登场真的与众不同。看吧,11月9日,一道奇特的光影从法国面向大西洋的一处岸边基地射出,瞬间划过了比斯开湾,留给人许多悬念。这是法国新型M-51弹道导弹进行了未加装弹头的首次成功试射。它要告诉世界,法国对于关系国家根本利益的战略威慑武器的发展不甘人后。正如法国女国防部长马里所说:“未来需要使法国威慑力的现代化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耗资57亿欧元研发的M-51是种潜射弹道导弹,能携带6枚核弹头,射程达8000公里。它将在2010年配备到法海军“凯旋”级战略核潜艇上,取代性能滞后的M-45弹道导弹,承担提升法国战略威慑能力的重任。M-51展现了多项创新设计,如用复合碳基材料制造的整流罩,配有能够降低发射后空气阻力的展开式减阻帽,都让人感受到法国人的智慧亮光。但它的最大特色还是能在高空引爆核弹头,同时控制核爆使其不完全释放,主要靠新产生的电磁脉冲击毁或削弱地面的电子系统,从而降低核爆对目标的破坏性影响。M-51因此被评论家形容为“有一点核仁慈”的战略导弹。

  俄罗斯“黑鲨”:

  重出江湖秀

  它的上场是那么欢快,像一个摇滚歌手,往常连它自己都发烦的嗡嗡嗡嗡的噪音如今也变得受听起来。它是俄罗斯卡-50“黑鲨”攻击直升机。今年春它“死而复生”,在停工5年之后又恢复了生产。

  “黑鲨”是卡莫夫设计局的一个杰作,那与众不同的独特结构令欧美直升机专家大感意外。它是世界上第一架单座武装直升机、第一架采用同轴反转旋翼的武装直升机、第一架装备弹射救生座椅的直升机。它的强大的攻击火力超过了美国的“阿帕奇”。它发射AT-9“旋风”式超音速导弹,最大射程10公里,能够穿透900毫米厚的装甲。这种导弹也可用于空战,甚至能攻击海上的导弹快艇。

  然而卡-50“黑鲨”自1982年推出首架原型机后并未引起俄军方重视,一直拖到1995年8月才正式验收。当俄陆军在订购两架“黑鲨”却又选中米-28双座直升机任主力攻击直升机后,“黑鲨”虽有些失望却不肯服输。终于,它接到了俄特别部队的订单。“黑鲨”唱起了希望之歌。

  瑞典“鹰狮”战机:

  乘船秀

  它的登场很有意思。它本是有翅膀的角儿,一架南非从瑞典购买的双座JAS-39D型战斗机,它也是南非所购28架“鹰狮”中的第一架,可它没有飞向南非,而是成了一艘远洋货船的特别乘客。有奇怪的悬念吧?

  “鹰狮”是瑞典萨伯公司创造的一项奇迹。它以较小的机身储有很大的战力。它采用了集成化的航电设备,在所有的高度上都具有超音速的能力,可以从任何粗糙的道面上起飞。南非按订购“鹰狮”合同获得转让技术,并将配装当代最先进的“眼镜蛇”头盔式显示系统和堪称一流的南非产超视距空空导弹。在2001年9月萨伯公司和英国航宇系统公司合作组成“鹰狮”国际公司后,“鹰狮”便开始了不断的技术升级。“鹰狮”虽然属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产品,但它最新改进型的设计目标却要挑战美国F-35“闪电”2。

  美国对波兰购买“鹰狮”大为不满,让波兰胆战心惊。南非可不信邪。它让首架“鹰狮”试验如何适应在南非翱翔和作战,其中包括从适应寒冰到适应蒸桑拿。南非“鹰狮”计划在2008年服役。引进系列新技术的“鹰狮”已不是原来的“鹰狮”了。为此,瑞典和英国将会以热捧的态度与美国的冷淡态度相对照。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