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索马里内战可能演变为地区战争(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26 新华网
热点聚焦:索马里内战可能演变为地区战争(组图)

    12月25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机场,人们在围观一辆被埃塞俄比亚军用飞机击中的消防车。埃塞俄比亚新闻部26日发表声明称,索马里教派武装因无法抵御埃塞俄比亚国防军和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发动的反攻,已经“慌乱撤退”。 新华社/法新

热点聚焦:索马里内战可能演变为地区战争(组图)

    12月25日,索马里教派武装成员在首都摩加迪沙的机场上等待。埃塞俄比亚新闻部26日发表声明称,索马里教派武装因无法抵御埃塞俄比亚国防军和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发动的反攻,已经“慌乱撤退”。 新华社/法新

  到下个月,非洲之角国家索马里内战延续时间将达16年。经过这么长时间,这场浩劫不仅没有平息下来,反而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愈演愈烈。

  12月24日,西方传统的圣诞平安夜,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宣称,该国军队为捍卫国家主权,被迫与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伊斯兰法院联盟”交战。埃塞俄比亚介入索马里内部武装冲突,索马里内战演变为地区战争的可能性骤然增加。

  力量对比悬殊

  截至12月26日,来自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消息都显示,在埃塞的军事攻势下,伊斯兰法院联盟被迫撤出了几座城镇。

  埃塞新闻部26日发表声明称,埃塞俄比亚军队协同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重新占领了部分城镇。埃塞俄比亚军队正在向距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88.5公里的乔哈尔等城镇推进。

  来自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消息说,伊斯兰法院联盟丢掉了索马里中部阿达多等5个战略城镇,以及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周围的几座城镇。

  自1991年1月到现在,虽经各方斡旋,索马里始终没有建立起一个真正起作用的政权。2004年12月,在国际社会支持下,索马里过渡政府在肯尼亚成立,并于2005年6月回迁索马里南部的小镇拜多阿。

  但是,缺乏实力的过渡政府未能控制索境内的混乱局面,眼看着教派武装发展壮大。

  6月初,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击败多派军阀组成的“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此后,伊斯兰法院联盟逐步占领索马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

  在伊斯兰法院联盟的强大攻势下,过渡政府丢城失地,只能勉强控制位于摩加迪沙西北240公里的拜多阿。最后,连拜多阿也岌岌可危。埃塞出兵后,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压力才稍稍减轻。

  代理人战争

  表面上看,伊斯兰法院联盟、索马里过渡政府以及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在打这场战争,实际上他们的背后有着各自的支持者。

  有报道称,伊斯兰法院联盟并非孤军作战,它的支持者包括埃塞俄比亚的宿敌厄立特里亚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

  今年7月就有消息说埃塞俄比亚军队进入索马里帮助过渡政府作战。但是埃政府与索马里过渡政府一直否认此事。直到12月22日,埃塞俄比亚仍坚持自己并没有直接参与战斗,而只是向索马里派遣了几百名军事教员。

  与此同时,埃塞俄比亚多次指责邻国厄立特里亚向索马里教派武装提供武器。而厄立特里亚政府反过来指责埃塞,呼吁埃塞从索马里撤军。

  埃厄两国1998年5月因边境纠纷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经多方斡旋,两国在2000年12月签署和平协议。在和平协议的执行过程中双方又起争执,埃厄划界工作至今仍处僵局。

  无论是否承认向索马里派兵,埃厄两国在索马里的角力在外界看来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分析人士认为,埃厄两国都不希望索马里出现一个敌视本国的政权,这是他们介入索马里冲突的根本原因,他们的介入使得索马里内战变成一场“代理人战争”。

  美国影子若隐若现

  埃塞俄比亚为何突然高调宣布介入索马里冲突?肯尼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埃塞行动的背后,美国的影子若隐若现。埃塞出兵既有先发制人的考虑,也与美国的支持有关。

  在伊斯兰法院联盟不断攻城掠地,包围了拜多阿,将战线推进到埃塞俄比亚边境后,埃塞担心,如果再不出击,索马里过渡政府一旦崩溃,埃塞就更没有反击的理由。

  埃塞传统上是基督教国家,但国内信仰伊斯兰教的民众人数不断增加,已接近人口半数。靠近索马里的欧加登地区居民属索马里族,信仰伊斯兰教。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曾于上世纪70年代因欧加登问题开战,战争以索马里战败告终。

  再来看美国。美国1993年干涉索马里冲突,遭遇未曾预料到的惨败。美国大兵的尸体被索马里武装分子拖着游街示众的画面至今让美国人心有余悸。这一幕在好莱坞大片《黑鹰坠落》中得以重现。

  美国1994年从索马里撤走军队,并再没有采取过直接干涉索马里局势的军事行动。但是,美国并没有放弃对这个国家的间接干涉,索马里一直是美国一块难以去除的“心病”。美国对索马里最大的担心是伊斯兰法院联盟可能会变成“非洲的塔利班”,成为“基地”恐怖组织新的据点。

  “黑鹰”折翼的心理阴影犹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又麻烦不断,美国不太可能抽身直接干预索马里事务,寻找盟友代为出面不失一条捷径。

  肯尼亚《民族日报》24日刊登《美国在非屡屡犯错威胁地区和平》一文,文章说,美国在埃厄边界冲突中公开支持埃塞,是美国对埃塞的偏爱使得埃塞增强了介入索马里冲突的信心。

  事实上,美国与埃塞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两国1903年建交,埃塞是接受美援最多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之一,更被美视为非洲反恐合作伙伴。

  《民族日报》的文章援引英国《简氏防卫周刊》的报告说,在反恐合作的旗帜下,埃塞在军事训练、后勤保障、运输和装备方面都得到了美国大力支持。

  美国还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在本月通过决议,支持非洲联盟派一支维和部队进驻索马里,这支部队将全部由非洲军人组成,但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等“前线”国家除外。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索马里过渡政府以及埃塞的支持只会刺激伊斯兰法院联盟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并以反对“外国入侵”为由向过渡政府发起更猛烈的攻势,从而进一步壮大自己的势力。

  索马里事务专家、国际危机研究组织顾问玛特·布莱登指出:“向索马里派维和部队的主意来自根本不了解情况的外围官员。”

  其他国家可能被卷入

  多年来,吉布提、肯尼亚、乌干达等东非国家为和平斡旋索马里冲突付出了大量努力,支持索马里过渡政府。以当前情况来看,这些国家都有可能被卷入索马里的战火中,从而使一个国家的内战演变为一场地区战争。

  安理会通过向索马里派遣一支地区性维和部队的决议后,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随即表示愿意派遣部队,但乌干达部分议员表示反对。

  据乌干达《箴言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2月22日在华盛顿会见乌干达外交部长萨姆·库泰萨,要求乌干达在向索马里派遣维和部队的中发挥关键作用。

  伊斯兰法院联盟一直表示,建立一个包括所有索马里族人居住区域在内的“大索马里”是他们的梦想,这一区域包括埃塞、肯尼亚和吉布提的部分地区,因此伊斯兰法院联盟势力的壮大令索马里周边的这些国家深感不安。

  对已经饱受多年战火和干旱洪水等自然灾害折磨的索马里人民来说,索马里冲突的升级无疑是雪上加霜,整个“非洲之角”地区也蒙上不安定阴影。

  掺杂了太多政治、宗教、历史因素,这场战争胜负难以预料。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对美国政府决策有重大影响的军火集团将是这场冲突的赢家。

  《民族日报》的文章援引《简氏防卫周刊》的报告说,美国一直在非洲之角地区销售大量武器。联合国安理会1725号决议“决定部分取消对索马里的武器禁运,从而使这支维和部队可以向过渡政府的武装提供武器装备和培训”。如果大规模地区冲突爆发,冲突各方对先进武器装备的需要显而易见。反过来,更多武器流入将使地区战火愈燃愈烈。(欧飒 张崇防 新华社常驻肯尼亚内罗毕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