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军工称有能力为中国大修现代级战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8:04 中青在线
印度军工称有能力为中国大修现代级战舰(组图)

中国海军最新型现代II级139号战舰

  俄制武器在印度军队中占有绝对优势,与之配套的武器维护与保养能力近年来也突飞猛进。据印度“亚洲新闻社”22日报道说,印度与俄罗斯去年合资建起的罗索布朗服务公司,专门负责俄制军舰、潜艇和直升机的维护与保养,他们有意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拥有俄制武器的国家提供服务。当然,提供前提是拥有俄制武器国家的同意。

  “我们能修中国的‘现代’舰”

  俄印联合股份公司――“罗索布朗服务公司”总经理V.G.贾亚普拉卡桑17日在接受印度“亚洲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说:“马来西亚、印尼和缅甸海军都拥有数量不菲的俄制舰艇,我们公司在果阿、孟买、维沙卡帕特南的舰艇维护与保养设施可以为他们提供服务。如果中国政府愿意的话,我们甚至可以为中国海军的俄制舰艇,包括‘现代’舰提供维护与保养,甚至大修服务。”

  贾亚普拉卡桑倒没有吹牛,“罗索布朗服务公司”2005年4月成立,迄今为止已经为印度海军的“特拉瓦”级护卫舰、“基洛”级潜艇和“卡-31”直升机提供了诸多的维护与保养服务。此外,为今年年底开建的国产航空母舰提供了1500吨的特种钢,同时为印度海军提供了总价值高达6亿卢比(约1.2亿元人民币)的零配件。

  武器维护保养能力更难获得

  对于武器进口大国来说,最难的并不是从外国引进武器,而是引进后的维护与保养、更新与换代。如果说前者是可以通过金钱买到,那么后者则要复杂得多,往往是金钱、外交与谈判技能并用,并经漫长的过程才能实现。

  缺乏后续能力的武器装备引进,往往埋下三大可怕的隐患:一是武器提供国在以“优惠价格”提供了武器之后,在维护与保养、零部件提供上漫天要价,最后往往让武器进口国有“卡脖子”乃至不堪重负的感觉;二是扼杀了本国武器研发的积极性。大量看似价廉物美的外来武器涌入本国之后,本国的武器研发能力受到极大的冲击,要么纷纷转为民用产品开发,要么沦为洋武器的“打工”者;三也是最可怕的一点是,一旦洋武器成为本国军队的骨干装备,那么在未来的冲突中,一旦武器提供国被敌国重金收买,那么洋武器的数量和性能立即被敌国了如指掌,看似先进的武器可能一夜之间成为对方的“靶标”。

  正是出于上述担心,印度政府和军方近年来加大了向俄方索求“能力”的力度,“罗索布朗服务公司”便是这一努力的结果。

  今天的“罗索布朗服务公司”是一个能力强大的军工企业。它结合了舰艇推进、武器装备、火控、导航和雷达领域的俄罗斯8家企业的能力,比如说生产“特拉瓦”级护卫舰的俄罗斯造船厂,生产“基洛”级潜艇的造船厂、研发制造“卡”武装直升机的研发机构全是“罗索布朗服务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俄罗斯卡莫夫直升机科技综合体更是将于2007年年初直接派出3名专家到印度,为印度提供“完备的技术支持而努力”。更让印度振奋的是,俄罗斯一向视为“保密技术”的伊尔-38侦察机技术也开始逐渐移交给印度。

  印度军方的一些高级将领私下里兴奋地说:“尽管俄制武器占了印军武器装备的70%,俄罗斯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间断过对印度的武器支持。但直到今天,印度才算真正拥有了俄罗斯武器的精神,为印度军备独立自主打下了基础。”

  印迫使武器出口国“移交能力”有门道

  对于俄罗斯来说,它是不可能心甘情愿地将被视为“财源”和“命根”的后续技术,拱手让给印度的。那么,是什么让俄罗斯不得不同意与印度“合资”呢?

  首先是印度大力加强自发研制武器的力度。尽管国际社会有人对印度自发研制的喷气式战斗机觉得“可笑”,对印度自发开建的航空母舰“不以为然”。但印度政府和军方在武器研发自力更生上从来没有动摇过。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给了俄罗斯“脸色”看――印度迟早会具备自行研发先进武器的能力。

  其次是利用有利的国际环境拓展武器进口的渠道,迫使俄罗斯放低身价与印度合作。从去年起,印度利用西方国家不断放松的环境,与法国、英国和美国之间不断加大武器合作力度,美国的洛·马公司甚至还在印度设立一个办公室,专门寻找业务机会与印度展开合作。

  与此同时,印度官方还利用不同场合“打压”俄制武器,指责对方武器有诸多的不足,最终迫使俄罗斯不得不主动提出与印度合作。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