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军鸭嘴兽叫板美军闪电:极难预测两者胜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1:24 国际先驱导报
俄军鸭嘴兽叫板美军闪电:极难预测两者胜负

Su-34全挂载状态起飞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寇立研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12月15日,美国新型联合攻击战斗机F-35“闪电Ⅱ”试飞成功。38分钟的试飞被护航的F-16和F/A-18两位“兄长”全程拍摄记录下来。仿佛一次揭幕礼,“闪电Ⅱ”作为美国及其盟友新一代战机的时代开始了。

  而就在当天,俄罗斯也公布了苏-34“鸭嘴兽”战斗轰炸机的量产计划。两雄并立,观察家们不由得要进行一番比较探究。

  两机性能各有千秋

  作为两款先进战机,F-35“闪电Ⅱ”与苏-34“鸭嘴兽”都具备较高性能,兼具空战与对地攻击等多种作战能力,具体看其性能各有千秋。

  “闪电Ⅱ”的特长是通用性强,美军发展它的目的是取代目前的F-16,F/A-18以及AV-8等战机,因此“闪电Ⅱ”在三军都可装备,适应性强,可以在简易场地垂直起降,也可以在航母上起降。

  “鸭嘴兽”的特长是航程远(最大航程4000公里),载弹量大(最大载弹量8吨),对地攻击火力猛,空中近战机动能力强。

  它们分别适应了各自国家的作战需求。F-35“闪电Ⅱ”面向海洋型国家需要,适合由航母、海外机场等基地网络支撑下遂行滩头攻击、突防突袭任务。苏-34“鸭嘴兽”则适合依托陆地国家的广袤国土向前线提供火力支援。

  虽然各有所长,但如果从通用的战机代际划分标准看,F-35“闪电Ⅱ”要略胜一筹,因为它是面向第四代战机的几个主要标志性指标全新开发的,在隐身和超音速巡航能力上下了一番功夫,为此甚至不惜牺牲了一些空中机动性能。“闪电Ⅱ”在敌方雷达屏幕上的反射面积不过相当于一个

高尔夫球大小,相比之下,苏-34“鸭嘴兽”虽然也很威猛,但毕竟仅是脱胎于苏-27“侧卫”家族,而没有面向隐身突防和超音速巡航进行全新设计。

  “闪电Ⅱ”更具通用性

  进一步对比F-35“闪电Ⅱ”与苏-34“鸭嘴兽”,会发现其发展思路体现了不同的作战理念。“闪电Ⅱ”的通用性更代表了近年来日益明显的体系对抗思路。这款战机适应多军种、多自然条件,是整个作战系统的一个单元,它在发挥效能时与整个作战系统紧密结合。

  比如,作战中需要航母、基地等前沿部署的支持,执行任务时与战区电子战系统和前沿侦察、情报、指挥系统融为一体,形成攻击性打击合力。作战中“闪电Ⅱ”并不轻易冒险,而是靠隐身避免敌方打击,争取用先进的电子系统和机载导弹在中远距离上解决掉空中威胁。

  而俄罗斯的“鸭嘴兽”更像一个传统时代的英雄,个性张扬、擅长单打独斗,它可以远离后方,逼近敌方,发起对水面和地面目标的攻击,如遇空中威胁,它可以靠高超的机动性能与敌机格斗、靠“拼刺刀”取胜。“鸭嘴兽”底部甚至有十几毫米厚的钛合金装甲防御敌方防空炮火,可见设计者对其冲入百万军中东冲西突的期望。

  俄新战机迎头赶上

  应该说,“闪电Ⅱ”的设计与作战理念更符合作战发展规律。但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这种现代化的体系对抗单元往往有自身的脆弱性。

  例如:“鸭嘴兽”的大航程和大载弹量使它可以在接到命令后只起飞数架战机就可以不要支援长途奔袭。而“闪电Ⅱ”如果在战区附近没有航母或基地依托,就显得比较被动,多架飞机编队执行任务增大了保障和指挥负担,到达战区上空后缺乏体系支援又较难发挥出全部性能。尤其是牺牲机动性能换来的隐形能力,其实并不能保证它在所有雷达波及可见光下都能不被发现,一旦现形,面临地面火力打击和空中格斗,“闪电Ⅱ”的优势就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劣势。

  综上所述,“闪电Ⅱ”与“鸭嘴兽”各有优劣。即使是在实战中也极难预测两者胜负,因为战场对抗与单机对抗不同,极为复杂,不同的参战数量、战场环境和作战系统支撑都可能改变交战结果。

  尤其对俄方来说,虽然“鸭嘴兽”比“闪电Ⅱ”在性能代际和作战理念上有所滞后,但S-37“金雕”等更新更好的后续者正在迎头赶上。世界战斗机的比拼场上,美俄斗法的局面仍将长时期存在。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