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龙睛:超10可能装备新型“珍珠”雷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7:25 《国际展望》杂志
龙睛:超10可能装备新型“珍珠”雷达(图)

双发歼10战机空中编队飞行想像图

  根据《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歼一10战斗机原本计划安装“稳相加速器”无线电研究院股份公司生产的“珍珠”机械扫描平板缝阵列雷达,这种雷达是由米格一29战斗机配备的“甲虫”系列雷达发展而来。尽管俄罗斯已经提供给中国3台此类型的雷达,并帮助中国的相关机构研制歼-10战斗机的火力控制系统,但“稳相加速器”无线电研究院股份公司并没有得到中国的额外订单。而与此同时,季霍米罗夫机械设计局科研中心称,最近它已经重新开始与中国合作研制“羽毛”无源相控阵雷达,该公司表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们就
曾向中国提供过一台改良过的“羽毛”雷达,但在经过短时间的测试后,它一直未被使用,直到最近中国才重启与该公司的合作项目。因此,目前“超一10”采用的雷达型号尚无定论。

  N010“甲虫”雷达是一种X波段(8—12.5GHZ)多功能多普勒雷达。这种雷达最早是为米格~29战斗机研制的,并于90年代早期在米格一29M战斗机原型机上进行了机载飞行实验。“甲虫”雷达可以兼容的武器包括:Kh-31A、R-27Rl、R一27T1、R一37E和RW-AE导弹。新式型号的“甲虫”雷达,比如“甲虫一F”型,可在200公里外探测到雷达反射面积为5平方米的目标,探测范围为正负70度,能跟踪24个目标并攻击其中的8个目标。根据型号不同,雷达重量在180公斤至300公斤之间。

  “甲虫”系列雷达采用了嵌入式检测能力,并且按照空一空模式以及空一地模式标准细化的如下15种可靠的操作模式:

  空一空:上视/下视搜索能力;边扫描搜索边跟踪能力(Tws),可以跟踪10个目标并同时打击其中的4个(多目标打击能力)。

  空战模式:垂直搜索;平视显示仪搜索;大角度搜索;在低空空域战斗飞行状态下的精确瞄准以及自动的地形规避能力。

  空一地:实时波束扫描地面成像;多普勒波束锐化;合成孔径测绘;同时打击4个目标的多目标打击能力;地面活动目标跟踪指示功能升级空地测距和导航能力.

  在2001年底和2002年早期,“甲虫”家族又增加了“甲虫一8-II”、“甲虫一27”、“甲虫一F”和“甲虫一M”这一系列新的衍生成员。分别是针对歼一8IIM、苏一27、米格-23、米格-29改进型等飞机发展出的衍生型号。其中“甲虫一M”采用了直径为680毫米的平板槽式阵列天线(亦即平面缝隙阵列天线),它的系统组成包括1个信号接收机、1个先进的数字控制器、1个数据和信号处理器、1个同步器、1个雷达电源供应装置、1个雷达辐射器、1个发射机和电视成形单元。相比早期型号,“甲虫一M”采用了“巴吉耶特”计算机处理器替代了原来的基线雷达C.90处理单元。极大地拓展了其空地模式的范围:包括有波束扫描地面成像、地面固定目标探测、地面活动目标指示(MTI)、地形规避以及多普勒波束锐化。

  最新型号的“甲虫”雷达的特点是:上视/下视警戒一搜索和追踪一扫瞄10个目标并同时与多达4个目标交战(“甲虫一8一II”只能同时与2个目标交战);垂直搜索;抬头式搜索显示屏;大视场搜索;低空作战用的自动地形回避功能;地形测绘实时传送;多普勒波束锐化技术;合成孔径技术;图像放大和冻结功能;同时跟踪处理4/b目标;地面移动目标指示/追踪仪;升级了的空对地搜索和导航系统。

  根据《简氏防务年鉴》的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于2001年6月订购了100台“甲虫一8一II”雷达样机用以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歼一8II的机载雷达进行翻新改造。而且,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苏一30MKK也装备了“甲虫一M—S”雷达。作为祖克家族的一员,祖克一MF已被选定作为俄罗斯联邦第5代先进战机的机载雷达候选者之一。

  “稳相加速器”无线电研究院股份公司的RP一35“珍珠”雷达是一种带数字化火控传感器和相控阵电子扫瞄天线的X波段雷达。它有一个液体制冷的行波管发射机,1个激励放大器,l部有3个频道的微波接收机和l部可编程的信号及数据处理机。“珍珠”雷达的关键控制部分都被整合到飞机的油门开关和操纵杆上,雷达数据则显示在上视和下视显示屏上,以便干单人作战。该型雷达增强了空对地性能,并能兼容种类广泛的俄制空对空和空对地弹药。美国《空军月刊》指出,“珍珠”雷达的探测距离为160公里,可以跟踪10—15个目标并同时攻击其中的4-6个。曾经有消息表明,以色列试图向中国推销埃尔塔公司生产的EL/M-2035型机载火控雷达,但由于此前发生的美国禁止以色列向中国出售预警机一事,无疑表明以色列生产的机载火控雷达不可能被这种为中国寄予厚望的战斗机所采用。而《简氏防务周刊》则报道,他们从俄罗斯军工界获得消息说,2005年10月中国派遣了一个12人的代表团访问俄罗斯,主要任务是验收“珍珠”雷达。简氏的消息指出,今年中国还将接受20套类似的雷达系统。

  季霍米罗夫机械设计局科研中心的“羽毛”无源相控阵雷达具备同时跟踪15个目标、同时接战8个目标的能力,并将显著提高对目标的跟踪距离。由于配备了TKS一2(R098)加密数据链,多达16架的苏一27战斗机能被整合成一个集群使用。“羽毛”相控阵雷达能使长机在较远的距离上跟踪较多的目标,并把目标信息传递给其他战斗机,从而使它们能隐蔽接敌。“羽毛”雷达由具有与“甲虫”雷达相同的机电界面和电力消耗,但是仅重85公斤,节省了30公斤重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