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明星战机巧借意外扬美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1:31 中国国防报
军史纵横:明星战机巧借意外扬美名(组图)

KC-130加油机在进行空中加油

军史纵横:明星战机巧借意外扬美名(组图)

F-16"战隼"

  朱明东 付万斌

  在作战飞机的发展史上,涌现出许多明星战机。它们的成名大多是基于在飞行博览会上表现出超凡的性能或在战争实战中立下的卓越战功。然而有些明星飞机成名的原因却非常另类。它们之所以成为耀眼的明星,完全是凭借某些飞行训练事故、作战事故或意外事件,颇有因祸得福之感,耐人寻味。

  “大力神”危难之处显身手

  1967年5月31日,越南战场激战正酣,美国空军的一架KC-130“大力神”空中加油机刚刚为两架F-104“星”式战斗机进行完空中加油,只见两架A-3“天空武士”加油机穿过云层向“大力神”扑来。它们像一对嗷嗷待哺的羊羔一样直往“大力神”肚皮底下钻,请求“大力神”为它们加油。奇怪,自己一肚子的油怎么还要让别的飞机为其加油?原来,两架“天空武士”自身用的燃油同加给其他飞机的燃油是不一样的,满肚子的“油水”不能“自我消化”。

  当这两架“天空武士”刚接通“大力神”加油机上的输油管、开始受油时,突然又有两架F-8“十字军战士”战斗机飞来要求A-3为它们加油,因为“十字军战士”只能使用“天空武士”装的油。一架“十字军战士”歼击机的油料只够用几分钟了,情况已十分危急。为了挽救面临绝境的“十字军战士”,办法只有一个。

  于是航空史上5架飞机接力加油的奇观出现了:KC-130“大力神”加油机的油管接着两架“天空武士”加油机,“天空武士”加油机的油管上又连接着两架“十字军战士”歼击机。5架飞机以相同的航向、航速和高度像一个整体向前飞行。硕大的“大力神”像一位慈祥的外祖母哺育着自己的女儿,而女儿又同时喂养着自己的儿子。通过媒体的渲染,“大力神”因其极佳的控制能力和超强的稳定性而声名远扬。

  “海鹞”绝处逢生展英姿

  1983年6月的一天,英军一个航母编队正在进行海上训练,一架AV-8A“海鹞”战斗机从

航空母舰的甲板上腾空而起,执行作战任务。飞机起飞不久,突然机上的无线电通信导航设备出了问题,与航母失去了联系。眼看“海鹞”的燃料将要耗尽,就在这时,飞行员发现海面上有一艘西班牙货船。他孤注一掷,决定降落在这艘货船上。

  虽然一架战斗机要在一艘事先没有任何准备的货船上降落是十分困难和危险的,然而除此之外,别无他法。飞行员机智地用手势与西班牙货船上的船员取得了简单的联系。在他高超的驾驶技术控制之下,“海鹞”战斗机最终成功地降落在货船的前甲板上。

  这次海上历险记体现出“海鹞”极强的应变能力及对复杂环境的适应能力,尤其是其垂直起降的生存能力是恶劣的战场环境下作战飞机所追求的。“海鹞”战斗机因此人气指数大升,展露出明星相。一些国家纷纷向英国订购“海鹞”战斗机,连一向在作战飞机领域独步天下的美军也从英国引进了“海鹞”式战斗机,编号为AV-8A,并将其改进的“海鹞”Ⅱ定名为AV-8B,最终成为美军作战飞机行列中唯一与别国联合研制的飞机。

  “黑鹰”死里逃生留美名

  1985年10月25日,美军实施了入侵格林纳达的“暴怒”行动,共有32架UH-60“黑鹰”机参加了战斗。在一次对地面的突袭行动中,载有美陆军“游骑兵”突击队的“黑鹰”在准备降落时,突然遭到对方地面轻武器的猛烈射击。“黑鹰”在慌忙中实施紧急降落,然而其中有3架发生了连环相撞事故,并纷纷坠地。机舱内的美国特种兵个个被摔得鼻青脸肿。值得称奇的是,他们只是受到一些轻微的皮肉外伤,均未受重伤。他们冲出飞机后,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圆满完成了既定的任务。

  原来“黑鹰”采用了固定式抗坠毁起落架、机身下部的蜂窝状填料,还安装了高效减震座椅等,据说可保证机体在30米高度以8米/秒左右速度作粗猛着地时,最终传到乘员身上的撞击动能被逐级减至人体可承受的水平。同时,该机的坠毁传感器和易断连接器可以立即切断电气系统,防渗漏油管路及自封油箱可保证坠机后不至因漏油而失火。

  这次坠机事故不仅没有给“黑鹰”抹黑,反而使“黑鹰”得以表现出的极强的抗坠毁特性而备受特种兵的信赖,为其赢得了许多赞誉。

  “战隼”绝地反击逞英豪

  2003年3月25日15时30分,在

伊拉克纳杰夫以南48公里处的地方,美军一架F-16“战隼”战斗机正在执行空战任务,突然电子预警系统发出“嘟嘟”的声音,警报灯频闪。飞行员心头一震:不好!被地面防空导弹雷达锁定了,而且锁定他的是性能优良的“爱国者”导弹。

  就是这种“爱国者”导弹在两天前反串了一下叛国者的角色,将盟友英国空军的“旋风”战斗机击落,机上两名机组人员当即毙命。F-16飞行员清楚“爱国者”快速反应能力很强,而且近一吨重的导弹是绝不会让他有生还的机会的。先下手为强!这名F-16飞行员率先向“爱国者”开火。“爱国者”导弹预警雷达阵地当即被摧毁,这是“爱国者”导弹自服役以来首次遭受的损失。

  虽然这是一次误击事故,而且造成己方装备的损失,但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的F-16飞行员极快的反应能力以及F-16作战飞机很好的防卫能力使得“战隼”颜面大增,所有人都为F-16的出色表现发出由衷的赞叹。“战隼”从而捍卫了自己明星战机的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