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披露解放军大批新主战装备形成战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9:59 解放军报
军报披露解放军大批新主战装备形成战力(组图)

海军171防空战舰与江卫II型护卫舰编队航行

  本报记者 丁海明 柳刚

  2006年1月9日,新世纪第一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教授吴孟超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一时成为新闻焦点。

  3月11日,北京京西宾馆。胡主席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
调:要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进一步实施科技强军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

  春潮,从这里涌起。一年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东风,推动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快速前行。

  新年开训,从冰封雪裹的北方,到春意渐浓的南国,计算机模拟、人工智能、数字通信、网络等现代化训练手段相继亮相,三军演兵场面貌一新

  8月,我军军事综合信息网正式开通运行。一网联三军,天涯若比邻,我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拥有了崭新平台。

  10月,岳麓山下将星云集。第17期全军高级干部高科技知识培训班在国防科技大学开课,又一批军队高级干部走进我军最高军事技术学府,学习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高科技知识,思考研究信息化战争和我军信息化建设的重大问题。

  深秋,北京西山枫叶正红。一批批新成果在军事科学院“战争实验室”和国防大学“作战指挥训练模拟室”诞生,标志着我军军事科学研究和联合战役指挥教学训练迈入数字化时代

  年底,28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聘为空军第三届科技发展和人才建设顾问,标志着我军与国家科技界实施战略联姻形成稳定机制……

  舆论认为,发生在2006年的这一系列“标志性事件”,是中国军队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春之声”。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一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各条战线乘势而起,因时而动,科技创新捷报频传——

  在全军和武警部队科研院所和院校,一批具有战略性、关键性重大课题的自主创新取得突破,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与日俱增,大量高科技装备国产率实现跃升,一批新技术、新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在海上对抗演习中首次亮相、首战告捷,战舰各系统合格率达100%

  在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兵种部队,科技创新工作站、兵种信息化建设创新工作站、科研成果推广站,聚集起上千名专家,在实验室和演兵场之间架起桥梁,围绕战斗力建设“瓶颈”课题展开攻关。

  同时,各基层部队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科技练兵的新途径新方法,战斗力生成模式发生历史性变化,生成周期进一步缩短——

  海军某潜艇支队28项科研创新成果应用于某新型潜艇,战斗力生成周期大幅缩短,实现当年接装、当年全训、当年形成战斗力

  空军航空兵某部研发新一代智能化“蓝天判官”,一系列飞行训练难题迎刃而解;

  第二炮兵某部推行一体化科研机制,攻克“某型武器信息检测系统”等一批重大课题,研制某型导弹战斗部仅用7天完成立项论证,3个月完成研制试验,5个月列装生产并形成作战能力……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我军战斗力建设的时代航船,正扬起科技创新的风帆破浪远航!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