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新空军演习出动最先进战机和尖子飞行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9:34 环球时报
印新空军演习出动最先进战机和尖子飞行员(图)

印度空军列装的购自俄罗斯的苏30MKI多用途战机

  据《印度快报》12月11日报道,本月6日至20日,印度空军派出10架先进战机奔赴新加坡巴耶利巴基地,与新空军举行联合演习,这是印度自独立以来首次派遣战斗机进入东南亚执行重大军事行动,被外界视为印度“东向政策”的一大突破。

  切磋近战格斗技巧

  12月6日,印度空军参谋长泰亚吉专程赶到巴耶利巴基地,与新加坡军事高层一起为演习开幕剪彩。1941年底,英印空军曾在巴耶利巴基地抵抗过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入侵,此后印度空军的身影已经有整整65年没有出现在东南亚。

  这次演习称得上是“巅峰对决”,印度空军派出王牌第7“战斧”中队的“幻影2000”战斗机和“美洲虎”攻击机参演,而新加坡空军则出动包括F-16、F-5战斗机和E-2C预警机在内的混合编队,全部由尖子飞行员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在东道主的帮助下,印军战机的任务电脑里输入了新方提供的巴耶利巴基地及周边海峡水域的气象及地理坐标数据,这显示印新军事合作已达到极为亲密的程度。

  根据演习安排,印军的“美洲虎”攻击机和“幻影2000”战斗机扮演敌方入侵机群,当它们出现在地面雷达屏幕上时,由新军F-16和F-5组成的混合机群立即起飞拦截,双方在马六甲海峡附近展开异种机型攻防对抗(DACT),E-2C预警机负责空中调度和裁判。演习的目的很明确,希望通过这样的空中拦截来切磋印新两国飞行员的近战格斗技巧,提高双方飞行员的应变及协同作战能力。

  相互帮助了解对手

  早在1996年,印度与新加坡就建立了双边军事合作关系,鉴于自身空域面积狭小,新加坡获得在印度基地训练其空军人员的权力。2004年,印新两国首度举行代号为“新迪克斯”(Sindex)的联合演习,迄今已举行过三次,举行地点均是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卡莱昆达基地,这次印度空军进入新加坡空域也算是礼尚往来。

  在此次演习中,“幻影2000”战斗机从印度中部的瓜廖尔基地起飞,连续两次接受本国伊尔-78加油机空中加油,在十余小时不间断飞行后抵达巴耶利巴基地,航程长达2000公里,这显示印度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新加坡《海峡时报》认为印度空军已具备相当程度的“境外决战”能力。

  根据以往记录,印新军方敢于在演习中拿出“真家伙”,参演机种多为现役最先进的第三代战机,特别是上述战机分别是两国潜在对手的主力机型,其意义更是不同寻常。例如此次新加坡空军出动的F-16 Block50战斗机和E-2C预警机都是美国即将向印度的老对手——巴基斯坦出口的型号,这次演习对印度空军飞行员来说是一次良好的锻炼机会,飞行员可借此了解它们的机动作战性能乃至雷达信号特征。同样,在过去的演习中,印度空军大方地向新加坡同行展示了“苏-30MKI”和“米格-29”战斗机,而这些恰恰是新加坡在东南亚主要的军备竞赛对手——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空军的“当家花旦”。

  东南亚安全形势变复杂

  对印度空军而言,与新加坡空军的交流使他们对先进的西方装备更加了解和熟悉,为印军下一步现代化建设积累了经验。反过来看,只有弹丸之地的新加坡为了保证国家安全,传统上乐于邀请区域外军事大国参与东南亚防务合作。继2001年邀请美国航母战斗群进驻樟宜基地后,新加坡又在自己的土地上欢迎印度空军的到来,这无疑与印度极力推行的“东向政策”不谋而合,将成为未来亚太安全体系中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但马来西亚《亚洲防务》杂志主编萨阿德·乔汉则担忧道:“新加坡出于过于敏感的安全危机感,不断向东盟内部引入大国军事因素,这只能让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复杂化。”(《环球时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