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海军接收两艘新型近海潜艇瞄准美国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37 国际在线
伊朗海军接收两艘新型近海潜艇瞄准美国航母

伊朗GHADIR微型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刘 栋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朗海军总司令日前宣布海军已于11月中旬接收了两艘新型的近海潜艇。该型潜艇的外形像一个大型的鱼雷,将主要在伊朗附近方圆数公里的海域活动,任务是布设水雷和运送蛙人进行特种突击作战。

  浅海轻骑兵建造技术可能源于朝鲜

  种种迹象表明,此次加入现役的新潜艇正是伊朗自主建造的能够执行作战任务的“加迪尔”(Ghadir)级微型潜艇。

  伊朗在上世纪80年代便拥有了多艘

意大利产微型潜艇,进入90年代,伊朗开始和朝鲜合作研发微型潜艇。2000年8月,伊朗对外宣布其首艘国产侦察用微型潜艇下水。该型潜艇有两名操作人员,同时还可搭载3名蛙人或者水雷。

  经过几十年的摸索,伊朗现在已经有能力制造多种型号的水下轻型运载装备。而2006年初的一则消息更是引起了外界的普遍关注。那就是伊朗总统内贾德1月13日赴伊朗南部港口城市阿巴斯的马蒂尔·达维西码头,参观了不久前投入使用的国产“加迪尔”级潜艇。

  尽管伊朗官方对外宣称,该潜艇是由伊朗专家设计研发。但英国简氏集团分析认为,伊朗的微型潜艇项目得到了国外的援助,可能包括来自朝鲜。从外形和吨位上看,“加迪尔”(Ghadir)级潜艇与朝鲜的“山高”(Sang)-O级潜艇颇为相似,可谓是两个“近亲”。

  “加迪尔”级潜艇属于近岸活动的微型潜艇,吨位在270~300吨之间,艇长36米。操作人员编制为5人,乘员20名。艇上装有2具小型鱼雷发射管,估计可携带6枚鱼雷或者16枚水雷执行作战任务。潜艇的艇体结构大量采用玻璃纤维材料,艇上装备有GPS系统和先进的雷达声呐设备。从潜艇的设计造型以及各项技术指标来看,“加迪尔”级潜艇较伊朗先前生产的微型潜艇无疑具有了更高实战价值。

  “四两拨千斤”目标就是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之所以较其他国家更热衷于微型潜艇的研发,是因为其希望利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复杂的濒海环境,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战时协助海军部队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对美海军进行袭扰。伊朗海军司令萨杰德将军就曾指出,“加迪尔”级潜艇是根据海湾水域水文环境设计的,具备水下发射鱼雷和导弹能力,可快速遂行封锁波斯湾石油进出口海上通路的战略任务。

  根据伊朗方面的判断,美国在波斯湾地区部署的都是航母等大型舰艇,机动能力并不强。而且波斯湾长约1000公里,平均宽200公里,霍尔木兹海峡最窄处仅有48公里,平均水深60米,这样特殊的浅水海域将为微型潜艇提供发挥的舞台。微型潜艇可利用其机动灵活、难于被发现的特点,在该海域执行布雷、运送蛙人、水下突击及侦察等任务,与美国海军进行周旋。而波斯湾地区开采的石油80%都要从这条海上航线经过,控制这一区域的战略意义不言自明。目前,“加迪尔”级潜艇的生产线也已正式启动,而伊朗自行设计研制的鱼雷生产线也早在前年就得以完成并投入使用,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微型潜艇加入现役。

  尽管伊朗方面对“加迪尔”级潜艇的作战效能进行了高调宣传,但部分西方军事专家仍认为,限于伊朗的舰船制造技术,该潜艇是否具备如此先进的性能令人怀疑。即便该型潜艇可以发射导弹和鱼雷,其弹药携带量也不可能太多,缺乏连续攻击的能力。此外,美军近来为应对伊朗的微型潜艇也作了很多的准备。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