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少校指挥美海岸警卫队执法舰巡弋太平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9:5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中国少校指挥美海岸警卫队执法舰巡弋太平洋

美国海岸警卫队“激流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少校指挥美海岸警卫队执法舰巡弋太平洋

冰天雪地里的美国海岸警卫队舰艇


美国海岸警卫队“急流号”执法舰访问青岛时中国海警上舰参观交流


美国海岸警卫队徽章

   本报主笔 邱永峥

  美国海岸警卫队与中国海上执法力量合作的深度与广度,远远超出外界想象。最典型的是,一名中国少校正指挥着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明星执法舰在北太平洋海域巡弋,打击海上犯罪活动。此外,两国的海上执法舰还在北太平洋公海展开联合编队巡航。

  中国少校指挥美执法舰

  美国媒体驻夏威夷的记者理查德·哈洛伦,采访美国国民警卫队“急流号”执法舰舰长唐纳·沃尔上校后披露,“急流号”今年访问中国青岛期间,悄然邀请了中国渔政海警执法官谭立周(音Tan Lizhou)随舰赴北太平洋执法。谭先生与“急流号”全体官兵的任务,是检查在北太平洋公海作业的各国渔船是否遵守国际法进行捕捞作业。

  沃尔上校告诉记者:“我们都把他当成舰上的正式成员。”为了便于协调与指挥,沃尔少校授予谭立周美国海岸警卫队少校军衔,这使得谭的级别高于执法舰上的其他20名军官。

  谭少校很快就进入舰上二号指挥官的角色:召集检阅舰上的全体官兵,与军官们在舰上的军官食堂一起用餐,吃美国食品,并且通过舰上的电脑与国内的基地取得联络,指挥执法舰展开海上执法。

  谭少校的核心任务是与需要接受登舰检查的

中国渔船进行无线电联络,然后随同美国官兵一起登上渔船核查其注册情况、设备记录和捕捞量。沃尔上校说:“绝大多数的沟通行动都交给他进行,他表现得相当出色。谭少校的英语也越来越流利,与美国官兵的沟通也越来越顺畅。”

  谭少校所在的“急流号”是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明星”执法舰之一。该舰长115米,排水量为3250吨,官兵167人,装备有76毫米口径的火炮。自20世纪70年代服役以来,先后执行过多次任务——1970年11月,在越南海域击沉越南人民军的一艘武器运输船;1971年4月,“急流号”与美国海军的战舰再度击沉一艘越南人民军运输舰;1999年4月,“急流号”在太平洋公海上执行为期两周的任务时,发现使用大型流网作业(一种极其浪费的捕捞方法,既污染海洋环境,也威胁过往船舶的安全)的非法渔猎,处罚了一艘俄罗斯渔船的船长;2001年3月,“急流号”在中美洲水域截获4.6吨可卡因,价值1.5亿美元;2003年,“急流号”在中美洲海域执法时,成功起获5000磅(约2270千克)重的海洛因。2003年和2004年,该舰还曾两度截获数额惊人的毒品。

  联合巡航北太平洋

  其实,中美双方在海洋执法领域早已展开了合作。

  据中国农业部今年9月的通报显示,早从2002年开始,中国就派出渔政执法船到北太平洋公海,与美国海岸警卫队舰艇开展联合编队巡航。

  2004年6月9日至14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托马斯·科林斯上将就应中国公安部邀请率团访华。中美双方在海上执法、海洋环保、极地事务等领域,表达了开展合作的意愿。

  2005年12月6日至8日,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克莱格·伯尼少将在中国交通部有关人员陪同下,访问宁波。双方就海上保安工作、履行国际义务等进行了交流。

  2006年2月22日至27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科林斯上将再度来华进行工作访问。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孟副部长表示,中美执法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一个亮点。今年双方将通过开展人员交流与培训、船艇访问等活动,继续推动双方的务实合作。科林斯上将则表示,美方非常重视双方的合作,在他任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期间,致力于推动中美海上执法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并看到了可喜的成果。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使这种合作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在高层的推动下,2006年5月21日,美国海岸警卫队“美洲杉”号远洋浮标供应船抵达上海进行港口访问。美国驻上海领事馆声明称,这是美国海岸警卫队有史以来首度派遣舰艇访问中国。

  2006年6月11日,美国海岸警卫队“急流号”应中国公安部邀请,抵达山东青岛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急流号”对中国的访问,当时就被外界视为“中美军事交流的重大突破”。双方的实质合作进展神速。

  《台湾时报》12月9日在报道中说:“眼下,中国(大陆)、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和俄罗斯正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一年一度的‘北太平洋海岸警卫队论坛’,而美国海岸警卫队悄然向美国驻华大使馆派驻会说汉语的伯尼·莫洛兰上校,担任美国国民警卫队与中方沟通的联络官。”

  “撇开政治,专注业务”?

  对于海岸警卫队与中国方面的全面合作,美国海岸警卫队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萨利·布利斯-奥哈拉少将表示:“我们是撇开政治,专注业务。”

  事实上,美国海岸警卫队与中国方面的合作是美国加强与中国接触战略的组成部分。尽管海岸警卫队隶属国土安全部而非国防部,但由于海岸警卫队是美国的五大武装力量之一,因此,它与中国的交流被视为中美军事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国防部长有“过问且评估”的权力。刚离任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支持海岸警卫队与中国方面的交流,并且责成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上将居中协调。接任美国防长的罗伯特·盖茨近日也表示:“我坚信扩大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很有价值。”

  从战略意义来讲,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想通过多种方式让中方了解,美国没有要攻击中国的意思;同时美国也希望通过交流,避免中国方面因误判而与美国开战。

  从战术意义上来说,不论是全球反恐战争,还是对付日益严峻的海上违法现象,美国都需要与中国加强合作。

  参考辞典

  美国海岸警卫队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组建海岸警卫队的国家。美国海岸警卫队是美国五大武装力量之一,也是惟一拥有执法权力和惟一不受国防部节制的队伍。美国海岸警卫队拥有各类舰船。其大中型舰船,即长度在65英尺(约22米)以上者,叫Cutter(小型武装快艇),船名前面加前缀“USCGC”,现役200余艘。小型舰艇叫Boat(小船),现役1400余艘。美国海岸警卫队还拥有200余架各类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

  美国海岸警卫队主要负责所有海岸线上的警戒、巡逻、执法等任务,其职能覆盖了相当于中国海军、公安边防武警、海监、海事、渔政、海关、环境保护等部门的部分业务,是一支军事化的综合执法队伍。

  目前,英国、日本、印度等100多个国家拥有海岸警卫队。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