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海军将在西非建基地监控中国非洲油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9:2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海军将在西非建基地监控中国非洲油路(组图)

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海上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徐冰川

  美国海军将在非洲几内亚湾沿岸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简称圣普)修建雷达网,并有设海军基地的长远打算。强大的美国海军栖身于不起眼的小国,有重要的战略考虑,就是力图控制非洲最大的油源——几内亚湾,以随时切断向中国供应石油的“非洲油路”。

  美要在圣普建雷达网和航母基地

  12月7日,美国《海军时报》、《华盛顿邮报》、《华盛顿时报》等媒体转引路透社报道称,美国驻圣普大使馆当天发表声明,美国海军将在这个西非岛国修建一个规模庞大的雷达网,以确保“美国重要石油供给区”的海上安全。

  美国海军的一个工作组已于12月初开始在圣普境内为雷达网选址。该雷达网项目总价高达1800万美元,它将有助“锁定判断”圣普水域内的每艘船只,大大加强美海军对几内亚湾的海上监控能力。

  圣普当地媒体还报道说,有关美国海军要在圣普修建海军基地的外交谈判,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美国海军在圣普的基地决非支持过往军舰或者临时停泊的过渡性驻地,而是“将具可停泊

航空母舰规模”的永久性大型海军基地。

  自1985年圣普向美国派驻大使后,美国每年向圣普提供一定数量的援助,并随之展开军事合作项目。2005年5月,美国国防部援助圣普价值12万美元的汽车、发电机、医疗器械等设备。同年7月,美国第六舰队的一艘巡洋舰与圣普军队举行了联合军演。

  看中圣普的能源与地缘位置

  按常理说,面积仅1001平方公里,总人口只有16万,武装部队、警察加起来只有300多人,总参谋长军衔只是上尉的西非小国,根本入不了美国人的法眼。但白宫和五角大楼却将其视为美国全球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棋子之一,原因是圣普的能源分量在美国整体能源格局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1999年,美孚石油公司在圣普近海发现油田,蕴藏量约5亿桶。然而,尼日利亚立即宣称对油田所在地区拥有60%的控制权,而圣普只占40%,一旦美国和圣普擅自开采的话,尼日利亚不答应。在这种情况下,圣普的300军力显然无力抵抗作为地区强国的尼日利亚。美国想占有圣普油田,保持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最为现实。

  除了圣普的油田外,几内亚湾也成为美国未来的油源之一,因为几内亚湾包括了非洲最重要的产油国——安哥拉、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刚果共和国、加蓬和喀麦隆。该地区所供石油占美国消耗原油总量的15%。随着美国试图减少对中东地区的原油进口依赖,美国从几内亚湾进口原油的比重到2015年将增至25%。

  圣普的地缘重要性也早为美国相中。今年年初,五角大楼着手组建非洲司令部。非洲的地缘战略地位在美国国家利益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首先,五角大楼认为,非洲很容易成为“基地”等恐怖组织的盘踞地,会给美国带来安全威胁;其次,美国有必要一步排挤英法等国在非洲的传统势力;第三,鉴于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牵制中国也是美军在非洲加强部署的重要因素。因此,组建新的非洲司令部成为当务之急。非洲司令部的驻地初步考虑正是圣普。这主要得益于圣普的地缘重要性,它位于西非的几内亚湾,临近石油蕴藏地,自然条件优越,且能避开非洲大陆的反美情绪。一旦美国在圣普扎下根,则军事上可以控制非洲大陆,经济上可以监控非洲资源与运输通道;政治上能策动变革美国所不喜欢的政权。可谓是继美国在夏威夷、关岛、迪戈加西亚岛之后,又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

  大国能源战略落子非洲

  看到圣普能源与地缘战略分量的,当然不只是美国,日本、欧盟都愿意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援助。它们都很早就意识到几内亚湾的重要性,不断强化对该地区产油国的外交攻势。

  中国与圣普目前尚没有外交关系,但这并不妨碍中国与几内亚湾地区国家的全面合作。除乍得及圣普外,几内亚湾地区的国家均与中国有外交关系,且对华友好,为中国企业进入该地区提供了便利条件。安哥拉视中国为“可长期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喀麦隆等国政府也表示希望中国公司参与其陆上与海上油气勘探和开发。而尼日利亚在这方面就更为积极,尼总统石油顾问达乌库鲁曾经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能源进口国,尼日利亚希望中国参与尼石油、天然气开发,并称,“中国需要很多的能源,所以,我们正在与他们探讨油气上游的投资开发合作。”

  几内亚湾地区国家对中国的积极态度,引起了不少国家的妒忌。英国《经济学家》今年就曾报道:“大约600年前,明朝的航海家到达这个大陆的东海岸,带回了一头长颈鹿以满足皇帝的好奇;今天,中国的船只在同样的航线定期航行,带回了石油、铁矿石和其他商品,以满足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发展的贪婪胃口。”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说得更过分,在一篇题为《崛起的中国与美国争夺非洲资源》文章中称:“中国在沿几内亚海湾的非洲国家疯狂暴饮这片大陆的石油。”

  当然,媒体提及的不只是中国,美国在非洲的动作更是路人皆知。美国毫不掩饰地表示,非洲原油品质上乘、易精炼,探明石油储量约为800亿至1000亿桶。美国各大石油公司计划在未来的10年内在这一地区投资700~800亿美元。

  为保障美国在非洲的石油利益,今年上半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曾在西非岛国佛得角境内,举行代号为“坚定美洲豹-2006”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北约军队第一次在非洲开展军事活动。美军在油轮经常过往的大西洋水域演习,成功演练了控制原油开采地区的海上和空中走廊、监视原油运输路线的能力。

  能源消费大国不应只有竞争

  也有国际能源观察家与分析家认为,能源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但强力争夺不是解决之道,对话与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纽约时报》说:“中国似乎在向非洲提供一种新东西,一种建立在互利基础之上、不干涉盟国内部事务的平等伙伴之间的商业关系。”德国《经济周刊》文章《红星照耀非洲》,对中国的非洲战略充满了赞美之词,文章说,在近来的非洲,少了联合国士兵、美国的选举观察员和欧洲的发展援助人,多了中国的经理人、工程师、大商人和厨师。过去10年间,中国和非洲的贸易增长了20倍,达到350亿美元,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活动,为其开辟了一次“历史性的绝无仅有的融入世界贸易和登上全球化富裕列车的机遇”。

  事实上,中国与其他能源消费大国之间,也在进行着对话与合作的尝试。今年11月下旬,美国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个访问团,在中国政府的安排下访问了北京和上海,同中国官员就中非合作论坛的项目成果以及未来美中非合作的前景进行了广泛交流。该中心的中国项目负责人贝慈表示,他们此行了解了中国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就有关非洲的问题进行合作表示兴趣。该访问团成员、美国国防大学的副校长贝拉米表示,在中国期间同中国官员讨论了美国同中国有关非洲议题方面的合作问题,双方都有合作意愿。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也透露,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五国能源部门高官,将于16日聚会北京参加一个有关能源的对话会,目的是加强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国之间的对话与合作。秦刚说,会议主要议题是如何降低能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开发可替代能源,怎样共同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以及国际能源安全。秦刚称,我们希望通过这一会议能够促进有关国家之间在能源政策问题上的沟通,相互交流对国际能源局势的看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