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火市场上二手战舰比新舰更抢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8:57 环球时报
国际军火市场上二手战舰比新舰更抢手(组图)

于2003年8月25日退役的美国“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海勒”号(DD99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军火市场上,海军强国因自身原因而抛售的二手战舰凭借现成装备、价格低廉、转让迅速等优势,经常抢了新舰的风头。据美国Frost & Sullivan咨询公司最新研究分析表明,2006-2015年间全球对海军装备的需求仍呈持续增长趋势,仅采购水面舰艇、潜艇等作战平台的花费就超过300亿美元,其中很大一块份额将被蜂拥而至的二手战舰所瓜分。

  军舰大多能服役40年

  相对于精密零件云集的战斗机,舰艇的服役寿命则长得多。据英国《简氏海军评论》报道,北约舰艇从一开始就以满足至少服役40年的标准来设计建造。考虑到北约国家拥有完善的维修保养制度,战舰每隔10个月都会进入船坞维护一次,因此其服役寿命实际上还可延长。

  由于自然与人为因素的差异,各国军舰的退役年限有着天壤之别。俄罗斯、印度乃至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军舰寿命往往比西方战舰要低一半左右,像苏联于1988年服役的“基洛夫”级巡洋舰“加里宁”号,由于设备不可维修性及管理不善,只用到预期寿命的一半便于1999年匆匆拆解。印度在20世纪80年代末自行建造的两艘“戈达瓦里”级护卫舰由于糟糕的焊接工艺和恶劣的使用环境,没用到预期寿命的一半便处于退役封存状态。

  另外,国家海洋战略的调整也是导致正当壮年的军舰“集体退役”的重要因素。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着重建设以“宙斯盾”综合系统为核心、侧重浅海作战及导弹防御能力的多功能全球干预性海军,冷战时期为“大洋决战”而建造的大型军舰顿时失去了地位,美军与其继续让它们留在舰队里无所事事,还不如做个顺水人情,廉价将其销售给盟友。目前,美国正向巴西、阿根廷、埃及等国推销的二手“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每艘报价不到3亿美元,在美军服役也不过20年,可它们的战斗力却比这些国家打算新造的战舰还要厉害。

  拉美南欧买“二手军舰”很有学问

  目前,国际市场上的二手军舰货源主要来自美、英、德、荷等国家。这些拥有先进造舰能力的海军强国对数目庞大的退役舰艇感到头疼。如果按照常规拆解销毁的方法处理,即便是财大气粗的美国海军也将债台高筑,例如美国拆解一艘重型航母的费用约为6500万-7000万美元,而美海军每年的舰艇退役处置经费不超过2000万美元。而对于造舰能力薄弱、又迫切想尽快拥有强大海上实力的中小国家和地区而言,大国淘汰的战舰却是个难得的宝贝。

  拉美和南欧国家有购买二手军舰的传统,是“沙里淘金”的行家。2001年,智利总统否决了智利海军提出的“三叉戟”计划,该计划提出引进德国技术,由本国船厂建造护卫舰,执行这项计划几乎需要花费10亿美元。智利政府经过长达3年的认真实地评估比较后,决定花4.5亿美元从荷兰买进二手的“卡尔·多尔曼”级防空护卫舰,该舰装有标准SM-1区域防空导弹及垂直发射系统,一下子使智利海军在拉美地区的战斗力独占鳌头。

  无独有偶,2001年美国曾向希腊推销过退役封存的4艘“基德”级驱逐舰,条件优惠到希腊可以每年以不到1亿美元的“租赁价格”使用5年,然后便可无偿拥有舰艇所有权。但希腊人发现“基德”舰的许多零部件已经停产,再加上操作这些大型战舰需要高昂的舰艇后期保养和人员操作成本,因此颇感不划算。正在此时,荷兰军备局计划脱手4艘多余的“科顿艾尔”级护卫舰,希腊国防部认为,荷兰护卫舰性能相当于基德舰的70%,价格却只有后者的50%,更重要的是舰上大多数武器电子设备与希腊海军现役装备通用,可迅速形成战斗力,于是希腊海军最终把橄榄枝送到荷兰军备局手中,做成了这笔皆大欢喜的交易。

  相形之下,某些贪大求多的亚洲国家却在二手军舰买卖上交了“学费”。分管国防事务、时任印尼副总统哈比比当年头脑一热,于1993-1995年间一口气从德国买进39艘水面舰艇,价格低到与废钢铁差不多的地步,但等这些舰只开回国才发现它们速度太慢,耗油太多,许多舰艇根本无法适应印尼热带水域航行,如今印尼海军还在为这些难伺候的二手军舰寻求维修经费。

  二手战舰买卖可作“外交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韩国、印度及俄罗斯也加入到二手战舰交易中,但它们“醉翁之意不在酒”,经济效益放在其次,“外交亲善”的味道更加浓厚。去年年底,韩国以“一美元”的价格向哈萨克斯坦出售了3艘二手的野猫级巡逻艇,用于提高哈海军保护里海权益的能力,以此来争取哈方支持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英国简氏集团编辑理查德·斯科特指出,由于军舰与战机都属于高技术武器,它的背后往往需要跟着一大批配套维护系统及相关训练体制,一个国家买进一艘二手军舰,同时意味着对出口国形成某种依赖,无论是军舰升级还是日常维护保养,出口国都将握有主动权。所以,处于相同阵营的国家间的二手军舰交易占据了主流地位。★

  (《环球时报》2006年12月8日 第8版)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