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空中隐形巨无霸B-2要在美军再干40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0:22 环球时报
空中隐形巨无霸B-2要在美军再干40年(组图)

B-2隐身战略轰炸机机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雷 炎 刘 晓

  号称来去无踪的“空中隐形巨无霸”要在美军再干40年。据美国《今日防务》11月29日报道,近期美国空军与B-2隐身战略轰炸机制造商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对该机实施服役以来最大的升级改造,以确保世界上仅有的21架“空中隐身堡垒”能再服役40年。按照今年9月美国空军发布的“21世纪行动地图”的要求,未来由60架B-1B、21架B-2和
76架B-52组成的美军轰炸机群仍是一支精力充沛、能随时打击地球任何角落的战略力量。

  轰炸机也要“美容、亮眼、换牙、配手机”

  B-2隐身轰炸机已在美国空军服役了18年,装备的大多是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水平的设备。按照冷战时期设计的B-2面对目前新的作战环境,显得“很不适应”。据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公布的数据,从2005财年至今,B-2轰炸机一直维持较低的战备执勤率,平时只有约1/3的B-2处于随时出勤状态。因此,诺-格公司决定对B-2轰炸机群实施“强筋壮骨”的升级方案,方案重点集中在为B-2轰炸机“美容、亮眼、换牙、配手机”上:

  “美容”:现役B-2轰炸机的“皮肤”——隐身涂层上经常出现大量裂纹,这些裂纹有1-2英寸长,裂纹的发展将导致涂层脱落,从而影响B-2的隐身性能,这是真正令美国空军头疼的问题。诺-格公司已研制出一种名为先进高频材料(AHFM)的新型隐身涂料,其主要原料来自环氧树脂,吸收雷达信号的功效更为强大,而且不易发生龟裂,诺-格公司只用4台

机器人就能完成一架B-2轰炸机的AHFM隐身涂层的更换工作,整个过程只需30分钟,而现在技师们光在B-2表面替换一个隐身面板就需花30小时。

  “亮眼”:B-2轰炸机原有雷达的频率与许多商用通信设备的频率相近,导致一些国家企图利用这个弱点攻击B-2。美国空军将用最新研制的雷达替换B-2原有雷达,在改变工作频率的同时还提供更强大的空对地和空对空作战功能,另外新雷达将帮助B-2打击地面移动目标,它投掷的炸弹可直接打击一辆行驶中时速为30英里的卡车。

  “换牙”:诺-格公司还在B-2的炸弹架上动起了脑筋,准备换上一种新型灵巧炸弹架设备(SBRA),它类似于弹药库的旋转装置,内装有许多轮盘来转动发射弹药,旋转发射台和飞机之间有一个电子接口,用于飞行员控制发射。SBRA将使B-2轰炸机一次能够携带80枚炸弹,这一数量是现在所携带16枚弹药的5倍,每架B-2可同时向80个独立目标分别发射炸弹。

  “配手机”:改进后的B-2将安装北约16号数据链,届时16号数据链所具有的高速率数据信息传输以及抗堵塞能力,可使B-2能够与其它战机、地面站、战车以及战舰共享数据。16号数据链最大的优点是没有核心参与者,如果一个参与者(飞机)被摧毁或失效,整个数据传输系统不会因此崩溃,确保“网络中心战”持续进行下去。据透露,美国空军将为每架B-2的升级提供1-3亿美元,保证B-2能使用到2046年。

  新环境提出新要求

  诺-格公司空战系统主任哈里·希伯尔称,可携带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B-2轰炸机最初设计目的旨在与苏联进行全面核对抗,但在2000年交付最后一架B-2轰炸机时,苏联却早已不存在。随着世界的改变,美国发现自己正面临全新威胁——这是一种所谓的不对称、不均匀的对抗方式。美国空军希望未来能以该模式打造出5支能在15天内部署到全球各地的远征型航空航天部队,“速度之快足以在许多危机升级前就将其遏止”,要实现这样的宏图,尽快实现B-2轰炸机群的升级就显得刻不容缓,毕竟B-2是美国唯一具备远程打击、生存力强、载荷量大等全球打击能力的隐形轰炸机。

  21世纪轰炸机会怎样作战

  21世纪,美国空军将轰炸机的主要作战对象锁定在敌方重心上,为此,美国正在为B-2轰炸机研制能发射电磁脉冲的“E炸弹”,不仅可以破坏敌人的电子仪器和网络,而且也可对人体造成伤害。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开发另外一种武器,这种武器可以像激光一样发射微波,对地下设施内的电子仪器和炸药进行破坏。美国《空军》月刊曾预测:在以后可能实施的“快速控制”空袭中,美国完全可用B-2隐身轰炸机组成第一攻击部队,在战争一开始就通过轰炸机群投掷数百枚巡航导弹及数千枚精确制导炸弹,一举决定战争胜负。另外,美国轰炸机还将扮演“航空母机”的角色,利用数据链指挥无人战斗机对恐怖组织实施“定点清除”。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