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贵州独山县发现二战时飞虎队遗留炮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8:22 中国广播网
贵州独山县发现二战时飞虎队遗留炮弹(组图)

出土的炮弹锈迹斑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贵州独山县发现二战时飞虎队遗留炮弹(组图)

弹药专家在认真检查出土炮弹


有关专家在现场勘察

  中广网12月2日消息 (记者孟海 罗松 通讯员龙毓虎 潘光品 刘大朝) 独山县境内的麻万镇者棉村中华组群众岑燕松在自家责任田翻犁时,意外翻出了抗战时期美国使用的一批锈蚀炮弹。这些实物成为了日本法西斯侵华罪行的又一个有力的佐证。

  山村惊现美军炮弹

  12月1日上午,麻万镇者棉村村民岑燕松趁天气明朗,到自家名为“月亮田”的责任田里翻犁。当他翻到田角时,犁碰到了一个硬物,迫使他停下来。到底碰着了什么呢?好奇的岑燕松找来锄头,往下刨不到一米的深度,只见一枚炮弹深埋在土里。“妈啊,这里有炮弹!你们快来看啊!” 岑燕松的一声惊呼,打破了这个村子的宁静。全村100多名群众闻迅赶来。

  刨出的炮弹外表虽然锈迹斑斑,但里面的装置保存完好,在外力的作用下随时可能发生爆炸。贵州独山县委、县政府闻讯后立即安排县人武部和公安局有关专家去现场排除险情。在现场,县人武部部长张惠、政委傅贤能指挥有关专家可疑物品进行检测,初步认定这是

抗日战争时美军遗留下的60毫米口径迫击炮弹和“七九”式卡宾枪子弹。炮弹由引芯、弹体和尾翼三部分组成,炮弹外表已生锈,但里面的装置和结构保存完好,在外力的作用下极有可能发生爆炸。为防止现场还有遗漏的炮弹和子弹片没找到,有关专家对现场进行了仔细挖掘和搜寻,结果共刨出31枚“六0”炮弹和300余发步枪、机枪子弹,是近年来挖掘抗战文物最多的一次。据现场专家介绍说,这批60毫米的零迫击炮弹,长240毫米,最大口径60毫米,最小口径25毫米,尾翼径55毫米,重量在1000克左右。现场发现的迫击炮弹虽然体积不大,但杀伤力却很大,处理不妥将会带来严重后果。

  为了当地群众的安全着想,县人武部工作人员已将这批炮弹运回人武部妥善保管。

  独山——日军在中国战场败亡转折点

  独山位于贵州南大门,是广西进入大西南的要冲,在

二战期间是西南铁路终点站,黔桂公路的必经之地。资料显示,1944年,日本帝国主义为摆脱不利局面,发动了侵华战争失败前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攻势。日军集结了50万军队,从当年4月起,先后发动了豫中会战、长衡会战和桂柳会战,侵华日军遂孤注一掷,企图打通桂黔大陆交通线,进军大西南,以图速决中国战场。同年12月,日本侵略军第11军第3师团、第13师团主力,兵分两路从广西北犯黔南。日本第11军13师团(师团长赤鹿)的步兵104联队(队长海福三千雄)、116联队(队长大坪进)、工兵13联队(队长石川)的3个中队和山炮兵19联队(队长石滨勋)的3个中队,共有步兵3-4千人、骑兵3-4百人、炮六门,于1944年11月18日下午,进逼独山。是日黄昏,日军以104联队为前锋、116联队为后卫,昼夜不停地向北追击,30日清晨,敌军除在六寨遭到12架美机的猛烈射击外,未遇我地面部队抵抗,便跨过省界,侵入独山县境。 黔南事变独山之战中,日军魔爪所到之处,烧杀奸淫,抢掠破坏,独山县城大火燃烧竟达七个昼夜,从县城到深河桥十公里路上,几百辆汽车残骸横陈竖列,千余具尸体倒卧路旁仅掩埋尸体就持续3个月。仅县境内被日军杀害及冻饿病死民众达19800多人,城内16000余栋房屋全部化为灰烬,直接财产损失达11亿元(折合1945年361.4亿元),使昔日的“小上海”倾刻间毁于一旦。

  日军暴行激起中国军民和美国盟军的强烈愤怒。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

国民党军、美国盟军和贵州各族爱国军民在独山深河桥共同抗击日军,最终迫使日军仓皇败出黔境,史称“黔南事变”。自深河桥撤退后,日军便节节败退,直至次年8月宣告无条件投降!自独山之战后,日军入侵西南腹地的妄想破灭,深河桥成为侵华日军败亡的转折点,抗战史上因此有“北起卢沟桥,南止深河桥”之说。

  疑为美军“飞虎队” 遗留炮弹

  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后,由于独山县独特的地理位置,美国盟军和中国政府出于对战时的需要,在独山修建“前进飞机场”,主要是用于美军“飞虎队”与日军作战。为什么现今在独山会发现二战期间美国盟军遗留下的炮弹就不足为奇了。

  抗战时期,日军控制了中国的运输系统,几乎使中国政府与外界隔绝。根据宋美龄的要求,美国陈纳德将军成立了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别名为飞虎队。资料显示,当时,独山县驻扎有美军“飞虎队”的一个中队。日军发动豫、湘、桂战役后,驻扎在独山的“飞虎队”空运给养,提供空中掩护,并在中国的绝大部分地区上空与日本人作战。

  独山文史资料也有关美国“飞虎队”飞行员和地方举行篮球赛的记录。日军侵略独山时,出于战略考虑,这支美军“飞虎队”辙到了黄平县的机场。

  今年90岁的独山抗战老兵龙钟骥回忆,当时,每天在独山前进机场起落的飞机约有40多架,除了空军外,美军也驻扎地面部队保护空军基地。估计此次发现炮弹为美军地面部队留下的。

  近二十年,不少幸存的原飞虎队员回到独山,不畏艰险寻找在贵州幸存飞机残骸和战友遗骨。

  深河桥抗日文化园——历史的教科书

  为昭示历史,教育和激励后人勿忘国耻,在省、州的关心支持下,独山县在抗战遗址——深河桥抗日文化园。深河桥抗日文化园是贵州省抗战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贵州省国防教育基地、重要红色旅游景区,园区由贵州省抗战陈列馆、黔南人民抗日纪念碑、烽火台等组成。贵州抗战陈列馆保存有大量抗战时期的文物,以及贵州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投身抗日救亡、英勇抗敌的历史事实。近年来,贵州省独山县文物工作者征集到近百件抗日战争时期的实物,包括军刀、枪械、炮弹、钢盔、纪念章等日军侵略贵州时遗留下的实物,还有贵州各族群众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鸟枪、大砍刀、长矛、飞叉、匕首等实物。这些实物展示了日本法西斯的侵华罪行和贵州各族群众反抗侵略的不屈精神。

  目前,这批炮弹存放于独山县人民武装部,在经有关专家作进一步认定和处理后,将移送到深河桥抗日文化园贵州抗战陈列馆内供游人参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