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大山里有群多才多艺的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22:54 解放军报
军营人物:大山里有群多才多艺的兵(组图)

吕文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人物:大山里有群多才多艺的兵(组图)

潘建华


姜于贵

  大山里有群多才多艺的兵

  ——北京军区某部3位士官素描

  卢旭升 王振雨 特约通讯员 程文祥

  文学爱好者——吕文学

  人物小传:吕文学,1996年12月入伍,哨所哨长,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和自己的名字一样,吕文学酷爱文学。他所在的哨所远离营区,处于一座大山的山顶。今年初,吕文学被安排到这仅有3名哨兵的哨所当了一名哨长。来到哨所后,吕文学发挥文学写作特长,经常组织大家开展新闻点评、书评影评、体会交流等活动。他还就地取材,在哨所围墙上开辟了一块墙报,用来摘录报刊上的优美文章和刊登战士自己的作品。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哨所战士的写作水平都有提高,在部队组织的征文比赛中有两人获奖。

  为了提高写作水平,吕文学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随时摘记优美词句,积累创作素材。今年初,部队政治处办了一份《士兵小报》,每月两期,吕文学经常投稿,作品屡屡被刊登。后来他被聘为副刊编辑,主办的“艺海拾贝”、“诗文赏析”、“西山风”等栏目,深受官兵喜爱。

  “舞林”高手——潘建华

  人物小传:潘建华,1997年12月入伍,曾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标兵”。

  从胶东半岛到燕山深处,潘建华自入伍以来没有离开过大山。为了给战士们带去欢乐,潘建华喜欢上了音乐。节假日,他向地方艺校老师请教,业余时间躲进山沟里练发音、练动作。两年之后,这名天资聪颖的小伙子,吹、拉、弹、唱无所不通。一次他和战友们参加地方的文艺演出时,被舞蹈演员那优美的舞姿深深吸引,于是他又喜欢上了舞蹈。

  执着的追求使他很快在舞蹈上崭露头角,成为部队集体舞蹈的领舞。近年来,潘建华先后5次参加全国、全军文艺汇演,参与编演的舞蹈《受阅在明天》荣获全军文艺调演创作、表演金奖,他和战友们编演的舞蹈《快乐的双休日》参加了全国“群星杯”业余舞蹈大赛总决赛,《油桶畅想曲》荣获第五届“战士文艺奖”创作表演一等奖。

  军营书画家——姜于贵

  人物小传:姜于贵,2002年12月入伍,被誉为战士书画家,作品多次在军内外获奖,被评为“基层文化工作先进个人”。

  在前不久举办的纪念建党85周年首届“和谐杯”全国诗书画摄影作品大赛中,士官姜于贵的书法作品喜获一等奖。一时间,连队战友们乐开了花,把姜于贵高高地抛向空中。

  书画创作是姜于贵的最大爱好。入伍以来,他自费订阅了《中国书画报》、《美术报》等报刊,购买了数十本字帖画册,研究名家名作,认真临摹学习。为了给姜于贵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连队专门为他建立了个人书画创作室,并配备了画桌、纸墨笔砚等用品,取名“西山书画室”。姜于贵学习的劲头更足了,连队出板报、写横幅几乎被他一人包揽。今年初,他了解到不少官兵对书画很感兴趣,就主动牵头举办了一个书画培训班。近年来,姜于贵先后获得了“纪念建军55周年”全国书画大赛银奖、第五届“黄山杯”中国当代书法美术摄影大赛银奖等全国性奖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