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日海军差距正在缩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7:17 《国际展望》杂志
中日海军差距正在缩小(图)

中国海军新型防空驱逐舰雷达特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日海军差距正在缩小

  《汉和防务评论》的主编平可夫认为,就目前亚洲各国海军实战能力分析,日本“八八”舰队实力应该高出一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八八”舰队形成了完整的反潜、防空、舰对舰打击力量,并且使舰队的力量均衡。

  日本舰队吨位普遍大于中国舰队,8艘驱逐舰的平均舰对舰导弹携带量战时都能够达到16枚的标准,总共128枚。而2004年访问香港的中国海军舰队总共携带了60枚YJ-83型舰对舰导弹。此外,在电子反制装备方面,平可夫认为目前配备中国海军的同类装备基本是西方80年代初期的仿制品。在数据链技术方面,日本第4艘金刚级神盾舰已经配备了16号数据链。

  但是,平可夫认为,未来的中国海军舰队正朝着建立四个类似机动舰队的方向发展。平可夫根据中国国产隐形054型护卫舰、进口的俄式956EM现代级驱逐舰、国产052C型“中华神盾”、051C型“中华俄式神盾”舰以及052B“中华现代”级驱逐舰的建造数量,推算出在战时,中国很可能发挥数据链技术的优越性,集中精兵利器,建立四个战斗力相同的舰队。每个舰队都至少配备一艘052B、956E、052C或者051C型驱逐舰和1艘054型护卫舰,再组合其他战舰。这样,确保每一个舰队都可配备三种防空导弹,形成类似日本“八八”舰队那样的多层防空作战能力。如果以8艘战舰计算的话,中国海军舰队的防空导弹数量可能达到236枚左右,初步超过日本“八八”舰队的标准。在反舰导弹的数量方面也可能接近甚至超过海上自卫队“八八”舰队,同时由于俄式956EM驱逐舰配备的3M80MBE舰对舰导弹射程加大到240公里,因而在与日本、台湾海军重型舰艇对峙时,可以实施先发制人的攻击。 《汉和防务评论》估计在2006年左右中、日舰队在技术上的差距将比冷战后期缩小。

  ☆红色宙斯盾将率领中国舰队驶向何方

  美国海军军官多米尼克·戴希西奥罗在《美国海军学院院报》发表专文《红色宙斯盾》,从海军战略的高度评述了052C“中华神盾舰”对中国海军产生的作用。

  作者认为,“离岸防御”的概念显示出这种渴求的战略转移。这种新的战略需要向外扩展中国的海上防御半径,采用了苏联海军元帅谢尔盖·戈尔什科夫所使用的同样的战略原则。离岸防御的目的是在远离海岸的地方与敌人作战,从而拥有更大的防御纵深和使敌方对内陆的威胁降低。同时,文章还展望了中国的海上控制的三阶段扩展。第一阶段称为在第一岛链中拥有直接的海上控制,第一岛链包括黄海,东海、南中国海,中国台湾及韩国,大约600海里的范围。到2020年,第二阶段把。这个范围扩展的1500海里。2050年,人民海军希望能够进行全球的海上行动。

  随着人民海军的舰船在尺寸,性能和续航力的增长,以及那些远离传统陆基空中掩护的作战部署,一个以前没有面临的挑战变得明显:需要在一个充满敌意的环境中对这些战斗分队进行对空保护。直到90年代末,中国海军才在护卫舰和驱逐舰上配备了一种点防空系统,使他们具有了一些自我防御的能力。现在多数的中国主要战舰都装备了这些系统,HHQ一7(一种仿法国“海响尾蛇”的面对空导弹系统)是最常见的一种。人民海军的舰队仍然缺乏区域防御系统所需要的现代对空监视和数据链系统。近程武器加上缺乏现代对空监视使得人民海军只能进行自我防御和对空的点防御。因此,除了特殊的情况,解放军海军没有能够指挥其他舰船进行防空的战舰。两艘现代级驱逐舰装备了48枚射程达20公里以上的SA—N一7半主动雷达制导防空导弹系统。但是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区域防御系统,SA~N一7只能提供一个小的对空保护伞,具备部分区域防空能力。它无法掩护纵深的登陆作战,甚至无法保护舰船在敌对滨海水域穿过敌方飞机攻击区域。

  2002年,两艘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导弹驱逐舰揭开了面纱。作为052B级,他们的传感器和武器系统暗示着人民海军正在认真考虑水面舰只的舰载区域防御缺陷。他们都装备了“顶板”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和中程SA—N一17面对空导弹系统,这个系统据称具有100公里的射程,可以打击高空和低空飞行目标。然而,更加巨大的进步是2003年露面的两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虽然两型船具有同样的船型,052C型配备了HHO一9区域防空系统,它是一种垂直发射系统,估计射程在120公里以上。更重要的是,与052B型所装备的传统三坐标雷达不同,052C型装备了一种类似“宙斯盾”的相控阵雷达系统。

  对于中国人,这样的系统代表了一种复杂的成熟的水平,是中国人目前能够掌握的最高成就。虽然052C型的外表与美国和日本的“宙斯盾”驱逐舰有很大程度上的相似性,但是它实际的运行能力可能还是与其“国际同类”有一定的差距。无论它作为一个真正的区域防空平台的最终能力如何,从052C型驱逐舰——至少是对于它的水面舰队而言——开始具有一种真正的区域防空能力了。

  解放军海军目前庞大的舰队防空体系中还存在着巨大的缺口。以目前的能力,中国无法在一个现代空中威胁的环境中为其舰队提供有效的保护。“中华神盾舰”也许并没有填补人民海军舰队防空的所有缺口,但它是中国开始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