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最新型驱逐舰武器系统分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7:17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最新型驱逐舰武器系统分析(图)

海军171防空战舰与江卫II型护卫舰编队航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武器系统

  据《汉和防务评论》报道,“中华神盾舰”舰艏安装了雷达隐形特征更佳的单管炮塔,而不是中国军舰经典的双管炮塔造型。主炮后方是圆筒状36单元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以应付敌方来袭导弹的“饱和攻击”。这是中国海军水面战舰首次采用垂直发射系统。国外军事专家分析指出,170舰的垂直发射系统共有48个垂直发射单元,36个安装在舰艏主炮后方
,12个安装在舰艉直升机机库上方。后期生产型也许加大尺寸,装配更多的垂直发射导弹系统。垂直发射系统将发射中国国产的HHQ-9型远程防空导弹,射程超过100公里,这将弥补中国海军在舰队远程防空方面的缺憾。

  美国海军水面作战中心火控系统专家詹姆斯-C-巴塞特则推测,中国海军最新型驱逐舰装备的是国产HHQ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其中舰艏安装6组,舰艉的直升机库上安装2组。中国军舰上安装的垂直发射装置与俄罗斯的极为相似,均为“左轮枪”式,但是仔细看来却大不相同。中国军舰使用的垂直发射装置为6联装,俄罗斯的则为8联装,而且俄式发射系统每组仅有一个活动舱盖,发射时需要转动弹舱里的导弹支架,将待发导弹对准舱口才能发射,而中国海军的新型导弹驱逐舰上安装的垂直发射系统却不是这样,发射速度明显要比俄式系统高许多。与俄式发射系统一样,中国最新型驱逐舰的垂直发射系统同样采用了冷发射技术,这样一来导弹的燃气排导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不用像美国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那样还需要再设计复杂的燃气排导系统。

  垂直发射系统后方,舰桥前方的平台上安装了两套以中国制造的新型730型速射炮为核心的近程防空武器系统。该炮为7管30毫米加特林转膛炮设计,模块化结构。该型号属外

能源转膛炮,由7根刚性连接在一起的身管和炮尾组成,每根身管都有各自的炮闩,通过外部电机实现连续射击。由于每根身管的工作时间重叠,所以它具有射速稳定、身管寿命长、可靠性高等特点。其炮架上有1具I波段跟踪雷达、1套光电跟踪系统。光电跟踪系统包括1个热相仪,1个电视摄像机和1个激光测距仪。目标探测距离超过15公里。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中华神盾舰”舯部安装了2座四联装筒状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西方军事专家分析,舰对舰导弹的型号可能是中国制造的新一代的YJ-62超远程反舰导弹或者YJ-83末段超音速导弹的改良型。值得指出的是,导弹发射器由原来的方形长箱改为圆筒形,也是世界潮流。就连以方形发射箱为一贯风格的法国“飞鱼”舰对舰导弹发射器也将按照这一思路进行改良。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YJ-62将和YJ-83一起以混合使用的方式同时装备中国海军新一代主战舰艇。这将极大的提升中国海军对水面目标的打击能力。目前在解放军海军052A、051C、052B型导弹驱逐舰上都换装了16枚YJ-83反舰导弹,在052C型导弹驱逐舰上则安装8枚YJ-62。这样,首先在两种导弹的部署数量上,中国海军每艘新式水面战舰的反舰导弹总数都比目前日本、美国、台湾地区海军各式水面战舰所携带的反舰导弹数量多出2倍,从而弥补了新一代水面战舰数量不足的缺陷。此外,YJ-83和YJ-62的射程大大超过了西方军事观察家的预测,前者的出口型C一802A射程达到180公里,与预计今年才服役的法国飞鱼MM-40 Block3型反舰导弹射程相同,覆盖180公里的导弹火力能够做到先敌开火;而YJ-62的出口型C-602的射程达到280公里。这两种导弹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台海海上力量的平衡,同时也在舰对舰导弹的射程等方面甚至取得了对日本、美国海军的非对称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