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新型目标靶能高速机动产生强电磁干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9:12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新型目标靶能高速机动产生强电磁干扰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试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雷根法 本报特约记者 汪鲁迅

  上午8时,海上编队实兵实弹检验性打击正式展开。令记者惊奇的是,在波涛翻滚的海面上,设置导弹打击的目标,不仅能够高速运动,还能产生强烈电磁干扰。

  演练总指挥告诉记者,以往演练设置的固定目标群和拖船拖带的移动目标单一、呆板
,是机械化条件下训练的产物。此次启用的大动力新型目标靶,最高时速可以达到30多节;加装了电磁干扰发生装置,可以对来袭的导弹产生干扰,新型目标靶在速度上比过去快4倍。新型目标靶出现演兵场,是舰队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的一个明显标识。

  在甲板上看到目标船艇顶着风浪从指挥舰左舷疾驶而去,奔向指定海域,遥控指挥靶船的船长苟建明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些新型目标在航速航向器上加装了遥控装置,可以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随时变向变速。同时在船面上安装电磁干扰设备,产生强电磁干扰,规避雷达搜索和火力打击。按照作战进程和实时的战场环境,指挥部可以通过“活目标”把敌我双方在电子对抗环境下的火力打击逼真地展现出来。

  虽说是实兵实弹检验性打击,但海上情况错综复杂,设置这样能跑会扰的“活目标”,必然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风险。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舰队党委思想高度一致:

信息化条件下的对抗就是要设置逼真的信息化目标,如果还盯着机械化时代的目标打,无异于穿新鞋走老路。

  9时40分,实弹打击考核正式打响,记者在指挥舰对海警戒雷达前看到,电磁目标在雷达屏幕上时隐时现,航迹诡诈多变。雷达班长沈寿祥双眼紧盯雷达屏,牢牢咬住目标。

  “5、4、3、2、1、发射!”指挥员一声令下,发射手迅速摁下发射按钮,导弹撕裂海空,直扑目标。10分钟后,打击效果测控部位传来消息:命中目标。

  “搜索这样的目标感觉真像打仗!”雷达班的战士们说,“港岸上练的目标虽然能动,但毕竟不是真的,这次逮住一个真的‘活目标’,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神奇威力。”

  在编队搜索攻击指挥部位,军训处长王志勇告诉记者,“活目标”的出现,是舰队信息化条件下挖掘训练资源、检验训练成效的新产物。近年来,舰队党委从实战要求出发,先后建成了飞机、潜艇、水面舰艇、扫布雷等模拟海战实验室,安装了电子战、防空反导、反潜扫布雷等模拟训练系统,在室内就可以进行海上训练,军事训练效益大幅提升。

  “活目标”出现海训场后,演兵场上带来一系列新变化:空中有机群召唤突袭,水面上有舰艇围、打、诱、防,水下有潜艇紧随其后……“活目标”把信息化条件下舰、潜、机、岸的合同对抗演练逼向了实战,编队边走边“打”,边联边“打”,一气演练了7个课题。各舰指挥员还把实战化的要求,落实到部门、战位和每一位职手,显现出浓厚的实战氛围。

  设置“活目标”,不仅开阔了指战员的视野,推动了舰队信息化条件下的训练创新,还扎实有效地磨练摔打了部队。“活目标”的全程运动,牵引着舰、潜、机、岸的整体联合攻防,增大了演练的难度。“活目标”设置的电磁干扰,规避打击,给海战场带来了更多的困局、僵局。

  “活目标”搅动海战场。据作战处长程杰介绍,设置逼真的“活目标”,让部队跳出从“网上仿真”到“海上真仿”的简单往复,在探索未来海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能力。

  (本报宁波11月23日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