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上海警备区弘扬长征精神歌咏大会侧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1:04 解放军报
上海警备区弘扬长征精神歌咏大会侧记(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上海警备区弘扬长征精神歌咏大会侧记(组图)



(图为歌咏大会上三个方队的演唱阵容。陈鸿亮摄)

  滕金奎 特约通讯员 陈鸿亮

  10月12日上午,位于国际大都市上海的云峰剧院,回荡着一阵阵激昂的歌声。上海警备区弘扬长征精神歌咏大会点燃了每个人心中的激情。从朝气蓬勃的青年官兵,到老当益壮的离退休老干部,从驻守繁华都市的“南京路上好八连”,到守卫边防海岛的“叶挺部队”,官兵们把弘扬长征精神,忠实履行神圣使命的誓言,化作了气冲云霄的铿锵旋律。

  一首高亢雄浑的大合唱《七律·长征》拉开歌咏大会帷幕。“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身着土布军装,头戴八角帽,佩戴红袖章的上海某预备役师官兵的演唱,把全场人们的思绪带回了艰苦卓绝的年代。满头的银丝见证岁月的变迁,挺起脊梁叙说往昔的荣光。由60名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警备区第五干休所合唱队,用他们独特的理解,深情演绎《过雪山草地》。“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这支合唱队队员平均年龄72岁,听着他们的歌声,你会别有一番感受在心头。86岁的老红军、上海警备区原顾问罗玉琪老人眼含泪花说:“长征精神哺育了我、激励了我!它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面旗帜!”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不变的军魂,人民战士永远忠于党……”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队唱起《听党指挥歌》和《东西南北兵》是那样豪迈、有力。她们来自英雄王庆平生前所在的上海警备区某通信站三连,歌声中自有一腔英雄豪气。

  歌咏情,诗言志。在霓虹闪烁的大都市,歌声穿越时空,像与雪山草地进行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高举旗帜跟党走,神圣使命肩上扛……”歌曲《神圣使命》旋律激昂,催人奋进,抒发出当代军人履行历史使命、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这个头戴钢盔、身着迷彩的方阵,由“南京路上好八连”所在部队官兵组成。当谈到为什么选择《神圣使命》、《时刻准备着》两首曲目参加歌咏大会时,指导员黄森说:“歌声表达了我们的心声。站在新世纪新阶段的起点上,我们肩负着神圣的使命,这是一次‘新的长征’,我们要时刻准备着,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驾驭新装备、练就新本领,坚决履行好我军的历史使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