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美海军上演海空协同立体搜救壮观大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7:08 解放军报
中美海军上演海空协同立体搜救壮观大戏(组图)

美军飞机和中国海军军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19日清晨,中国南海某海域。太阳爬出海平面,将光芒泻洒在碧波荡漾的大海上。此时,一场悄无声息的特殊演习正在这大海深处徐徐展开。

  这次搜救演习设定一艘船只在南海海域遇险,失去联系,中方请求航经这一海域的美
国海军舰艇协助搜寻和救援。整个演习过程由中美双方分阶段实施指挥。通信及舰艇机动演习先后由中方和美方指挥,联合搜救演习搜寻“遇险”船阶段由中方指挥,救援阶段由美方指挥。

  7时,从湛江港奔赴而来的中国海军“湛江”号导弹驱逐舰和美国海军“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利用指定通信手段互相沟通联络与识别。不一会儿,双方同时派出一艘小艇,载着三名观察员,分别登上对方的舰艇。与此同时,在海南三亚,一架运-7飞机腾空而起,向指定空域飞去。而前几天就在附近海域游弋的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也全速飞奔,来到会合海域。

  7时30分,“组成单纵队,航向000,航速12节。”中国海军“湛江”号导弹驱逐舰与美国海军舰艇编队会合后,中方海上指挥员、“湛江”号舰长丁新双发出了第一道行动指令,中美海军第二阶段联合搜救演习悄然拉开了战幕。“‘朱诺’明白!”美方海上指挥员、“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舰长亚历山大的回答从电台里清晰地传了过来。旋即,“朱诺”号和“菲茨杰拉德”号的舰尾翻起了层层浪花,划出一道白色的航迹,向着“湛江”号快速靠拢。

  转眼间,刚才还处于不同位置的3艘舰艇,组成了单纵队编队。在“湛江”号导弹驱逐舰的带领下,编队在湛蓝的海面上犁起了道道银色浪花。

  单纵队、横纵队、方位编队……“湛江”号和“朱诺”号交替指挥,编队相继完成了4次队形变换。首次在南海海域举行联合搜救演习的中美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得当,组织有序,配合协调,在碧海蓝天间上演着一曲气势恢弘的交响乐章。

  9时25分,本次演习的高潮——中美第二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正式开始。

  “我一艘船只在附近海域‘遇险’,失去联系,请美方海军舰艇协助中方进行联合搜寻,发现目标后立即向‘湛江’号报告。”中方海军指挥舰“湛江”号向整个编队发出了指令。“明白!”“朱诺”号接到指令后立即向“菲茨杰拉德”号下达了搜寻指令,并向正在不远处另一区域飞行的P-3C巡逻机发出空中支援请求。紧接着,中方指挥舰也与正在飞往这一海区的运-7运输机取得联系,令其对有关海域展开搜索。不一会儿,空中传来一阵巨大的轰鸣,运-7飞机向着搜救海区疾速飞去。渐渐地,运-7飞机消失在碧海的尽头。此时,一个银色的飞机身影由远而近,变得越来越清晰。原来,美方P-3C飞机也从1000多米高空迅速向搜救海域飞驰而来。空中,双方飞机高低错落,盘旋搜索;海面上,3艘战舰劈波斩浪,机动搜寻。在这平静的大洋深处,上演着一场中美海军海空协同立体搜救的壮观大戏。

  “运-7飞机发现目标!”“P-3C飞机发现目标!”几乎在同时,中美两军的飞机相继传来发现“遇险”船“洞庭湖”号的情况,其他有关信息也接连不断地汇集到“湛江”号。10时25分,舰长丁新双果断确认:“‘遇险’船只位置,北纬20度22分、东经113度58分。”接到通报的中美双方3艘舰艇,调整航向加速前进,准备对“遇险”的“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舰实施救援。

  “‘湛江’号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分别占领两侧阵位,做好登船救援准备!”按照预案已经接管演习指挥权的“朱诺”号向中美双方舰艇下达指令。

  根据“遇险”船只的受损情况,中美双方决定释放小艇搭乘医疗、损害管制队员向“洞庭湖”号驶去。这时,只见3艘小艇如离弦之箭,分别从不同方向火速抵达“洞庭湖”号。中美双方数十名救援人员携带着灭火和救生等器材,沿着软梯迅速爬上了“洞庭湖”号。

  查看“火情”、切断电源、搬走易燃易爆物品、救护受伤人员……虽然是第一次联合执行救援任务,但中美双方官兵的配合默契而流畅,救援行动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着。

  半个多小时后,“遇险”船上的“大火”被扑灭,“受伤”人员得到救治……“洞庭湖”号的所有“险情”得到了控制。

  中午12时许,演习宣告结束。“湛江”号和“朱诺”号开始“肩并肩”同行。说再见的时候到了。“湛江”号上,中国海军官兵们尽情地挥舞着手,向美国同行道别;“朱诺”号上,美国水兵挥着帽子,欢笑着向中国水兵告别。这时,汽笛长鸣,信号灯闪烁,两国水兵依依不舍,相约美好的明天。 本报记者 田源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