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邀请俄对其军事禁区进行“空中视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2:40 世界新闻报
美国邀请俄对其军事禁区进行“空中视察”(图)

美国空军U-2高空战略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波 本报特约记者 徐长军

  13日,俄罗斯空军新闻与社会联络局局长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向媒体透露,载着30多名军官的俄图-154型侦察机,日前从莫斯科郊区的契卡洛夫机场出发前往美国,此次飞行全程近5000公里,将有4个机场配合。

  美国务院知情人士向媒体介绍说,该架图-154侦察机上安装了光学照相仪器,美国国防部代表将陪同俄罗斯军官完成这次侦察飞行任务;图-154侦察机可以对这次飞行航线上的任何美国地面目标进行拍摄活动,事后美国政府也将得到一份所拍照片的副本。

  据俄国防部发言人透露,美国邀请俄对其军事禁区进行“空中视察”,是根据《开放天空条约》进行的。条约规定,美俄军事人员每年相互在对方境内对军事设施和军事演习地区进行2至4次空中视察活动。

  去年6月20日,俄空军图-154型侦察机曾经飞抵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特拉维斯空军基地,并根据事先挑选的4250公里的航线,对美国领土展开侦察飞行活动。今年10月份,美国方面的代表团也在《开放天空条约》框架内乘坐SAAB 340预警机在俄罗斯领空进行过观察飞行。

  “互邀侦察”源于古巴导弹危机

  军事专家介绍说,美俄互邀进行“领空侦察”,主要是古巴导弹危机促成的。1955年美苏日内瓦高峰会谈期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首次提出了“开放天空”的议案,让双方的侦察机互相侦察对方的军事力量部署,从而避免由于猜忌而造成的紧张。结果这一建议遭到赫鲁晓夫的断然拒绝。

  此后近十年时间里,随着美苏冷战加剧,美苏两国战机在高空对峙、甚至擦枪走火的事件时有发生。据美国媒体报道,1950年-1960年间,以美国为一方,以苏联等国为另一方,发生了各类空中事件40余起。直到1962年发生古巴导弹危机,苏联才开始认真考虑决定加入《开放天空条约》。

  当年8月29日﹐一架美国U-2侦察机发现苏联在古巴安装了指向美国的核导弹。在这紧要关头,一架U-2侦察机误入苏联领空,遭遇到米格战斗机群的蜂拥追击。紧接着古巴也用导弹打下一架U-2侦察机。气得肯尼迪总统大叫“马上发动进攻!”最后关头,赫鲁晓夫才明白了这是玩火,下令撤走了派驻古巴的核导弹,并开始考虑加入《开放天空条约》。1992年,俄罗斯终于签署了该条约。2001年俄杜马通过了该条约。

  真能拍到军事机密吗?

  军事专家介绍说,美俄相互“开放天空”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首先,飞行航线是由所在国决定的。比如此次俄罗斯在美国领空沿着哪个航线飞行,就是由美国当局决定。美国通常会选择敏感设施少的航线。

  其次,侦察机不准带有先进侦察设备。俄罗斯此次派出的图-154侦察机,仅带有普通光学照相仪器,并未携带红外线摄像仪等尖端侦察设备,所以只要双方的基地和军事设施伪装得巧妙一些,就可以瞒过军事观察员。

  此外,双方会使出烟雾等小手段,使观察员无法刺探对方的航线及基地分布情况。比如俄美军舰在两次出海时可能会涂不同的舷号,只有现场侦察才能准确掌握规律。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