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中将下旬访日 将确定中日军舰交流(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0:26 中青在线
解放军中将下旬访日将确定中日军舰交流(组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中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据日本媒体14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中将,将于本月下旬访问日本,并准备与防卫厅协商,最终确定中国军舰访日等一系列事宜。如果成行,那么这将是中国将军级高官时隔两年对日本的首度访问。

  据日本外交和政府消息渠道透露,中日双方的相关人士正在紧锣密鼓地安排解放军总长助理访日具体事宜。此次访问旨在恢复中日国防高层的会谈。

  此次出访日本的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参谋长助理是章沁生中将。今年9月28日,新华网这样介绍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军事组组长章沁生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中将军衔。先后毕业于装甲兵学院、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大学。历任战士,坦克团排长、指挥员,军区装甲兵司令部作训参谋,总参军训部参谋,军区军事工作研究室主任、军训部部长,国防大学副教育长、战役教研室主任、教育长,总参作战部部长,2004年起任现职。

  章沁生中将多次率解放军代表团出国访问。此次由他率团访问日本意义重大。

  去年3月,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守屋武昌访华时,就中国海军舰艇访问日本以及中国国防部长访问日本与中方交换意见,但由于靖国神社问题,此事被搁置。

  这次章沁生中将访问日本,日本方面打算与他协商,最终确定这些问题。

  中日之间的军事交流时断时续,并且一直处于低层面。1972年中日建交两年后,两国于1974年互设武官处,军事交流也随之展开。但鲜为人知的是,中日军事交流同政治交流一样,一直通过官方民间等多种渠道进行。

  中日防卫首脑互访开始于1978年,这一年11月,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在访美途中顺带访问日本,开启了两国高层军事往来的大门。1989年6月后,日本追随西方制裁中国的政策,单方面中断了同中国的军事交流。

  1995年日本参联会主席西元彻访华,双方的军方高层交往得以重新启动。2004年4月,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访华;2004年10月,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访问日本;2005年3月,防卫厅事务次长访问中国。

  在军事高层的推动下,两国开拓了一系列的军事交流渠道:一是中国国防大学和日本防卫研究所互相派遣学员到对方国家

留学和进修,这项活动从2003年开始,双方每年都互派留学生;二是日本防卫医科大学专家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属于学术研讨性质;此外,还有一些民间形式的交流。

  共同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也为中日军事交流提供了机会。1992年9月和10月,中日分别派遣工兵部队参加柬埔寨的维和活动。期间,两国维和人员曾开展多方面的交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后,还计划在交流信息、培训干部上,加强协调合作。

  此外,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也是两国军事交流的渠道。比如,中日都参加了东盟地区论坛,该论坛是东亚地区有关安全问题的惟一官方对话渠道,双方借助这一渠道,进行了有意义的交流。

  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