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对抗反美狙击手惊险如大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9:56 青年参考
驻伊美军对抗反美狙击手惊险如大片(组图)

狙击镜头里的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条繁忙的街道上,一群美军士兵正在执行检查任务。离他们不远处,停着一辆担任警戒任务的装甲车,一名炮手在装甲车的炮塔中,警惕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这名炮手没有注意到——也不可能注意到——他们正成为别人锁定的目标。在几百米外的一座平房的房顶上,一名黑巾蒙面的伊拉克反美武装狙击手,正通过手中狙击步枪的瞄准镜观察着美军的一举一动。在这名狙击手旁边,趴着他的观察员。通过望远镜,这名观察员注意到,有很多伊拉克人在这群美军士兵的周围走来走去,这显然给同伴的射击造成了麻烦

  “有很多伊拉克人在他们周围,”这名观察员对他的同伴说,“咱们需要换个地方吗?”“不,稍等片刻。”狙击手说完,屏住呼吸,扣动了扳机,一颗子弹从枪口呼啸而出。观察员看到,美军装甲车上的那名炮手被这颗子弹击中,他身子向前一倒,随即在炮塔上一动不动。

  “真主万岁!”完成致命一击的狙击手低声欢呼。

  “我的枪中有九颗子弹,我要杀九个美国人”

  上述场景是伊拉克反美武装“伊斯兰军”新近散发的一盘VCD光碟中的录像片段。录像中的蒙面狙击手,是伊拉克反美武装中大名鼎鼎的朱巴。

  一年前,朱巴首次跃入人们的视线。当时,“伊斯兰军”散发了一盘名为《狙击手朱巴》的VCD,展示了一名叫朱巴的蒙面狙击手在巴格达狙杀美军的录像片断。在录像中,这名狙击手自称已经狙杀了37名美军士兵,还发表长篇大论,描述了一名优秀的狙击手必备的技能——镇定、注意力以及最重要的一点——对真主忠诚。一时间,狙击手朱巴成了伊拉克反美武装中的偶像人物,更成为一些仇视美军的普通伊拉克民众心目中的传奇英雄。

  一年后,伊拉克人再次听到了朱巴的消息。10月底,“伊斯兰军”又散发了至少两个不同VCD版本的有关朱巴的录像片断,一个版本名为《朱巴:巴格达狙击手2006》,另一个版本名为《朱巴归来》。在前一个版本中,一开始就是朱巴的一段独白:“我的枪中有9颗子弹,我要杀9个美国人,作为给乔治·W·布什的礼物。”独白之后,就是朱巴狙杀那名美军炮手的录像,之后还有8段不同的美军士兵被狙杀的录像。这似乎表明,朱巴言行必果——完成了他“九颗子弹、一枪一命”的承诺。

  此次“朱巴归来”,不仅发布了新版本的VCD,还在美国一个著名的网站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据报道,朱巴在blogger.com上建立了一个名为“朱巴在线”的博客,经常发布日志,记录其狙杀美军士兵的经过。在最新的一篇日志中,朱巴称他已经成功狙杀了130多名美军士兵。目前,已经有超过3万3千人访问过他的博客。

   反美狙击手师从美军

  无论狙击手朱巴的故事是否真实,“朱巴”这个名字已经成了伊拉克反美武装狙击手的代称。反美武装宣称,他们已经建立了专门的狙击部队,演练在城市中进行狙击战的战术,而美国著名狙击手约翰·普拉斯特所著的《终极狙击手》一书则成了他们的教材。

  普拉斯特曾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少校,曾在越战期间多次到越南、老挝和柬埔寨执行绝密狙击任务。他在《终极狙击手》一书中详细介绍了自己作为狙击手的训练方法和成功战例。此书被业内人士奉为“军、警、民狙击手的权威教材”。

  一部分反美武装的狙击手们使用被誉为“红色枪王”的俄制“德拉贡诺夫”SVD狙击步枪,大部分人则使用伊拉克本国生产的“塔布克”狙击步枪。他们通常两人一组,出其不意地对美军士兵进行远距离射杀,但也有“孤胆英雄”独自行动。不久前,美军捕获了一名反美武装狙击手,发现这名狙击手竟然把一辆小轿车改装成了移动的“狙击隐蔽所”。这辆小轿车的后备厢处被开了一个洞作为枪孔,后挡风玻璃处装了一架摄像机用于观察目标,而车中的其他地方塞满了厚厚的垫子,以隔绝狙击步枪开火的声音。

  反美武装的“朱巴”们已经成了驻伊美军的梦魇。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至今,驻伊美军有近3000名士兵阵亡,其中272人死于“小型武器火力”,另有425人死于“不明敌方火力”,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反美武装狙击手的“杰作”。

   美军“以狙制狙”

  为了对付反美武装的狙击手,驻伊美军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反狙击作战,而其中最有效的战术就是“以狙制狙”,即:用美军狙击手来击杀反美武装的狙击手。美国陆军第20步兵团5营B连的兰德尔·戴维斯就是一名击杀过多名反美武装狙击手的美军狙击手。

  一天傍晚,B连在巴格达以北的萨迈拉展开搜索行动,戴维斯携带着一支装有光学和红外瞄准器的M14步枪,在一座房子的房顶隐蔽下来,担任狙击掩护任务。几天来,美军一直遭受冷枪的袭击,这一带极可能有伊拉克狙击手在活动。

  突然,一个人影出现在300米外的一个房顶上。通过瞄准镜,戴维斯仔细观察着此人的一举一动,只见对方一会儿藏身在房顶的阴影中,一会儿又沿着房檐匍匐爬行,并且在隐蔽处向远处街道上的美军士兵张望。戴维斯断定此人就是他要寻找的那名伊拉克狙击手:“如果是普通人,他们上房顶之后会很随意地四处走,很自然地做他们要做的事,而那个家伙在房顶上蹑手蹑脚,一直试图藏身于阴影中。”

  戴维斯知道,这名伊拉克狙击手正在寻找“猎物”——街道上的美军士兵,但是他并没有立即开火,只是把那名狙击手牢牢锁定在瞄准镜中,静静地等待时机。没过多久,戴维斯等待的时机来了:那名伊拉克狙击手从房顶的阴影中闪出身来,从腰间拿起一把步枪,似乎准备瞄准某个目标。这时,戴维斯的枪响了,子弹射入了那名伊拉克人的胸膛,他顿时向后栽倒,手中的步枪摔出去老远,身后的墙上溅满了血迹。

  这是一天内戴维斯射杀的第8名伊拉克武装人员,也是最令他兴奋的一个,因为对方也是一名狙击手。“作为一名狙击手,被对方的狙击手射杀无疑是一种职业上的耻辱。”戴维斯说。他承认,杀人终归是一件让人不舒服的事情,但是用这种方式消灭战场上的敌人还是让他颇有成就感。“我只能这样理解战争——更致命更精确的打击才能减少平民伤亡。每打出一枪,我都知道子弹射向哪里!”戴维斯说。

  在伊拉克用手机很危险

  美军的反狙击作战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收到了成效,然而,并非所有的美军狙击手都能确切地知道他们的子弹射向何人。在驻伊美军与伊拉克反美武装的狙击对战中,伊拉克平民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在伊拉克,在靠近美军的地方使用手机是一件很危险的事,使用者往往会成为美军狙击手射杀的目标,因为他们往往会被认为是那些企图用手机引爆炸弹的反美武装人员。此外,拿着铁铲等工具在美军经常巡逻的公路上行走的路人也经常死于美军狙击手的枪下,因为他们手中的工具被怀疑是用来掩埋路边炸弹的,而他们可能仅仅是农民或建筑工人。

  狙击作战这一能够从远距离精准射杀对手的方式,不仅在反美武装与驻伊美军之间大行其道,而且出现在伊拉克的教派冲突中。“塔布克”狙击步枪在伊拉克并不难获得,因此什叶派与逊尼派武装人员都装备有这种武器,并将其应用于教派冲突。在巴格达,狙击步枪造成的平民伤亡人数正在呈上升趋势。

  

  参考资料

    传奇狙击手 西莫·海亚海

  西莫·海亚海是一名芬兰狙击手。在1939年至1940年的苏芬战争期间,以西莫·海亚海为首的芬兰狙击手组成了滑雪部队,他们身穿白色伪装服,借助雪橇在大雪封山的荒郊野外来去自如。而身着棕褐色制服、在雪地中辛苦跋涉的苏联红军士兵成了他们最明显的目标。在百余天的战争中,海亚海一共射杀了505名苏联士兵,他和战友们被对手称为“白色死神”。

   瓦西里·扎伊采夫

  苏军狙击手,电影《兵临城下》中主人公瓦西里的原型。在整个斯大林格勒战役期间,瓦西里·扎伊采夫取得了击毙149名德军士兵的战绩;至

二战结束时,他总共消灭了400名德军士兵。

    卡洛斯·海斯科克

  美国最成功的狙击手,因经常在丛林帽上插一根白羽毛而被人称为“白羽毛卡洛斯·海斯科克”。他在越战期间共消灭了93个目标,如果算上“未被确认死亡的”,这一数字可能要超过300。他还曾令人难以置信地精准射杀过2500米外的一个目标。

  南阿尔玛狙击小组

  这是爱尔兰共和军的狙击小组。20世纪90年代,以迈克尔·卡拉赫为首的数名爱尔兰共和军组成南阿尔玛狙击小组,隐蔽在一辆改装过的

马自达汽车中进行狙击作战,给驻扎在北爱尔兰的英军造成了极大恐慌。在被英军特种部队捕获之前,他们共射杀了7名英军士兵和两名警察。

  本报特约记者 陶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