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外军观察:21世纪韩国空军战略分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8:30 军事文摘
外军观察:21世纪韩国空军战略分析(组图)

韩国空军最新装备的F-15K型战斗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陈岳 卢湛夷

  本文是在德国活动的韩国军事专家赵明镇博士发表在英国权威杂志《英国国防体系》
2006年春季号上的一篇文章。赵明镇是德国柏林ADIA咨询部门东亚分部的主管,是《东亚空军力量的平衡》、《韩国国防航空航天工业的重组》以及《欧盟扩大及对其国防工业的影响》的作者。

  自从利用商用飞机进行恐怖袭击的“9·11”事件发生后,当前的安全领域一直更多地强调反恐。韩国的国防决策者们仍旧视朝鲜为巨大的威胁,他们有两个最为关心的问题:其一,当美国开始在分裂的朝鲜半岛减少其驻军规模和承担的责任时,韩国空军如何尽快重组以弥补这一缺口;其二,在统一之后,如何建立技术先进、可供独立行动的军事能力。因此,韩国空军应密切观察邻国的战略和武器装备发展趋势,尽可能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任何情况。

  韩国空军力量与朝鲜空军量的对比

  很明显,韩美联合陆、海、空三军中的空军力量要远远比朝鲜先进(群山空军基地驻有40架F-16C/D和23架A一10“霹雳”战机。从2004年9月起,美国又秘密在此配置了15架F一117隐身战机和一个F— 15E编队)。南北军事力量的对比表明,韩国拥有更现代化的军事武器装备和受过良好培训的飞行员,但与此同时,朝鲜则在数量上优于对手韩国(2005年,朝鲜有战斗能力的飞机为590架,而韩国为540架;朝鲜飞行员平均每年的飞行时间为20小时,而韩国飞行员接近 170小时)。因此,在两国发生军事冲突时,这种比较并不能证明谁的空中力量能更强、更有效。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处理危机的能力直接表明这个国家是否能够发动一场战争,或者至少可以表明其是否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来保卫自己。在这一点上,朝鲜已经从朝鲜战争中获得如何应对的方法。这就意味着朝鲜拥有独立完成一场战争的能力。与此相反,韩国却缺乏这样一种能力。从韩国空军在朝鲜战场上作为美国空军的一个部分出现直到目前,韩国始终依靠美国,这就是韩美联合军事学说的产物。

  在此背景下,由于韩国空军自身依赖美国的空中力量,其行动范围一直受限,特别是在通过智能人造卫星和U一2侦察机获取信息的领域。就这点而言,当国防部在2005年9月提出国防改革后,韩国陆军将受到严重影响,但空军力量数量不会有变化,仍将保持为65000人(卢武铉总统在9月1日批准了这份防卫计划,这份计划包括:常规军事力量将减少27%,即由2005年的68,100人减少到2020年的500.00人。陆军将裁减32%,即从目前的548000人裁减到371100人;海军作出轻微调整,将从目前的68000人减少到64000人)。

  同时,由于财政上的窘迫,朝鲜还没有能力补充其空军力量。尽管如此,朝鲜仍然对进口米格一29、米格一31和苏一25表示出极大的兴趣。目前,朝鲜努力组装制造战斗机而不是购买现货。然而,那些战斗型飞机的战术有效性主要是取决于朝鲜怎样利用先进的空对空导弹(例如俄制AA一11 Archer或AA一12 Adder导弹),同时也取决于这些导弹的拥有数量。

  如何加强韩国空军的独立作战能力

  尽管韩国空军拥有许多先进的武器装备,其弱点依然明显,那就是缺乏与另外两军种联合进行军事行动的能力。在网络中心能力方面,存在一个连接陆、海、空三军的联合作战系统—但仅仅是一个基础构造而不是一个可操作的网络系统。如今的情况是,往常主要武器的采购缺乏连贯性,如用于韩国战斗机项目(KFP)的F一16和下一代战斗机项目(F—X)的F一15。

  虽然如此,但这并不能排除在朝鲜半岛和东亚地区出现军事冲突的潜在危险。既然如此,韩国空军就应当密切关注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的武器现代化项目。这里包括俄罗斯的原因在于中国的主要空军武器系统来源于俄罗斯,同时朝鲜的主要空军武器来源于前苏联。

  此外,对于中国和日本航空航天工业发展的研究也很有价值,这两个国家一直以来都热衷于发展本国的空军作战能力。由于地缘政治的因素,朝鲜半岛一直都是俄罗斯与日本争夺利益的战场,而近来又成为中国和日本之间角逐的对象。为不致历史重演,维持适当的空军力量是一种有效的防御措施。

  反应能力和机动性是测试空军力量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空中力量中两个最重要的特性是反应能力和机动性)——反应能力是指空军能对任何敌对行动做出迅速、有效的反应,而机动性是指空军针对不同的情况能够操纵适当的武器系统。下面将介绍如何提高韩国空军的这两个基本要素。

  获取F—XX

  韩国空军的力量在2005到2008年间将大幅增强。届时,F一16将达到170架,F一15的数量也将达到40架,另外,94式T/A一50轻型战斗机也将移交给韩国空军。这三种战斗机将在未来30年里担当韩国空军的主力。

  同时,美国空军将用JSF和F一22替换F一15、F一16及F一18。一些专家预计,到2010年,三分之一的美国战斗机都将是无人驾驶机。这表明韩国空军的战斗机水平将落后美国空军一个时代。因此,当韩国空军考虑在2025年左右拥有F—XX时,美国空军的50%~60%已经由无人驾驶战斗机构成了,一些远程轰炸机,例如B一2、B一52和F—117则是例外。

  由于财政上的窘迫,韩国空军已经把F—x型战斗机的数量由原先的120架减少到目前的40架。根据2006年1月9日最新发布的长期军购计划来看,韩国空军在2018年将拥有420架可用的战机。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韩国空军计划另外购买40架F—X战机,同时开发40架KF—X下一代战机。

  构建先进的武器系统是一个长期耗时的过程。因此,韩国空军需制订一个长期的军事防卫战略。为了应备2017年以后时期的情况,韩国空军在这段时期需要开始购买或开发新的飞机。问题在于,自从韩国直升机项目获得批准后,从预算中拨出适当经费以补充空军力量似乎已很不切实际(按计划,用于代替贝尔公司生产的UH一1,AH—l“眼镜蛇”和MD500的韩国多功能直升机的总数将达到475架,其中包括攻击型直升机,但这一数字在2005年4月一个新的计划——“韩国直升机项目”下有所减少。韩国直升机项目计划购买245架军用直升机,其中12.4亿美元用于开发,40亿美元用于生产。这意味着韩国将不会购买攻击直升机)。

  韩国直升机项目将在维持适当的空军力量中扮演反面角色,因为在国防预算有限的前提下,这意味着韩国空军本应利用这笔资金再购买20架T/A一50型战斗机和10架F—15型战斗机。

  变化多样的武器装备系统

  战斗机武器系统多样化是有效增加空军力量的重要手段之一。在F一16型战斗机上装备近程空对空导弹、“云母”和R一550导弹在技术上是切实可行的。如果韩国空军能够在T/A一50上为近程空对空导弹、“云母”导弹安装一个空对空导弹发射平台,该平台又同时适用于欧洲的空对空导弹发射系统,那么奋力争取韩国直升机项目将是现实的。如果是那样的话,由于美国不希望韩国从美国以外获取武器装备系统,韩国就必须得到华盛顿的许可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技术援助,这看起来极为复杂。

  以色列在武器系统能力最大化方面极为擅长,最近它能够在F一15I安装“巨蟒” (Python-4)空对空导弹,这是以色列在1999年9月购买25架F一15I之后由“拉斐尔”公司在本土改造成功的。韩国需要开发本国的导弹发射系统,这对于解除供给者(美国)对韩国空军的影响和干预、使韩国空军拥有独立的战斗能力非常重要。同时韩国空军也需要寻找摸索联合不同导弹发射系统的方法,以增强联合作战能力并同时突出各系统的特性。

  下一代韩国战机(KFX)

  

波音公司已经许诺,到2015年将一直支持韩国下一代战机的发展,作为韩国一揽子购买F一15K计划的部分补偿。问题是韩国空军还没有对下一代韩国战斗机形成一个固定的概念。另外,波音公司能够提供的只是关于F一15或x一32的基本设计,就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F一15提供F一16基本设计一样。同时,韩国航空和航天工业集团在发展下一代韩国战机上同样有困难,因为它还需要关注T一50的生产线。

  结 论

  拥有制空权的最好选择是有能力制造必要的战斗机。然而如今只有美国才能够做到。

  与中国和日本不同,由于财政方面的局限和所需技术以及经验水平的不足,韩国没有能力研发第四代战斗机。然而,韩国却能借鉴它国的研究设计,就如中国和日本利用俄罗斯和美国的设计一样。由于财政方面的局限性,大多数的空军将轻型战斗机作为训练设备,而这成为一个普遍的趋势。中国和日本有一个突出的情况是,它们能够研发出适合它们战斗机平台的先进的空对空导弹发射系统。

  为了应备即将到来的无人驾驶战斗机时代,韩国空军需要为人力资源设计一种新的程序。因为对于无人驾驶战斗机的操作来说,系统一体化人员和模拟工程师们与飞行员和导航员相比显得更为必要。在进入了无人驾驶战斗机时代的现代战争中,网络战的重要性将凸现。

  如若不发生一场彻底的军事革命,将无法获得制空权。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军事革命并不总是需要巨大的投资和资源。在逆境中培养空军力量也很有必要。最主要的一点是,不仅要关注邻国空军力量的数量,而且能够分析出他们联合作战能力的特性,以便做出“相应的”军事战略和战术,这些都取决于不同的武器装备系统的灵活运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