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胡锦涛:防止因安全风险放弃或降低训练标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8:29 解放军报
胡锦涛:防止因安全风险放弃或降低训练标准

北海舰队水上飞机和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富强 付彪

  胡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把从严训练、提高训练水平和保证训练安全统一起来,既要高度重视训练安全,又要防止因安全风险放弃或降低训练标准。这一重要指示的要义,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认识和处理抓训练与抓安全的辩证关系,把严格训练与保证安全统一于提高部队战斗力。

  坚持战斗力标准,树立正确的训练安全观

  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的根本标准。部队建设各要素之间的关系,都应以提高战斗力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军事训练和安全工作是部队的两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把二者统一起来,必须以提高战斗力为根本。

  树立“抓训练就是抓安全”的观念。训练是“不流血的战斗”。战争从来就是高风险的投入。训练与实战贴得越紧,难度、强度越大,其风险性就越大。但部队经过近似实战的磨砺,战斗力水平离未来战场就会越近,战时“大安全”的风险就越小。如果一味回避训练风险,片面追求训练“零伤亡”,人为降低训练难度、强度,随意减少训练要素,牺牲战斗力保安全,虽然能换来一时的“小安全”,但终究会因官兵综合素质下降难保长久,给未来战争带来“大麻烦”。

  树立“严格训练出安全”的观念。严格训练出战斗力,严格训练也出安全。只有通过严格的训练,官兵的军事技能提高了,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部队预防事故的能力;只有通过严格的训练,才能使官兵熟悉掌握手中武器,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只有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摔打磨炼部队,才能培育官兵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部队的整体素质,打牢安全防事故的基础。

  树立“抓训练需要抓安全”的观念。抓好训练中安全工作,说到底是为了更好的训练。训练中安全问题不断、事故频发,训练就无法得到保证。随意降低训练标准、消极保安全不对,在训练中忽视安全、疏于防范或规章制度不落实、违章操作、盲目蛮干同样也是错误的。重训练轻安全,该抓不抓,该管不管,致使事故接二连三,造成人员伤亡、武器装备损毁,也会削弱部队战斗力。实践表明,训练与安全是辩证统一的,训练质量越高,安全工作就越有保障;安全工作做好了,就能为训练扎实有效地进行创造条件。

  坚持从严治训,实现训练与安全互促共赢

  坚持从严治训、依法治训,向训练要安全,向安全要保障,使训练与安全统一起来,就能实现安全率与战斗力的共赢。

  应严格按纲施训。强化全过程、全要素精细管理,严格按大纲规定的内容、条件和标准组织训练,严格制定计划、严格组织实施、严格训练考核、严格训练奖惩,切实把训练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抓实,把训练的秩序搞正规,把时间训够、人员训满、内容训全、质量训精。还要讲求训练方法,遵循由低到高、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的训练规律,因人施教,严密组织,科学组训,防止因超极限、超速度、超进度训练,导致以疲代训、以罚代训而出现训练安全问题。

  应坚持从难从严。“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像作战一样训练”,生动揭示了严格训练与提高战斗力的关系。强调训练从难从严,就是要立足应对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贴近任务、贴近对手、贴近实战搞训练,防止和纠正“难不涉险、险不练兵”的偏向,敢于在近似实战、艰苦复杂的环境中练技术、练战术、练思想、练作风,培育官兵的战斗精神,使训练真正成为未来作战的“预实践”。

  应强化安全管理。高度重视训练安全、确保训练不出事故,是严格训练的重要一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实践表明,只有遵循客观规律,强化训练管理,科学从难从严,才能实现训练与安全互促共赢。

  坚持求实精神,切实走出事故处理的误区

  军队是一个执行危险任务的武装集团,和平时期的训练同样具有安全风险。特别是进行高难度、高强度课目训练,进行实装、实弹、实爆训练和演习,保证一起事故不出是不现实的。这不是“事故难免论”,而是部队为了提高战斗力必须承担和付出的代价。因此,正确对待和处理事故,同样关系训练发展的导向。

  必须确立正确的评价标准。检查、评价一个单位建设的成绩,衡量一名领导的政绩,首先应当看训练的成效,看部队整体战斗力水平,而不能以有无事故定乾坤、论功过。只有上面全面地看,下面才能全面地抓;只有部队工作得到公正合理的评价,才能从根本上解除各级领导对防事故、保安全的压力,真正把全部心思、精力和资源放在抓训练、抓战斗力建设上。

  必须客观进行事故分析。事故分析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由于不可预见原因而发生的事故,要与本来可以避免却因没有做好工作而造成的事故区别开来;由于训练的难度大、风险程度高造成的人员伤亡,要与违反纪律、违章蛮干或组织不力、指挥失当造成的事故区别开来,从而作出符合实际的正确结论。

  必须坚持依法追究责任。根据事故性质和责任认定,依法做出相应的处罚,是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的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不应承担的责任就免除责任,不搞扩大化。在教育警示部队的同时,适当通报事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是必要的,但不能一批再批,抓住不放,挫伤部队的训练热情,增加官兵不必要的压力。实践表明,只有在对待事故问题上坚持科学求实的态度,才能形成大抓训练、严格训练的正确导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