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高科技新型野战保障车辆亮相我军演习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5:36 解放军报
高科技新型野战保障车辆亮相我军演习场(组图)

    
  图为我军自主研发的野战急救车。2月17日,我军自主研制的9种先进卫勤装备,从天津新港装船起航、运往非洲,这批医疗卫勤装备,将与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医疗队一起赴刚果(金)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资料图片 来源: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高科技新型野战保障车辆亮相我军演习场(组图)

野战医疗箱组(资料图片 来源:解放军报)


新型野战炊事车的挂车有四个灶头可同时使用(资料图片 来源:华商报)

  10月中旬,笔者随沈空部队众多“粮草官”全程观摩了某高炮旅后勤规范化保障演练。置身演练场,官兵们驾驭新装备实施后勤应急保障,成了演练场的一个个“亮点”。

  这天下午3点整,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台新型野战防疫车首先进入营地。只见野战防疫车采用常量喷雾、超低容量喷雾和烟雾作业3种方法,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对5000多平方米的野营阵地完成了防疫消毒处理。随行的沈空卫生处曾卫东处长介绍说,你可不要
小瞧这一环节的作用,部队野外驻训如果不及时对阵地、宿营地及其周围环境进行消毒、杀菌和灭虫,就可能增加官兵因病非战斗减员。

  随着车炮快速占领阵地,一场激烈的“红”“蓝”对抗拉开了帷幕。在野战手术车上,4名身穿白大褂的医务人员正在对一名“重伤”战士实施紧急手术,医护人员沉着冷静地操纵着麻醉机、监护仪、高频电刀、多功能手术冲吸机等设备,无影灯下一刀一式有板有眼。曾卫东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按照战时卫勤保障要求,制定完善了以紧急机动卫勤保障、要地防空卫勤保障等为重点的各种预案,狠抓了医护人员的战场救护能力和以野战外科为骨干的技术培训,各师旅团卫勤分队全部达到了“随时拉得出、展得开、供得上”的保障要求。

  硝烟散去,参演官兵开始维护装备、清理战场、分批休息。科技后勤给参战官兵带来的人文关怀,就像变魔术似的,一幕接一幕呈现在笔者眼前。全程对抗,一路风尘,笔者随参演官兵走进了野战淋浴车。只见宽大的淋浴间内,6个水龙头正哗哗地喷着热水。水流均匀,水温适中。营长王大伟介绍说,这种野战淋浴车由厢体、更衣室、净水器、燃油锅炉和暖风机组成,能够独立完成汲水、供水、净水、加热和排水作业,可以满足低温下的洗浴要求。演习对抗之余,能够洗上热水澡成了官兵最惬意的事。

  兵马先动,不见粮草。就在笔者纳闷时,4辆野战炊事挂车、一辆野战食品冷藏车和一辆野战食品保温车呼啸着驶进演练场,一字排开。瞬间,5名战士一组,在4辆野战炊事挂车周围展开了炒、切、煎、炸等绝活,这与印象中的埋锅做饭、烟熏火燎大不一样。仅仅45分钟,官兵食用的主副食就烹饪完毕。主食有大米饭、馒头和油条,副食有牛肉炖萝卜、豆角炒肉、

西红柿炒鸡蛋等四菜一汤。

  盘点这次演练,各级“粮草官”还惊奇地发现:许多战士常常奔跑在不同的战位,一专多能、一兵多用,与新装备实现了完美的结合。沈空为探索成建制、成规模、成体系的保障机制,在不同类型部队组织了试点,通过开展全员全装全要素深训精训,不仅更新了官兵的后勤保障观念,而且改变了传统的后勤保障模式,整建制提升了作战后勤保障能力。(解放军报沈阳10月25日电邓业刚、毛新华、王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