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挑战自我:亲历军事心理行为训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23:53 中国国防报
挑战自我:亲历军事心理行为训练(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挑战自我:亲历军事心理行为训练(组图)

“凌空跨越”科目


“信任背摔”科目

  文/图 朱德华

  爬上一根8米高的铁柱,站在直径只有25厘米的柱顶,腾空抓住1.5米远的悬空吊杠,这是一种什么感觉?

  站在离地10米高的断桥,穿过又窄又长的桥面,飞身跳过1.5米宽的断桥缺口,又是一
种什么感觉?

  自9月1日开始,我军首批军事心理行为训练教练员,在解放军工程兵指挥学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作为培训班的一员,笔者亲历了这场紧张、惊险的军事心理行为训练。

  “飞跃自我”:你能战胜自己的恐惧吗?

  9月的徐州,天气燥热,无风。来自全军的121名基层军官列队整齐地站在徐州工程兵指挥学院军事心理行为训练综合训练场上。此前他们已经被分成10个队,每个队都有他们自定的队名、队徽、队歌。他们的教官是国家高级心理行为训练教练员叶波。

  他们眼前是一根兀立在地上8米高的铁柱子。铁柱的顶端有一个直径只有25厘米的铁板,铁板上前方1.5米处悬挂着一根吊杠。这个名为“飞跃自我”的训练科目要求受训者爬上这根柱子,站在铁板上腾空跃起,双手抓住悬在半空中的那根吊杠。

  “邱岩岩!”“到!”“出列!”“是!”安全员为女学员邱岩岩系好了安全带。“你们准备好了吗?我要上了!”邱岩岩开始和保护人员沟通。“我们准备好了。我们支持你!”据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训练者感受到支持的力量。

  3分钟过去了,邱岩岩有些哆嗦地爬上了铁柱。处在8米高的铁柱顶端,摇摇晃晃的铁柱让邱岩岩不能轻举妄动。

  “两眼平视前方,瞧你左前方就是郁郁葱葱的庄稼地,多美!”在教官叶波的开导下,邱岩岩开始试着站立,但脚下的铁柱子却剧烈晃动。她又蹲了下来。

  “闭上眼睛,作一下深呼吸。相信自己,你会成功的!”在教官再一次的鼓励下,邱岩岩小心翼翼地站了起来,慢慢张开双臂准备起跳。站在高空中的这个女少尉向地面的队友们高喊:“你们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我要跳了!”“我们支持你!”在一片呐喊声中,邱岩岩终于跃了出去。可惜手没有抓住吊杠,她被保险绳吊在了空中。

  “马上重来!”教官及时提醒。如果一次不成功,千万不能打退堂鼓,那样容易损害自信心,从而形成心理障碍。第二次起跳的邱岩岩盯准那个来回摆动的吊杠,顺势腾空跃起。“当啷”一声,她的手死死地抓住了吊杠。

  “好样的,邱岩岩!”地面掌声雷动。

  这次培训的教官、著名心理专家王择青告诉笔者,差不多有90%的人对高空会产生恐惧感,“飞跃自我”这个训练课目就是专为冲破心理障碍、塑造军人敢为精神而设置的。它可以极大地锻炼官兵们的意志和胆量,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信心。

  “凌空跨越”:你的潜能还有几分保留?

  “凌空跨越”是让军人通过训练去面对并体验焦虑和恐惧,并在这种情绪反应下培养冷静思考和精细操作的能力,锻炼军人的认知能力以及临危不乱的良好心理素质。这项训练有着如此重要的意义,大家都跃跃欲试。

  终于轮到来自兰州军区某部的唐佳。别看这是位有着1.80米身高的帅小伙,可他从来没有这种“一览众山小”登高的体验。他将要爬上离地10米高的空中断桥,穿过又窄又长的桥面,飞身跳过1.5米的断桥缺口,而且必须再跳回来。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爬上断桥的唐佳有些紧张。他向前走了一步,又返回到原地,用手牢牢抓住铁柱。队友们不停地喊着“加油”,鼓励唐佳加快速度。

  唐佳终于挪到断桥边了。只见他把拳头攥得紧紧的,两脚前后慢慢拉开,将身体向后仰。正当大家睁大双眼看他怎么跳过时,唐佳却又将两脚换了个位置,重新拉开战幕。就这样,他一遍遍地换着双脚,一遍遍地更改着姿势,可就是没跳。

  终于,在“啊”的一声中,唐佳一个箭步跳到了断桥的另一侧,紧紧地抱住了对面的铁柱子。“唐佳,我们以你为荣!”地面一片喝彩声。挑战极限成功的唐佳显然勇气大增。在第二次跳跃时,他很轻松地又跳了回来。

  与唐佳相比,曾经有过心理行为训练经验的某部特战队员边有帮在断桥上的腾空跳跃更加顺利。这说明人的心理潜质是可以挖掘的。而通过心理行为训练,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展官兵的心理潜质和行为能力。

  “信任背摔”:你对战友的信任有多深?

  “信任背摔”科目其实只需要一个1.6米高的平台,10名保护者在下面分成两排,用胳膊搭成一幅“担架”。受训者将双手用绳子捆住,背对着保护人员,直挺挺地摔下去。这就要求受训者必须有一种将生命完全交给保护者的心理状态,而这种心理则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

  站在高台上的徐春林还有些犹豫。这也难怪,徐春林是这个培训班年龄最大的同志。他来自青海省军区某部,今年42岁。有人认为老徐年龄大不太适合作这个科目,但是,老徐还是坚持要作。他的手被绳索捆得结结实实,下面的10名战友也分成两列,用双手搭建成了一副保护的“担架”。绑着双手的老徐闭上了双眼,一阵重心失控从高台上摔了下来,摔在了战友们用手搭成的“担架”里。一瞬间,老徐觉得战友的怀抱好温暖。对军人而言,健康的心理与健康的体魄同样重要。军人由于职业的特殊性,体力负荷和心理负荷远远超出普通人的水平。这项训练能使参训人员充分体验安全感和可靠感,建立战友间的相互信任和支持。

  “合力冲击”:团结的力量有多大?

  这个科目要求每队(12~13人)人员在不得使用任何工具、不得助跑起跳的前提下,全部通过一个4米高的高墙。在心理行为训练场上,“烈焰”队演示的“合力冲击”科目让笔者领会到了团结的力量。

  前面的3个队员顶墙弓腰,搭起一个人梯。后面的队员踩着他们的后背、肩膀甚至是脑袋奋力攀登。显然,下面的人被踩得不大好受。先上去的人还要伸出手臂将后面的人一个个地再拉上去。队员曾宏伟的双腿被上面的战友抱住。他将双手伸给下面的一个战友,只见那个队员一个漂亮的飞身跃起,牢牢地抓住了曾宏伟的双手。仅仅47秒,齐心协力的队员们全部冲上了平台。

  “烈焰”队队长吴新源告诉笔者:“第一次进行这项训练时,我在下面当梯子。战友们在我的肩上、头上一通乱踩,当时就感觉火辣辣地疼,但还是咬牙坚持着。因为我知道,一旦我要支撑不住了,上面的战友就会掉下来,那样就全完了。当轮到我上时,饱受脚踩之苦的我怎么也不忍心再踩我的战友,可不踩又不行。不少队员在‘合力冲击’训练中不同程度地受了伤,可大家真正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