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三亚东瑁洲:海防连有条“相思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4:04 中国国防报
三亚东瑁洲:海防连有条“相思路”(组图)

官兵踏上“相思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亚东瑁洲:海防连有条“相思路”(组图)

“相思路”上话格言


相思路上的“格言牌”

  东瑁洲海防连是我军驻守在祖国最南端的陆军连队,所驻守的岛屿距海南省三亚市5.4海里,面积仅0.83平方公里。

  过去,守岛官兵常年过着“白天兵看兵,晚上遥看霓红灯”的生活。近几年来,连队官兵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热爱海岛、保卫海岛,把一个“遍地珊瑚石,鸟儿不落脚”的荒岛,建设成为了“生态岛”、“花园岛”。连队多次被广州军区和海南省军区评为“精神文
明先进单位”,还被海南省评为“千里环岛文化长廊建设达标单位”。

  早就听说岛上有条“相思路”,却一直没有机会去看看。9月18日上午,笔者终于踏上了小岛,见到了那片特殊的风景。现任指导员尹军锋向我们介绍了“相思路”的由来。

  那是2001年春节,广西籍退伍战士陈刚来到海南参加国际婚礼节,携

新娘登上东瑁洲岛,给连队带来了30株相思树苗。彩霞满天的时候,他和新娘一起栽下了这些“同心树”。目睹这深情一幕的连队干部突发奇想,一声动员,“相思树”两旁的树枝上一夜之间挂满了兵味十足的格言标牌。此后每年老兵退伍,离岛战士都会留下一句“战士名言”。

  如今,从码头到连队500米长的水泥路两旁的树上,挂着130多块“留言牌”,组成了一条极具兵味的“文化长廊”。

  “酒绿灯红心不动,甘守小岛志不移”、“人需要知识就好像需要空气一样”、“进来是小树,出去是栋梁”……一句句士兵格言,一棵棵青翠的相思树,记载着守岛官兵以岛为家、以苦为乐、爱国奉献的心声。

  希望常在梦常新。如今,漫步在相思树下,那五颜六色的格言牌分明在诉说:与时俱进的中国士兵,梦想与希望同在,希望与奋斗同行!

  沙晓峰、袁永东、郜宏亮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