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光轮与美支奴干重型直升机展开新角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9:43 中国国防报
俄光轮与美支奴干重型直升机展开新角逐(组图)

“支奴干”运输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CH-47“支奴干”重型运输直升机的最新改进型CH-47F正陆续装备美军。曾有美军人士称,CH-47F“支奴干”技术领先,完全可以保持优势服役到2030年。但近年“支奴干”的影响却远不如俄罗斯的米-26“光轮”。在2004年至今的欧洲几大航空展上,米-26处处光彩四射,成了大受欢迎的直升机明星。事情似乎有点过于幽默。北约的命名专家们送给米-26的“光轮”(Halo,也有译作“光环”)绰号时并非寄望它长久发光,不料它开始亮了以后竟然亮个没完。美国人对米-26抢了CH-47F的风头不顺心。更令美国不悦的是今年夏法国防部与俄国
防部磋商共同改进米-26,要把米-26提升到新水平。这使“光轮”与“支奴干”的角逐进入了一个新回合。

  新的作战需求点亮米-26“光轮”

  其实,米-26运输直升机在1977年就出世了,1981年6月它首次在第34届巴黎航展上亮相。按国际上通用的“起飞重量大于20吨的运输直升机为重型运输直升机”的标准,米-26正常起飞重量49.5吨,最大起飞重量56吨,可当之无愧地称作“世界重型运输直升机之王”。但美国人担心它切去“支奴干”的国际市场

蛋糕,便故意夸大它的某些不足。当时人们对重型运输直升机的使用也缺乏科学认识,因而欧美舆论多在渲染米-26的笨重和不实用。它虽绰号“光轮”,却硬是多年在国际市场上亮不起来。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世界军队建设思想出现了新的变革。快速反应部队在许多国家纷纷组建,随之对兵力投送装备提出了新的要求。重型运输直升机不受地面条件限制,无须机场起降,运载能力大,且能装运重型武器装备,输送速度又较快,因而转眼间变得受宠起来。

  几乎与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思想发展同时,欧美海军军事战略思想也有了大的转变。实行多年的远海作战战略逐渐转向“近海作战”、“由海向陆”。新的海上作战形式需要时效强的低空运输平台。而重型运输直升机可作直线飞行,载运突击部队实施垂直登陆。它又能空中悬停,提供低空后勤支援。在登陆作战等情况下,重型运输直升机的海上垂直补给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的作战部队、新的作战形式对武器装备提出新的需求。人们重新审视米-26,忽然发现它优良的整体性能、惊人的载运量会在新的战场上显示非凡能力。米-26“光轮”真的亮了。

  “光轮”与“支奴干”的较量是一场持久战

  米-26“光轮”和CH-47“支奴干”是美俄军事技术较量的两个产儿。1957 年,莫斯科米里设计局的创始人米·列·米里主持设计出了米-6(北约称“吊钩”)重型运输直升机。这种直升机以涡轴发动机取代活塞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 42吨,一时轰动世界。美国人坐不往了,便忙着到处招标研制超过米-6“吊钩”的重型运输直升机,终于在1962年7月由波音公司推出CH-47。它绰号 “支奴干”。此名源于历史上的印第安人支奴干部落。

  “支奴干”出世不久便飞进战场。从上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场到新世纪的伊拉克战场,它一直飞个不停。它的身影最直观地显露了美国称霸世界的“雄心”。它至今已服役40多年,相继发展了16种型别,共生产了1168架。美军现有740架。

  米里设计局在“支奴干”公开亮相不久就急着研制出了应战的米-12(北约称“信鸽”),最大起飞重量达105吨,由于有不少技术障碍,只试生产了4架就停产了。米里于1970年去世。他的继任者马·季申科不甘于落后,几经不懈努力,成功研发出了米-26“光轮”。“光轮”是世界上第一种成功采用8片桨叶的单旋翼带尾桨构型的直升机。它自服役后一直盯着“支奴干”的改进而改进,先后发展有米-26A/T/P/M等多个型别。“光轮”机身选用重量轻、强度大的铝-锂合金材料制成的半硬壳结构,主旋翼为创造性的8片全铰接式桨叶以减少噪声振动,每片桨叶都应用了整体成型技术和蜂窝技术,技术性能之先进令人惊讶。近些年改进的美国CH-47D/F“支奴干”虽然采用了不逊于“光轮”的先进技术,但在铝-锂合金技术上却长期没能突破。

  新型“支奴干”的动力系统仍比“光轮”有明显差距。“光轮”的D-127涡轴发动机单台功率达10.7兆瓦,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种直升机能比。它能载运2辆BPM导弹发射车或82名全副武装的空降兵,巡航速度255公里/小时,实用升限4600米。而“支奴干”只能载运33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或2辆“悍马”车。它最大起飞重量22.68吨,巡航速度241公里/小时,实用升限3900 米。不过“支奴干”的吊挂能力比“光轮”强。“支奴干”的电子战能力提升了自己的生存能力。可它的纵列双旋翼如不同步便会发生桨叶碰撞的危险。近年有几架 “支奴干”遭袭坠落,原因就在这里。

  在航电系统上,“光轮”体现了合理足够原则,但其航电系统简单,不如“支奴干”完善,导航精度逊于“支奴干”。俄法合作改进“光轮”,主要改进项目将是航电系统,以使“光轮”的全天候飞行能力大大提高。可“支奴干”飞控技术也没止步。波音公司综合防务系统部已选定BAE系统公司为CH-47F开发新型数字式飞行控制计算机。世人都在关注“光轮”与“支奴干”的新一轮较量。(章一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