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蓉城尖刀”:神枪手是这样练成的(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0:09 中国国防报
“蓉城尖刀”:神枪手是这样练成的(组图)

瞄准击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蓉城尖刀”:神枪手是这样练成的(组图)

越障攻击

 文/图胡发寿 吴书满 朱朝华

  枪是军人的第二生命。神枪手是军人的荣誉与追求。武警四川总队直属支队特勤中队的队员们个个身怀绝技、机警灵敏,在反恐怖、反劫持战斗中专门扮演武力突击和狙击手的角色。该中队曾被武警总部授予“蓉城尖刀”称号。

  9月16日,记者走进这支传奇部队,目击了队员们近似实战的射击竞赛。

  模拟战场,虎口救人质

  “呜——”乡间小路,杂草丛生,5名黑衣男子各驾一辆摩托车从芦苇间的夹道上飞驰而过,水花四溅。突然,一名黑衣男子迅速拔出手枪,猛地向后一转身……说时迟,那时快,隐蔽在芦苇深处的突击队员透过摇晃的苇杆,果断举枪击发。“啪”的一声,子弹不偏不差正中黑衣男子腕部。人仰车翻,滚落田间……这是突击队员在战斗演示舱进行的实弹射击。

  原来,指挥台上的电脑终端模拟好战斗场景,通过大型激光投影仪将各种影像投射到30多平方米的靶墙上,再配以多种样式的仿真音效,使进入射击场的突击队员仿佛置身于险象环生的战场。

  “准备突击,5、4、3、2、1!”新一轮战斗开始了。突击队员的任务是解救被“歹徒”劫持于某公交车站的人质。

  指挥员话音刚落,位于方舱后侧门外的突击队员一脚踹开舱门。“当——当——”几乎在踹门的瞬间,子弹也随之上了膛。为保护自己,不让“敌人”发现,突击队员曲腿弯腰连续滚进,携手枪进入模拟战场。面对眼前纷乱的人群和车辆,他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冷静地判定“歹徒”的数目和隐藏位置,快速举枪瞄准射击。

  “啪!”突然一声枪响,藏匿于大巴车前排座位下的“歹徒”被击毙。受到惊吓的人群开始四处涌动。

  “都别动,谁动就打死谁!”第二名“歹徒”出现,携枪劫持一名人质于3楼的窗口位置,并控制了停车场上的人群。突击队员迅速举枪,瞄准击发。又是“啪”的一声,“歹徒”手中的武器落地。但凶残的“歹徒”企图负隅顽抗,欲将人质推下高楼。紧急关头,突击队员果断射击,命中“歹徒”头部。随后电脑的评估报告为:“命中目标,完成任务。”

  百步穿杨,指哪打哪

  “啪!啪!啪!”综合射击场上,突击队员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实弹射击。

  200米距离人体靶,队员们使用狙击步枪,对准靶上头、胸、膝、肘等部位快速射击。“向靶位左肩射击!”在指挥员的口令统一下,只听“啪”的一声枪响,对面人体靶左肩内的红色气球被打爆。“左膝!”“右肘!”真可谓指哪打哪。

  对面15米处的靶壕内飘起一个水梨般大小的气球,只见5名突击队员身体顺势下潜,半跪在地上,几乎在同一时间掏出手枪、送上弹匣、拉动枪机。枪声响过,气球被击成碎片。整个过程不足两秒钟。

  100米距离处七上八下地悬挂着20个白色瓷盘,10个为一组。两名突击队员跑步进入射击位置。“你们各有15发子弹,必须5秒钟内击落自己正前方的10个盘子,可以抢打对方目标。”

  “当——当——当——”子弹如雨般射向盘子。枪响盘落,碎片撒落一地。突击队员刘江很快打完自己的10个目标,发现对方还有1个目标,便迅速调整位置击发。“当”的一声,子弹命中目标。

  越障攻击,体验生死较量

  多功能战术训练场上,突击队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连续通过地下管道、河沟、高墙、软梯、索道等21个障碍物,而后,在恶劣的射击条件下对突然出现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嘟——”指挥员的哨音响起,早已在起跑线上待命的突击队员黄志利犹如离弦之箭,拼命地往前冲。他身上携带的手枪、步枪和其他装具负重足足有20公斤。翻高墙、跨壕沟、越吊桥……出发前他并不知道自己要面临的具体任务。正当记者为黄志利历险越障的艰难捏一把汗时,他已冲到了终点。

  “越障成绩为1分44秒,现在的任务是:前方50米处独立房内,有两名‘歹徒’各劫持一名人质。你只有两发子弹,必须在破门后两秒钟内将‘歹徒’击毙!是否明白?”

  刚冲刺完300米障碍,指挥员就下达了突击命令,并递给他两发手枪子弹。黄志利来不及喘气,立即沿指挥员所指方向迅速接近独立房,边跑边装子弹,换弹匣,拉动枪机,子弹上膛。

  “从左至右,开始突击!”战斗打响了,黄志利一脚踹开房门。两个“劫持人质靶”作出了顽抗反应。“啪——啪——”两发子弹正中两“歹徒”眉间,人质无伤亡,所用时间1.25秒。

  第二个出场的是突击队员黄经杰。他以1分50秒的成绩跑出障碍区。指挥员给他递过两发步枪子弹,并命令他:“你必须在10秒内攀上软梯,经钢丝索道,滑至吊桥,前方100米以外可能会出现‘敌’火力,注意隐蔽!”

  钢丝索道一头与5米高的软梯顶端相连,另一头连接在1.5米高的铁环吊桥上。“噌!噌!噌!”黄经杰几个箭步就爬上软梯顶,左手抓住索道上的滑动铁环,纵身一跃,滑向吊桥。“轰!”突然,靶壕内传来爆炸声。足球般的靶体在烟雾中摇摆。黄经杰左手抓住铁环继续滑行,右手迅速据枪击发。枪响靶落。黄经杰经过吊桥时,吊桥左右摇晃如荡秋千一般,他很难放快脚步。“砰!砰!”此时,一辆白色“奥拓车”沿靶壕从左至右移动,后窗伸出一个“持枪靶”,并连续传来模拟枪响声。黄经杰迅速卧倒,在摇晃的吊桥上冷静击发,成功拦截“奥拓车”,顺利通过火力封锁区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