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F-111战机黯然退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9:09 《国际展望》杂志
F-111战机黯然退出(图)

两架执行完任务后,返回基地途中的F-111A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黯然退出

  1968年4月22日,在66-017坠毁在泰国17天之后,F-111再次发生坠机事故。空军特遣队的帕尔梅格伦上校和海军飞行员库利中校(Lt Cooley)驾驶的66—024号F-111在北越上空失踪。美国空军认为这次事故与辛迪·马夸特少校经历的一样,全动尾翼系统的故障导致了坠毁,因为根据雷达显示当时66—024正在200到500米高度执行轰炸任务,然后突然消失信号
全无,甚至没有收到飞行员的求救信号。因此美国空军推测两人并没有成功弹射,他们也许经历了如下的一幕——F-111低空进入俯冲投弹,突然火控,飞机受控于巨大的惯性,飞行员被巨大的过载压住,无法做任何动作,独特的整体弹射座舱无法弹射,两人,能在巨大的恐惧中冲向死亡。

  而事故并没有因此而终止,在奈利斯空军基地,范·迪雷尔少校(Majors ChargeVan DrieI)和肯·舒普(Ken Schuppe)驾驶的F-111也经历了类似的剧烈俯仰,然后失去控制坠毁。两人成功弹射座舱和飞机践骸都成功回收,这为揭开F一111事故之谜提供有力的帮助。技术人员通过对残骸的研究发现全动尾翼传动装置的结构性损坏是真正的罪魁祸首。立刻,从奈利斯空军基地到泰国,所有的F一111机群全部更换了全动尾翼系统传动装置。

  事故原因大白于天下并没有扭转F-111的不利局面。媒体和国会对事故造成的牺牲提出严厉指责,在他们眼中F-111是一种低效、危险的飞机。五角大楼不得不全面停止“枪骑兵作战”,F—111仅能进行零星的实验性飞行。1968年11月22日,剩余的5架F—111又一次飞越了太平洋,只是这次的目的地是奈利斯空军基地。相对于泰国的欢迎人群,在奈利斯空军基地却是另一翻景象,沉闷压抑。指挥官墨菲上校也没有了德斯曼的豪苦壮语,只是对等候的人群喃喃的说道:“这种优秀的飞机下了地狱,希望我能在报道中看到些赞美之”。如果有充分的理由,媒体绝对不会齐啬辞藻,而这时在F-111面前却是一片指责之声。从选择的承包商到不切实际的高度度通用性,从生产计划的延误到单机成本的暴涨,每个方面都遭到了媒体和国会的严厉批评。

  然而这些持反对意见的人似乎在自己的批评总结中遗失了了什么。他们必须承认,F-111参加越战是一种冒险,许多技术问题并没有发现和解决,这些工作需要在美国的实验场而不是越南的前线去完成。3次事故并不是F-111的全部,他们忽略F-111成功执行的55次任务。这55次任务大多是在夜间、天气恶劣的情况下完成。每次任务F-111都是单机从塔克利空军基地起飞,没有仟何空中加油和电子对抗措施,也没有任何战斗机的护航,而F—111却能以现有战机几乎两倍的航程和载荷,更快的速度,更高的导航和轰炸精度,完成以往需要机群才能完成的任务,并可以在夜间取得其他战机昼间的轰炸效果。评价一种飞机的价值,详实的数据更具有说服力。(尽管F-111不用任何空中加油就可以打击北越全境的目标,但住一些特殊的情况下,比如攻击北越东北地区的铁路,就需要采用一些特殊战术。存多数情况下,F-111以中低空高度进入北越领空,然后操纵飞机爬升,发现目标后,向目标俯冲,投射武器,完成任务之后以同样的高度飞离越南。虽然这样非常危险,但可以保证有足够的燃料返回泰国。

  ◇后记

  F一111在研制和服役过程中,经历了很大波折,同时遭到了航空史上罕见的严厉抨击。但在熬过了种种苦难之后,F-111终于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F-111于1972年重新回到越南前线时在“黄金峡谷”行动中一马当先,在海湾战争中参加“沙漠风暴”行动时,F-111均取得了傲人战绩。甚至连曾经在国会中直言反对F-11l的麦克莱伦参议员,也不得不向在“枪骑兵作战”中展现出优异性能的F-111致敬。

  今天,JSF项目所面临的情况与40年前FFX项日所遇到的情形一样,国防部同样需要一种高通用性、低成本的空中作战武器,可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及盟友使用。洛克希德一马丁的F一35在新技术和新思想的支持之下,终于可以实现当年麦克纳马拉的设想,而不必经历F-111曾经的痛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