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VIVI—T航天飞机运输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8:02 《国际展望》杂志
VIVI—T航天飞机运输机(图)

VIVI—T航天飞机运输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VIVI—T航天飞机运输机

  在70年代中期,苏联快马加鞭追赶美国航天飞机计划。1976年2月17 13,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发布132—51号命令,由能源科学与技术联合体与米亚局分别进行航夭飞机研制,最终“能源一暴风雪”方案中标。

  安东诺夫设计局为对航天飞机进行远程运输特别设计了安一225大型运输机,但其投入使用一拖再拖。所以米亚局承担起在3M轰炸机基础上改装航天飞机运输机的任务。

  米亚西舍夫的运输机将航天飞机背负在机身上,尾翼改为双垂尾形式,以避开航天飞机尾部的乱流,提高舵效,机头加油管得以保留。虽然这种近乎疯狂的设计遭到了苏联航空界绝大多数人的质疑,但设计组仍顶住压力完成了各种验证和实验。

  1977年11月21日,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批准了设计方案,项目代号“产品3-35”,正式代号3M-T。正式制造的3M-T比3M长7米,加强了外翼结构强度,机身上增加了可调整高度的支架,并配备了全新的飞行控制和燃油重心调整系统。采用杜比宁VD-7MD涡喷发动机,起飞推力10750公斤。

  1978年,3架正服役的3MN-2加油机中的2架被改装为3M-T、1架作为静态试验机体。1978年10月14日,米亚西舍夫因病去世,享年76岁,原代理总设计师费多托夫(VFedotov)接任OKB-23总设计师。为了纪念这位为苏联重型轰炸机事业奋斗终身的英雄,3M-T也改名为VM-T(V为米亚西舍夫姓氏的第一个字母)。

  经过长时间地面试验后,第一架VM—T于1981年4月在无背负情况下成功首飞。在1981年,该机总共完成了19次无背负试飞。1982年1月6 13,VM-T背负一个44.46米长的航天飞机燃料箱模型完成了首次带货飞行。

  1982年3月15日,航天飞机动力部分的运输容器被VM—T带上了天空。12月28日,航天飞机前后整流罩运输容器运载试验在第二架VM—T上获得成功。1983年3月1 13,VM-T又完成了整个航天飞机机体的运载试验。

  虽然说VM-T不可避免地继承了M-4/3M系列的不足,比如操纵比较迟钝,航程短(31.5吨背负时航程仅1700公里),但在当时形势下,它是唯一能担当航天飞机运输机重任的型号,事实也证明了它的设计是合理的、成功的。

  1988年3月23日,VM—T首次运载“暴风雪”号航天飞机飞往拜科努尔发射场。但在距目的地还有300公里时,VM-T发生燃油泄露,机组果断关闭2号发动机以避免火灾。随后机上的发电机全部失效,仅靠蓄电池维持基本用电,襟翼无法放下,好在起落架的应急装置正常工作。

  接近机场时,1号发动机开始起火,飞机如同火鸟行空。最终在飞行员的过人胆量和高超技艺下,VM—T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安全降落,避免了苏联航天飞机计划蒙受致命的损失。

  3架VM-T仅仅花费了6000万美元改装费,但其对“

能源一暴风雪”计划的贡献是无可估量的。它们向拜科努尔运送了150架次的
火箭
和航天飞机物资。但经过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政治风波和经济危机后,苏联/俄罗斯的航天飞机计划几乎终止,“失业”的VM-T也仅仅能在航展时向世人展示昔日苏联航空工业的辉煌。

  另类野牛

  由于VD一7发动机的供不应求,空军同意OKB-23为部分早期生产的3M轰炸机安装RD-3M或AM-3A发动机,这批飞机编号为3MS-1。70年代后,这些低端版本3MS全部被改装为3MS-2加油机。

  VD一7发动机的可靠性也很成问题,空军建议将其推力由1 1000公斤暂时降低到9500公斤,于是产生了VD-7B,安装VD一7B的飞机编号为3MN-1。在不挂带副油箱的情况下,3MN-1的航程比3MS-1多15%。同样3MN-1也被改装为3MN-2加油机。

  3M轰炸机还有多种改进计划,比如3M-5导弹攻击机(使用KSR-5/AS-6导弹)、附面层控制试验平台、3ME航电升级原型机(换装红宝石-1雷达、OPB-112光学投弹瞄准系统、氩-2炮瞄雷达等设备)、3M-A核动力侦察机计划、3M-M/R水上飞机计划、3MK战略导弹攻击机计划(使用Kh-20/AS-3远程巡航导弹)、3MT和3MP加油机计划等,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计划没有投入批量生产或制造原型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