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A400M军用运输机性能特点及售后服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7:48 《国际展望》杂志
A400M军用运输机性能特点及售后服务(图)

A400M军用运输机正视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性能特点

  A一400M与洛克希德一马丁的C一130J中型运输机相比,在相同的全寿命周期费用基础上,其内部容积和载荷要大的多,且价格和全寿命周期费用分别只是C一17战略运输机的1/2和1/3。因此,凭借多功能的优势,A一400M必将开辟一个更为细分的国际运输机市场。

  高速性能A一400M的气动外形设计十分优秀,并配备由4台新型涡桨发动机和8片式桨叶螺旋桨组成的高效推进系统,这使得A一400M具有涡桨发动机飞机的使用经济性,又拥有可媲美涡轮风扇发动机飞机的巡航速度,它在37000英尺(11278米)高空的巡航速度高达0.72马赫,迄今为止,A一400M是除俄罗斯产品以外速度最快的涡桨飞机。

  场地使用性能涡桨发动机所具有的换向能力可确保A一400M具有优秀的着陆性能和地面机动能力,它在野战机场的起飞和降落距离均短于1000米;A400M在地面的回旋半径仅为28.6米,并能在最大载荷情况下使飞机沿2%斜率的斜坡后退,这使得A一400M能够在更多的简易机场上操作。A一400M优良的软场地起降能力得益于其6轮式主起落架和起落装置优良的下蹲能力,因此,A一400M在草地或者泥泞场地的起降能力将全而优于所有的同类型飞机。

  空运和空投性能A-400M具有从货舱尾部空投伞兵和装备的能力(装备由降落伞或自身重力从货舱中滑出),在执行空投任务时,其可选装载方案包括:16吨车辆、火炮、装甲车;25吨混成载荷;20个1吨重集装箱;116名全副武装的伞兵和6吨装备等。A一400M能在4.5米低空空投6.35吨重型装备。

  空中加油性能A-400M在充当加油机时其飞行包线能够囊括现役大多数直升机和战斗机的加油飞行包线。其最大载油量为46.7吨,当充当加油机角色时,还可通过加装两个副油箱的办法,把载油量提高到58吨,由于A一400M自身的低耗油率,它将是空军得到廉价加油机的一种不错选择。

  续航性能A一400M可以把25吨货物快速地运送到3000海里(5555公里)外的野战机场。当载重为30吨时,它的航程为2450海里(4540公里);而当载重为20吨时,它的航程可达3550海里(6575公里);在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A一400M的转场航程高达4900海里(9075公里),即从巴黎起飞,几乎可以达到世界上任何地点。

  ◇A一400M的维修保障性

  A一400M军用运输机虽然离交付还有一段时间,但制造商已经着手考虑其维护问题了。它们涉及飞机的维修概念设计、飞机服役后的支援方案以及总承包商与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在今后维修中的具体分工等。

  飞机维修性设计

  A一400M采用了基于欧洲在研制大型商务飞机上的成熟航空电子设备和分系统技术使可靠性达到空前水平,具有15天无需维修的运行周期(MFOP)。其他目标包括除机上部署的备件和工具外,在没有其他支援设备的情况下能够部署1 50天,而且其最小定期维修间隔时间为500飞行小时。

  A一400M需要面对的一个重大挑战是15天的免维修使用期,即保证在为期2周的部署时间里,只需要机组人员对其进行最简单的保养,而不需要进行维修。对于军用飞机来说这是一个创新的概念,很难在每种运行环境下满足上述要求。该保证将很可能取决于15天内的飞行时数。

  另一挑战是在150天的部署时间内,飞机不需要做定检,其维护工作可由受过培训的人员利用机载工具和零备件完成。空中客车公司认为其在民机项目中积累的经验可以帮助实现上述目标。

  A一400M维修概念设计进展顺利,其支援小组已于2004年10月底向评审委员会提交了实施方案,并开始确立初始维修所应覆盖的内容以及各种维修间隔。

  A一400M上所采用的飞机综合监控和诊断系统(AIMDS)是为A一380而研制的,它具备如下功能:

  1、使得每架飞机都有由中央控制系统控制的自检设备(BITE):

  2、提供清晰的英语故障信息进行故障诊断:

  3、收集、记录和提交发动机、APU和关键系统的数据进行趋势分析和维修:

  4、计划的制定,确保免维修周期:

  5、记录飞机的结构载荷、跟踪飞机的使用情况和相应的疲劳周期等。

  此外,A一400M的便携式多功能查询终端(PMAT)还允许地勤人员通过飞机内外插件查询AIMDS。PMAT适用于更深层的故障查询,在为排故和改正提供电子文档查询的同时,还具备了飞机与地面支援人员之间的实时数据传递功能。

  空客公司已签约为飞机提供地面支援系统(GSS),并与飞机用户一起进行了项目界定。这套系统将在类似的民用系统的基础上增加军机的相应功能以满足要求。除了任务计划和详细的分析功能,还包括维修监控、工作分配、维修数据记录、飞机状态和发动机状态监控以及结构监控等功能。

  售后服务

  各国通过协调已经承诺对A一400M提交标准化要求,以便今后可受益于相同的技术支援。达并不意味着只建立一个培圳中心。只要有需求,各国都可以建立自己的培训中心,但各个国家均承诺在本国使用相同的设备,如模拟器等。

  若采取“通用”的支援方案,空中客车公司将通过由选定的供应商以网络办法全面负责A一400M维修,并确保OEM来提供系统和部件的维修。与此同时,还会安排零备件的共享或租赁、AOG小组、现场服务技术代表等。

  民用飞机的维修外包经常是直接并可以预测的,而军机的维修却是难以预测的,在某些情况下需要创新的思维。空中客车公司花了不少时间来探索其间的差异。空客已同意进行全机队数据监控,可以查询客户的GSS数据。这意味着公司可以了解用户飞机的状态,并提出建议,以促进相互之间的密切合作。

  空中客车(军机)公司作为A一400M维修的总承包商,将负责飞机机体和发动机的24小时售后服务,OEM和供应商将完成主要系统和部件的维护修理工作。由于发动机及其螺旋桨的维修成本将占飞机直接维修成本的40%一50%,因此对于A一400M发动机的维护修理将是厂商售后服务的重中之承。

  效费比分析

  在飞机设计过程中选择性的应用先进技术以提高飞机的效费比,一向是空客公司控制飞机制造成本的常用手段,但是空客公司更加注重控制飞机的使用成本。对于A一400M项目来说,控制其使用成本的关键即是如何让A一400M更为有效的运货。研究表明,运输机的有效载荷与货舱容限之间的匹配是非常乖重要的,它是提高运输机运载效率的关键。A一400M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运输机的货舱容限必须满足飞机最大载荷的要求。A一400M在每次执行任务时的平均载货量都能达到飞机最大载荷的70%。如此高的运货效率大大超过世界上其他运输机,这就是A一400M的全寿命使用成本低于其他飞机的秘诀所存。采购一个由50架A一400M组成的运输机队共需要50亿欧元,而这个机队运作30年的全寿命成本仅为1OO亿欧元。通过和其他机制的对比我们发现,在执行同样任务时,A一400M的30年全寿命使用成本是所有运输机中最低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