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国对外军售总留一手 巴军方推迟接收F-16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0:06 环球时报
美国对外军售总留一手巴军方推迟接收F-16战机

F-16A-Fighting-Falcon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实用主义至上”的美国又干出让盟友齿寒的事情。据巴基斯坦新闻网近日报道,巴基斯坦空军日前发现,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即将向其交付的F-16战斗机上偷工减料,使这批战机仅能识别北约制式以外的敌机,巴军方因此决定推迟接收工作。其实,美国出口战机等军火时往往采取技术上“留一手”的招数。

  F-16伤了巴基斯坦的心

  其实,巴基斯坦老早就想买美国的F-16战机了。1988年,巴基斯坦向美国提出采购71架F-16A/B型战斗机的要求,当时的老布什总统一口答应。但稍后情报显示,巴基斯坦正计划发展核武器,美国政府遂于1990年下令停止交易。“9·11”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变成美国的亲密反恐盟友,小布什便一偿“父愿”,恢复向其出售77架全新的F-16C/D Block 50/52战斗机,外加11架二手F-16。这批新F-16都在洛·马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的沃斯堡工厂制造。

  然而专程赴沃斯堡督造的巴空军官员发现,洛·马公司制造的首批36架F-16战斗机不同程度地存在所装机载设备与合同不符之处,其中最致命的问题莫过于电子战系统。装在F-16座舱挡风玻璃罩前方的AN/APX-113(V)数字式敌我识别器被动了手脚,只能识别北约制式以外的敌机,一旦与北约战机交战,这批战机将很难发现目标。另外,洛·马公司也没有按规定提供蓝盾导航/攻击吊舱,使这批战机携带空对地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大打折扣。一些愤怒的巴基斯坦网民在巴国防部网站论坛上留言称:“F-16伤了巴基斯坦的心。”

  想要的不肯给,不要的却硬塞

  事实是,大多数购买美国战机的外国客户都遭遇过这样的“技术壁垒”,只是程度有轻有重罢了。华盛顿思想库之一的防务信息研究中心(CFDI)高级研究员拉切尔·斯托指出,作为高科技结晶的战斗机,本来供应国的数目就极为有限,美国又占据了技术上的制高点,因此这种稀缺性造成购买国一般都处于被动地位,“想要的不肯给,不要的却硬塞,美国经常干这样伤感情的事,但很少受到报复。”

  今年以来,美国主导研制的F-35战斗机项目风波不断,问题就出在美国拒绝同英国、

澳大利亚等高级合作伙伴分享战机控制系统的程序原代码。战斗机的程序原代码就如同人体基因排序一样重要,拥有这项核心技术,就能实现对战机的自主改装及后续性能升级。美国试图永久掌握这把“技术钥匙”,取得对F-35战机的最终控制权,间接将盟国空军控制在自己的羽翼下。对英澳这样的铁杆盟友尚且如此,其他购买国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

  美国还经常通过暗中将战机性能缩水的办法来平衡各国的军事实力。20世纪90年代,美国同时向中东的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出口F-15战斗轰炸机,提供给以色列空军的F-15I战机保留了与美军现役F-15E战机相同的设备,价格也比照国内采购价,而出口到沙特阿拉伯的F-15S却是F-15E简化型,不仅

发动机功率降低,就连雷达也取消了地面测绘能力,性能和F-15I根本不能相提并论。美国的用意就是要确保以色列对所有阿拉伯国家有无法超越的军事优势,沙特阿拉伯因此放弃了购买更多美制战机的念头,转而引进欧洲的EF-2000台风战斗机。

  买美国战机风险很大

  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制战机几乎在所有局部冲突中取得胜利,许多国家为其优良性能所倾倒,争相采购美制战机,作为自身保持基本防务力量的重要措施。目前,洛·马公司生产的F-16战机已达4500架,提供给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预计F-16生产线一直到2010年都不会关闭。

  值得注意的是,购买美国战机存在较大政治风险。如果合同履行过程中出现国会颁布军火禁运法案的情况,购买国很可能落得人财两空的下场,巴基斯坦就曾中招。另外,美国还把对外战机交易演变成惯用的外交筹码,用于影响他国的政策,最极端的例子莫过于委内瑞拉空军的F-16战机了。华盛顿以停止供应F-16战机配件来要挟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改变反美立场,查韦斯干脆表示愿将现有21架处于停飞状态的F-16战机转售古巴或者伊朗,改买俄制苏-30MK战斗机予以替换。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主编郑继文曾经调侃购买美国战机的风险就像“拼命吃河豚”一样,“味道鲜美,却暗含杀机”。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张哲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