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海岩在军营写出第一部剧(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0:22 中国国防报
军营人物特写:海岩在军营写出第一部剧(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人物特写:海岩在军营写出第一部剧(组图)

  苏毅 《人民海军》报记者 刘文英

  《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你的生命如此多情》、《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等等让读者和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皆出自海岩之手。现如今,海岩剧被很多人称为收视率的保证,他的作品也捧红了一批批影视新人。与这样一位成功人士聊他的军旅往事,笔者心中有许多问号。然而见面后海岩的一句“这身军装
真漂亮”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事后得知,只因笔者是军人,他才痛快地答应接受采访。我们的谈话便从海岩军旅生涯的起点开始了。

  1969年,15岁的海岩应征入伍。当兵第一天他就为自己立下誓言:既然当上海军,就要做大海边的一颗岩石,像它那样不惧风雨,坚定而坚强。

  当兵第一年,海岩是全中队专业技术掌握最快、最先能够协助电器师工作的新兵。在向老兵学习技术的过程中,海岩用勤奋弥补了他理科知识“先天不足”的缺陷。很快,这个默默无闻的“小个子”引起了战友的注意。这一年,海岩因工作能力突出成为全中队新兵中第一批入团的团员。海岩对笔者说,他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一个,中队所有的人都非常照顾他。记得有一天晚饭时间,刚参加完训练的海岩一口气吃掉9个馒头,撑得走路都费劲。中队长怕他撑坏胃,就陪着他在营区转了半宿,一边散步一边与他谈心。“现在想想,那时的生活真好,人与人之间只有纯洁真挚的战友爱、健康向上的手足情。你做错事会有人真心实意地批评你,你做得好大家会真诚地鼓励你。我很怀念那几年的日子。前段时间,我们这些战友还聚会来着。大家在一起感觉特别亲。”回忆当兵的日子,海岩觉得格外温馨。

  海岩也有一件糗事。有一次军事训练过后,大家都特别累,再加上睡前喝了好几缸子白开水,晚上睡觉时海岩尿床了,褥子湿了一大片。事后,他怕别人发现就找来被子遮掩,结果还是让好心的老兵发现。老兵帮他把湿褥子拿出去晒太阳。当时,性格内向且自尊心很强的海岩连自杀的念头都有了。那几天,中队领导看出他吃饭不积极,还整天满腹心事的样子,就找一个下午的时间为海岩专门组织了场篮球比赛。球场上,海岩与战友们打得热火朝天,就把糗事忘得一干二净了。

  当兵第二年,海岩因为生病需要休养一个多月。恰巧这时师里要举办文艺汇演。他所在的中队训练工作比较繁忙,中队领导便将重任交给了正在休养的海岩:写一部反映连队生活的韵白剧剧本。结果,海岩这部“无意偶得之”的处女作竟然在师里的文艺汇演中获得了二等奖。它激发了海岩文学创作的灵感。

  “我20多岁时开始进行业余文学创作,断断续续,全凭兴之所至,有时三五个月写一个长篇,一蹴而就,有时数年投笔,不着一字。因此我觉得自己连‘业余作家’的称号都有些愧不敢当。”退伍后的海岩当过工人、做过警察,后来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现任锦江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并兼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等职。不论是当兵、当民警还是做老板,海岩总在观察学习别人的工作方式、处理问题和临场应变的办法,并且将它们转变成为自己的能力,这让他在每一个行当里都做得相当出色。除此以外,海岩还说,部队给予他的最大财富就是在性格成长最重要的那几年,教会他面对任何事都要具有吃苦精神和超强的耐力,只有这样才会获得成功。

  《便衣警察》宣告了作为畅销书作家海岩的诞生。接着《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平淡生活》、《深牢大狱》、《河流如血》等部部畅销,而根据这些小说改编拍摄的影视作品也无一例外地创下了很高的票房或收视率。在文学百花园里他辛勤播撒的“鲜花”,不仅让自己手留余香,而且惹得旁人爱不释手。谈及此,海岩有自己的感悟:“每个人面对的情况不同,对于成功的定义不能一概而论。我之所以能取得一些成绩,在部队锻炼的能吃苦和耐力好是两个很重要的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