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洲悍马:意大利LMV轻型多用途车辆(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9:01 坦克装甲车辆
欧洲悍马:意大利LMV轻型多用途车辆(组图)

意大利依维柯公司LMV轻型多用途车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意大利北部的一片森林里,1辆酷似“悍马”的橄榄绿卡车正在急驰,突然,随着“砰”的一声巨响,车辆左前侧被震离了地面,从车底处冒出一股浓浓的黑烟……这是1辆正在试验中的依维柯防务车辆公司的轻型多用途车辆(LMV)遭受到了一枚足可以将一幢小型建
筑物摧毁的6千克TNT当量地雷的攻击。车辆的左前轮立即被炸飞抛出了200米远,但是车门紧闭,车窗完好无损,各大部件看起来状态良好,车里的“乘员”有惊无险,精神状态良好。

  乘员?当然是假人了。这些都是安装有不同的感应器和金属线的爆炸试验假人,用来测定车辆弹道防护和人员生存性的。试验结果非常令人满意,尽管LMV仅仅是一个机动平台,但防护性能出色正是它的特点所在。LMV的模块化设计使其可以在几小时内换装上凯芙拉装甲组件,最大限度地保护乘员的安全。

  依维柯防务车辆公司与菲亚特公司同属于菲亚特集团,菲亚特公司已经展出了民用版的LMV,其运动、前卫的造型让充满热情活力的年轻人只需看上一眼便会为之怦然心动。不过纯正军车血统的LMV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在美国通用公司“

悍马”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辆在全世界大行其道的今天,被业界称’为“欧洲悍马”的LMV以其特有的强悍向美国“悍马”提出了挑战。

  依维柯防务车辆公司的销售和市场总监弗拉维奥·马尔凯尼介绍道,具有多用途延展性的LMV可以作为一种指挥车、侦察联络车、轻型武器平台、救护车和火炮牵引车使用,或者直接成为一种军用运输工具。但是在量产之前还需要经过不少“精加工”。下面,我们将试驾这辆“钢铁烈马”,为你带来我们的亲身感受。

  当我们穿过位于意大利北部波尔查诺市的依维柯防务车辆公司的大门时,那一排排陈列在面前的军用车辆透出来的冷竣气息让我们不由得打了个冷战。但是很快,我们便适应了这种气氛,在试验技师米尔科·特罗莱斯的带领下我们直奔LMV样车所在的车间。

  终于看到它了,LMV外形孔武有力,在这一点上丝毫不逊色于“悍马”。车身比“陆虎”车要短一些,但是车体更高,因此,你需要踩着一块细长的踏板才能进入车舱。在车里我们看到了5个均匀布置在常见的军用橄榄绿蓬布里的,安装了橡胶垫板的座椅。车舱里防滚钢梁不仅将车舱纵向围了一圈,还将车舱分为了前部和后部,因为座椅直接连接在防滚钢梁上,从而大大减弱了爆炸对人员的冲击。

  五点式的座椅安全带在越野行驶和遇到爆炸时可以将人员紧紧绑缚在座椅上,以免磕伤,而座椅的头枕也设计得尽量减轻爆炸时人员后仰对头部的冲击。与民用型相比,军用型LMV的舒适度是少了点,比如说车底板、车门和车顶都是涂过漆的钢板,并且座椅还相当的硬,但车辆也如民车一样设置了握柄、太阳光防晒板、空调等装备。特别是LMV可以在任何地方,在一20~+49摄氏度的任何温度下都能正常启动的性能是民车可望不可及的。

  我们的试车员特罗莱斯先生关注到了LMV的车轮具有出人意料的运动气息,在他的驾驶员座椅前是一块很大的仪表板,上面有速度计、油料表和液压刹车系统的压力表等重要仪表。在驾驶员的右手边布置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几排按钮,其中大部分都是车辆各种功能部件的开关。事实上,LMV正常行驶时,车辆肥大的轮胎和高效的悬架系统能够吸收大部分的路面冲击能量,所以即使座椅较硬我们也没有感觉太多的不舒服。

  我们的行驶试验包括上坡(有光滑的也有乱石密布的)、通过满是水坑的泥泞路面和弯道测试。首先,特罗莱斯不断地变换按钮,使车辆一会前进,一会倒退。他的目的是看车辆能否达到最大60%的侧倾坡度,结果是LMV很容易就达到了。正因为如此,在第二次试验时,特罗莱斯只进行了一半便进入了下一个项目。在通过恶劣路面时,LMV冲入水坑时激起了大量的泥水,然后又迅猛的冲上满是石块的颠簸路面,在这些过程中,LMV的速度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我们坐在车里,虽然被颠得东摇西晃,但是没有感觉到大的冲击,与车辆行驶在较好路面上的情形差不多。LMV的确像它的外形一样强壮有力,动劲十足。马尔凯尼先生解释道:“LMV具有世界领先的快速通过恶劣路面的能力。”

  那我们来看看LMV为什么这么“强悍”呢。首先,LMV的车体是安装在一个厚重的钢铁悬架上的,而其本身也采用了“堡垒”(加强防护型)化设计,可以设置为不同级别的装甲防护,但是不同级别装甲防护的车身侧面轮廓并没有改变。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车辆在执行“秘密”任务时,相对低矮的外形将有助于其不被敌人发现,其横截面积尽可能的小,也使车辆被雷达发现的几率降低。此外,车辆的机械部件都布置在车辆前部或后部,这样在地雷爆炸时就不会有物件冲击车体,能更好的保护人员。比如说车辆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就布置在车辆前部,而传动箱则布置在车体后面以平衡整车的重量,同时油箱也位于车后部,这是为了在车辆受到地雷攻击时,油箱如果引爆不致造成车辆大的损害。LMV采用的发动机是188马力、3升排量的共轨燃油喷射柴油机,这是唯‘与其他依维柯车辆共用的部件,变速箱是ZF公司的6速自动变速箱(与“

宝马”和“捷豹”轿车使用的产品一样)。

  刹车片外面有一块特制的挡板,目的是为了屏蔽热源,降低车辆的信号特征。同样的道理,其他如涡轮增压器、废气排放等热源也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遮蔽。车辆行动装置由全轮驱动的专家斯太尔公司设计,采用了较重较结实的双叉臂悬架结构。另外,为了增加车辆的通过性,轮胎的压力可以通过驾驶员座位旁的按钮调节,分别有沙漠、沙砾和沥青等模式可供选择。

  最后一项试验由我来完成。驾驶着LMV,我顺利地完成了柏油路面的绕圈试验,这次试验足够证明LMV的操控性是非常出色的。这匹“钢铁烈马”并没有我想象中那样难以驾驭,相反其操控的灵活性让我感到惊讶,因为在低档拐弯时,车辆几乎没有出现任何的侧滑现象,除了一些合理的晃动外,每次LMV都干净利落地通过了弯道。

  此后,LMV还将接受大量的考验,包括一次来自英国陆军的狙击步枪的射击试验。这次试验不是采用好莱坞电影中枪林弹雨股的打击,而是狙击手在规定的距离外向LMV的某一部位开枪,这样不断的试验,直到将车辆的所有关键部位都打个遍,得出无一被击穿的结论才算过关。

  事实上,英国陆军已经定购了400辆LMV,将交给BAE系统公司的阿尔维斯分部进行改装,并命名为“黑豹”(Panther)。另外,意大利陆军定购了1200辆,比利时陆军也定购了440辆,德国也有购买的意向。首辆生产型LMV将于近期下线,相信你不久就会在新闻报道中看到它威武的身影。文章来源:《坦克装甲车辆》2006年第3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