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特警15秒救出莫斯科监狱暴乱人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6:22 重庆时报
俄特警15秒救出莫斯科监狱暴乱人质(组图)

在与3名囚犯谈判过程中,犯人家属、新闻记者在监狱外焦急等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特警15秒救出莫斯科监狱暴乱人质(组图)

与此同时,监狱外警察、急救人员也为营救工作不停地忙碌着。

  本报综合消息 据俄罗斯媒体9月5日报道,9月4日下午,莫斯科东南部的第9“恰吉诺”侦查监狱发生骚乱,3名不服法院判决的杀人犯袭击守卫,占领了监狱办公大楼,并且扣押了包括狱长在内的15名人质。在经过几个小时的谈判之后,俄罗斯特警发动强攻,用时约1分钟就完成了解救任务,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人受伤。

  9月4日下午3点

  3囚犯劫持15监狱人员

  9月4日,位于莫斯科东南部卡波特尼亚区的第9“恰吉诺”监狱发生一起骚乱。当天下午3点15分,正是监狱犯人外出放风的时间。3名危险的重刑犯趁2名看守狱警不备,向他们发动突袭。制服狱警之后,3名囚犯脱下他们的制服穿在身上,然后来到监狱办公楼前,大摇大摆地混进了这栋三层楼高的监狱办公大楼建筑。

  随后,3名囚犯再次使用暴力手段,将包括监狱长列昂尼德·洛格季奇、副监狱长和9名妇女在内的15名监狱工作人员扣为人质,在劫持人质过程中有5人受伤。据同样关押在第9监狱的一名囚犯说,参与暴动的囚犯多达40人。监狱当时实际上已完全被囚犯控制,部分囚犯在狱长办公室,其他囚犯则在看电视新闻。

  9月4日下午6点

  心理专家与劫持者谈判

  事发后,警察、联邦安全局特工、司法部特警、急救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监狱被封锁起来。莫斯科司法部门一边同劫持人质者谈判,劝说他们主动释放被劫者,另一方面紧急部署俄罗斯特警人员,随时准备采取强攻行动。

  下午6点30分,在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的情况下,工作小组派出心理专家继续与劫持者谈判。

  9月4日晚上8点

  特警使用自动步枪强攻

  在进行心理攻势的同时,很多俄罗斯特警也赶到事发现场,当天晚上8点40分,在长达几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没有取得任何结果的情况下,救援指挥部果断下达了强攻的命令。特警先是使用震爆弹强攻,紧接着就是一阵自动步枪扫射。约1分钟后,劫持者就被制服了,所有人质得以解救。整个强攻过程没有人受伤。

  莫斯科检察院目前已以“劫持人质”罪和“扰乱秩序”罪对该案展开调查。目前,实施劫持的3名囚犯已经离开第9监狱,被转移到莫斯科另外一处侦查监狱关押。

  新闻背景

  为减刑铤而走险

  原来,参与劫持行动的3名囚犯都被指控犯有杀人罪,其中2人不久前被判处25年有期徒刑,另外1人被判处9年有期徒刑。判决结果宣布之后,3人认为法院审判不公,要求减刑,因此铤而走险,希望通过这种好莱坞式的方式迫使司法部门为自己的“冤案”平反。

  不过也有消息说,这起事件可能是由第9监狱管理过于严厉、残酷引起的。据第9监狱内一名囚犯的律师透露,就在9月4日上午11点,他的当事人打电话给自己的母亲说:“监狱里将要发生混乱。”同样关押在第9监狱的另一名囚犯的母亲也表示,她儿子曾多次抱怨说,监狱工作人员对犯人非常严厉。

  新闻纵深

  俄安全防范意识令人堪忧

  在看守严密的监狱内尚能够发生如此荒唐的劫持人质事件,这不能不让人对莫斯科、乃至整个俄罗斯的安全防范意识表示担忧。

  目前,别斯兰人质事件两周年纪念日刚过,尽管那场悲剧的主谋巴萨耶夫和其他几名车臣匪首已相继伏法,车臣恐怖势力已经日薄西山,但这并不表示俄罗斯的反恐战争已告结束。

  事实也表明,受到重创的非法武装正从俄军重点打击的车臣向高加索其他地区转移,并不时地给当地政府制造麻烦。他们完全有可能“卷土重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