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目击中国首批女战斗机飞行员跳伞训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0:26 中国国防报
目击中国首批女战斗机飞行员跳伞训练(组图)

在地面进行降落伞操纵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击中国首批女战斗机飞行员跳伞训练(组图)

一会儿地面见


登上飞机女学员们露出自信的微笑


跃出机舱的瞬间需要极大的勇气

  8月17日凌晨,当人们还沉睡在梦中的时候,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跳伞训练场已是一片忙碌。4时30分,随着3颗绿色信号弹的升起,一架架战鹰昂首冲向蓝天,拉开了我国第8批女飞行学员空中跳伞的序幕。这是她们进入军校以来,首次登上蓝天。

  第8批女飞行学员是我国首批女航天员候选队伍之一,在她们当中将产生我国首批女战斗机飞行员,并有望产生我国首位女航天员。为早日飞上蓝天、飞向太空,2005年7月25日开训以来,35名女飞行学员刻苦学习、扎实进取。军事训练中,她们的方队次次被评为优胜方队,扛回了流动红旗;文化学习中,她们的成绩始终在同期学员中名列前茅;体育对抗中,她们方队的优秀率在同期学员方队中始终名列第一……

  惊心动魄的3秒钟!犹如一匹脱缰的烈马,突然被一只无形的手拽住

  高度600米,战鹰即将进入投放空域。投放教员在逐一检查好女飞行学员们的降落伞背挂情况后,猛地将机舱舱门开启。向外望去,只见朵朵白云从舱外划过,地面建筑物、农田规则地排列在一起,犹如浓缩成的一幅幅美丽画卷。但身背降落伞的女飞行学员们却无暇欣赏舱外的美景。她们在心中一遍遍重复着跳伞离机、操纵、着陆动作要领。再过几分钟,她们将勇敢地跃出机舱,以自由落体的速度扑向地面,直到降落伞顺利张开。“高度800(米)!速度150(公里/小时)!投放时间10秒!”

  进入着陆场上空的战鹰在地面指挥员的指令下,开始进入读秒投放准备阶段。黄灯闪烁,短笛声起,女飞行学员们迅速从座位上站起来,放座椅、占位置、掖拉绳、推座带、摆姿势……紧张而又有序地做着离机前的各项准备动作。

  跳伞离机动作看似简单,真正跳好不容易,需要学员们在地面不厌其烦、成百上千次地反复练习,才能达到跳伞要求:离机前的姿势定型要求学员双手抱腹,浑身收紧,以45度姿势半蹲到双腿酸软直立困难;离机时的动作保持要求学员在1米高的离机平台上以离机姿势运动着跳出平台,着陆时浑身不能有任何松动,动作不好、重心不稳、用力不均,都有可能前滚后翻摔倒在地。

  “跳!跳!跳!”

  机舱内绿灯闪烁,笛声长鸣。得到指令的女飞行学员们一个接着一个勇敢地跃出了机舱。第一个跳出机舱的是山西姑娘王欣。在身体悬空的瞬间,王欣严格按照离机要领开始数秒:“离机1秒钟!离机2秒钟!离机3秒钟……”犹如坐在一匹脱缰烈马上,突然又被一只无形的手拽住,一个急停,惊心动魄3秒钟后,伞开了!

  王欣迅速抬头检查张开的降落伞——开伞十分顺利,地面训练时反复演练的“伞绳挣断”、“伞绳缠挂”、“伞衣冲破”等空中特情都没有出现。王欣松了一口气,调了调座带,回头看了看紧随其后的吕品、张博、刘世蓉、张效瑜、刘丹,只见朵朵洁白的伞花依次在空中绽放。王欣数了数,不多不少,算上自己正好6朵,跳在架次最后的刘丹身后还依稀可见一轮“半月”。王欣感觉美妙极了,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辽宁姑娘刘丹是我国锡伯族的第一位女飞行学员,也是在一个多月地面训练中摔跟头最多、流泪最多、身上留的“纪念”最多的。刘丹从小就渴望成为我国锡伯族第一名女飞行员,但来到空军航空大学,她才发现一切都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战术、射击、耐力跑、平衡操……一项比一项难。踏上滚轮、旋梯进行旋转训练时,悬停在半空中的刘丹才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患上了飞行员最不应该患的恐高症,进入跳伞地面动作训练,站在2米高的着陆平台、3米高的吊环平台上,恐高更是到了极致。但为了飞天梦想,她顾不上这些,咬紧牙关闭着眼睛跳了下来,虽然每次都摔得前滚后翻、鼻青脸肿,但还是在泪水和汗水中成功克服了恐高症,身穿降落伞登上了战鹰,从800米高空无畏地扑向了大地。

  第一次在空中睁开眼睛,身下犹如万丈深渊,几秒钟后再次睁开眼睛,她们已经变得沉着镇定

  “你们的伞开得很好,请你们面向中心点……”

  对空广播里传来着陆场指挥员的指令,感受到开伞动载的刘丹确认自己的降落伞顺利张开后,睁开了眼睛,身下犹如万丈深渊。刘丹倒吸了一口凉气,又赶紧闭上眼睛,调节了一下近乎慌乱的心神。几秒钟后,再次睁开眼睛的刘丹俨然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跳伞员。她熟练地用右手拉下降落伞右前方操纵带,左手拉下其中的3根伞绳,操纵降落伞转向着陆场中央的T字布,之后一个侧划,与前面的降落伞错开。

  此刻,第二架次的甘肃姑娘张安也带头跃出了机舱。个头最高的张安在第一次地面动作训练时,就结结实实地摔倒在地。这反而激起了张安不服输的劲头。经过航医的简单处理后,她又爬上训练平台,忍着钻心的疼痛咬牙跳了下来。

  跳伞是勇敢者的事业,对人的心理素质要求极高,特别是第一个跃出机舱的。从准备到离机,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钟时间,但半蹲在舱门口,面对“万丈深渊”,心理承受能力瞬间升至极限,不少男跳伞员就是在这最后一刻的心理斗争中败下阵来,成为一名“空降兵”(被飞机拉回地面)的。但这并没有吓倒志在飞天的姑娘们。7月3日进入跳伞地面动作训练以来,35名女飞行学员纷纷以决心书、挑战书的形势,表达了第一个跳出机舱的信心和决心。

  “地面风3~4米/秒,请你们作好着陆准备,顺风着陆!”

  空中的降落伞伞花越来越多。以7米/秒垂直下降速度飘向着陆场的第一架次6名女飞行学员距地面已不足百米。在指挥员的提醒下,女飞行学员们按照动作要领,双手上伸抓住降落伞背带系统后两匹操纵带,将膝、踝和脚掌内侧并紧,脚掌与地面平行,摆好着陆姿势准备着陆。

  “新兵怕离机,老兵怕着陆!”这是专业跳伞员总结出来有经验之谈。也就是说,空中跳伞,危险最大的不是离机,而是着陆瞬间,侧风着陆、开腿着陆、着陆姿势过大……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训练损伤,甚至结束自己的飞行生命。因此,空中跳伞对着陆动作的要求最高,跳伞地面动作训练也最苦、最难。一个多月的地面动作训练,女飞行学员们同男飞行学员一样,不仅要在2米高的着陆平台上一次次挥汗如雨爬上跳下,还要在3米高的吊环平台、10米高的着陆模拟训练设备上,借助吊环和降落伞背带系统一次次高速俯冲到地面,感受与实际跳伞完全一样的着陆冲击力。每跳下一次、俯冲一次,学员们浑身都蹲得像散了架似的异常难受,一天下来,双腿更是蹲得肿如馒头,一摁一个坑。

  30米、20米、10米……姑娘们拉下降落伞后操纵带开始减速。7米、5米、3米……大地迅速向姑娘们扑来。从离机到着陆,惊心动魄的2分30多秒时间,首次展翅蓝天的女飞行学员们又回到了大地的怀抱,稳稳地飘落在着陆场中心的T字布周围。

  最紧张、最困难、最惊险的每人两次空中跳伞被姑娘们勇敢地抛在了身后。35名女飞行学员都激动不已。年龄最小的山东姑娘闫静茹兴奋地说:“刚来到军校时,一听说要空中跳伞,我们紧张得手心都在冒汗,不过我们还是勇敢地从800米高空跳了下来,做到了巾帼不让须眉,我们第8批35名女飞行学员都是最棒的!”两次跳伞都稳稳地站立着陆的四川姑娘陶佳莉则对未来看得更远:“接下来的飞天之路上,还有一次次惊险等着我们去面对,一道道难关等着我们去跨越,但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难,都不会影响我们第8批女飞行学员飞天的决心。我们一定会像今天的空中跳伞一样,勇于拼搏,绝不畏缩,把惊险埋在心底,把困难抛在身后,早日驾机飞上蓝天、飞向太空!” 赵恩德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赖皇城

  (本文摄影 赖皇城 宋华)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