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美海军最新型短剑高速隐形试验快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8:35 《舰船知识》杂志
武器纵横:美海军最新型短剑高速隐形试验快艇
美制短剑高速隐形试验快艇

  2006年2月初下水的美国海军最新型高速隐形试验快艇代号M80的“短剑” (Stiletto),经过一段时间的海试,包括4月18日完成的回转半径试验等,于5月开始正式接受海军使用性试验。由于该型艇作为专门输送特种作战部队的新概念装备,它独特的双“M”船体设计、碳纤维材料的使用,以及运载“海豹”突击队、无人机等性能,将大大提高美军特种战近海输送和作战能力。

  灵巧的“短剑”

  “短剑”高速快艇长24.4米,宽12.2米,吃水0.9米;排水量67吨;动力装置为4台“毛虫”柴油机,每台功率1650马力,由4具6叶螺旋桨推进,在载重37吨下航速可达50节。艇体采用了比传统的钢材更结实、更轻巧的碳纤维。一次能够运载12名全副武装的“海豹”突击队员和1艘长1 1米的特种作战刚性充气艇。同时,可搭载1架小型无人机,并于5月6日至8日分别进行了海上搭乘和无人机试验,取得了一定的技术数据。独特的船体

  作为美军下一代高速快艇的选型之一, “短剑”最突出的设计,是采用了M船舶设计公司专利的双M船型设计,它与早已开始使用的三体船和多体船为同类,这种船型的最大特点是提高了水动力性能,即有利于将波浪的能量转化为浮力,不但减少舰艇的尾迹,而且提高了舰艇的快速性和稳定性。

  从正前方看, “短剑”的船底为双“M”形,可以充分反射和吸收高速行驶时的流体阻力,将之转化为浮力。同时,有利于航行时将船首涌入船身下部的空气压缩在船身底部,在船底和水面之间形成气垫效应,并借助行驶时涌起的波浪将船身推高,减少船体与水接触的面积,降低摩擦阻力,更适于在暗礁遍布的浅滩行驶,这一点已通过海试得到验证。从艇体外形上明显可见经过了隐形设计,但尚不清楚艇身是否采用了可以吸收雷达波的隐形涂料。

  碳纤维复合材料

  目前,“短剑”是美国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一次成型制造的最大船体,在整体制造成形过程中不用焊接,更无需铆接,因此船体外表十分光滑,重量也大为降低。尽管目前的成本相对于普通的钢和铝合金偏高,但在这—技术成熟后,进行批量生产的成本将有较大的下降空间。作为试验艇, “短剑”的单艘造价约为600万美元,试验总成本在1250万美元之内。

  综合“短剑”艇体的这种设计,以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使用,不但使其获得了高速,也使其行驶过程中的稳定性更高,高速行驶中的沉浮现象大大减轻,即使在高速回转时,依然可以保持平稳行驶,从而增加了艇员的舒适度,提高了艇的适航安全陛,扩大了在内河和地形复杂的浅海使用范围。与此同时,由于其阻力的降低也使得“短剑”比普通快艇更加节省燃料。

  升级

信息化

  在“短剑”高速艇的设计过程中,美国国防部军队转型办公室提出,应将现有的高端信息技术整合到新艇之上,以满足未来任务的需要。

  为了充分实现这种被美军视之新世纪“革命性”的战略思想, “电子龙骨”概念即美国海军数据总线网络接口系统被应用到了新艇的设计之中,使“短剑”上设有带宽达1G字节的内部局域网和存储设备,预留有各种高精度传感器、先进的通讯设备以及高数字化武器系统接口,使艇一出生就成为“网络中心战”海军“部队网”的节点之一,艇上传感器的数据和武器系统之间可以轻松共享。当然,艇摇摆程度的降低也使其可以安装普通快艇不能使用的高精度的电子侦察设备和武器系统。

  由于“短剑”目前将开始接受军方对艇本身性能指标要求的各种试验,艇上主要安装的是一些用于验证用的传感器、通讯设备以及无人机发射架。

  据称,到目前为止军方对“短剑”的表现十分满意,有意建造更多类似舰艇.以满足更广泛的需求。文/关瀛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