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析俄陆航战力:装备陈旧飞行员训练不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23 新华网
解析俄陆航战力:装备陈旧飞行员训练不足(图)

卡-50“黑鲨”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 本网军事频道今天刊发陆航某飞行训练团代理副团长程英武发来的稿件《我国陆军航空兵眼中的俄罗斯陆军航空兵》,全文如下:

  尽管受到苏联解体和经济衰退等负面影响,俄罗斯陆军航空兵仍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整体作战能力位居世界前列,保持着相当的规模和实力。

  一是组织指挥灵便。俄陆军航空兵是俄军高度灵活机动的空中突击力量,其编制体制小型精锐、组织编成精干、编组灵活多样。其基本作战单位是陆航团,分为混编战斗团和突击运输直升机团。混编战斗团编有三个大队,包括攻击直升机大队、特种直升机大队和运输直升机大队,每个大队编有5个直升机中队,另还编有若干特种独立直升机大队。2003年1月1日俄陆航划归空军管辖后,其陆航团指挥权仍属陆军集团军,特种独立大队指挥权仍属陆军师,指挥调度方便快捷。

  二是人才培训科学。人才培养是提高陆航战斗力的关键。从陆航组建的近六十年的时间里,形成了一整套人才培养、选拔、使用机制,保证了部队的可持续发展。俄陆航有自己的陆航学院-塞兹兰军事航空学院,负责培训全俄军队直升机飞行员、机务和各类保障人员,同时承担一定作战任务。该学院下辖五个训练团,有自主招生权,飞行学员学制为五年。前两年主要是学习大学基础课程和航空理论知识,包括飞行原理、领航、

发动机、直升机构造、特种装备、机载武器等课程,还设有战术、野外生存、救生、防核、防生化、防细菌等课程;后三年主要是飞行训练,其中穿插理论学习。飞行训练大纲总时间为100小时。学员在学院毕业后进入陆航战术训练中心进行战术科目训练,然后分配到各作战部队担负战备任务。少校军衔以上的飞行人员,军衔每晋升一级,又都经过相应级别的院校培训。

  三是训练原则务实。俄陆航直升机训练原则为:注重基础、贴近实战、合同作战、联合作战。因在未来战场上陆航不可能单独遂行作战任务,突击行动应当与其他机动作战部队、战斗保障部队等联合作战力量协调一致地行动,以组成一支合成作战力量。故俄陆航平时训练主要以基础、战术科目为主,结合部队任务,频繁参加集团军、师级别的战役战术演习,并轮番参加车臣反恐行动。在训练、演习和实战中,不断总结经验,改善技术战术,部队战斗力逐步得到提高。

  四是研发潜力巨大。俄拥有强大的军工基础,有一支庞大的领先于世界水平的军事科研队伍,为军队装备的更新换代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005年宣布:俄军方将购买300架米-28N攻击直升机,今年将装备8架,2010年前将装备50架。首架米-28N攻击直升机已交付陆航战术训练中心使用。最近俄空军司令宣布订购3架卡-50攻击直升机。在购买新装备的同时,继续挖掘现有装备潜力,今年将对52架各型直升机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

  五是作战能力突出。在整体规模上,俄每万名陆军人员拥有直升机约50架,在力量构成上空中机动支援和空中火力突击有机结合,搭配合理。俄陆航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陆军一支重要的主战力量。俄陆航已装备武装直升机1300多架,米-24约1000架,米-28A约30架,卡-50有20架,卡-52三架等,已可遂行下列战斗任务:突击敌人集结的装甲部队或轻装部队、对友军提供火力支援、掩护地面部队机动、空中侦察、预警、打击敌方空中目标、与敌方直升机或战斗机进行空战、电子对抗、校射、空中布(扫)雷、施放烟幕、地面加油、战场搜救、空降突击、空中机动作战、后送伤员作业、防核、防生化及其他任务。

  六是发展受到制约。由于军费开支大幅缩减,直接影响到陆航建设。主要表现在:一是规模大幅缩减,战斗力锐减。俄陆航的装备大部分都已服役20年以上,无法更新装备,直升机部队的作战能力仅剩30%左右。二是飞行人员飞行时间严重不足,训练水平急剧下降。目前,飞行员年平均飞行时数仅为50小时左右。三是机务维修、后勤保障的发展滞后,直升机战备完好率仅为40%左右,飞行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四是新机研发列装进展迟缓。现代化武器装备仅占15%,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70%。针对上述情况,俄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俄陆航面貌必将得到重大改观,部队战斗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来源:新华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