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核地堡国会对外开放赚维修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22 信息时报
美国防核地堡国会对外开放赚维修费(组图)

表面平平无奇的绿蔷薇酒店暗藏“防核地堡国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防核地堡国会对外开放赚维修费(组图)

地堡国会1960年兴建的施工现场


广播室(备有枪支、闭路电视和广播系统)


酒店入口,与美国国会大厦外观很像

  藏身五星级酒店下十多年前曝光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内的绿蔷薇酒店(Greenbrier),是著名的五星级豪华度假胜地,令人想不到的是,酒店建筑地下深处竟然深藏美国政府保密长达33年的防核地堡,预备在核战争爆发时作为“地堡国会”。这个冷战时代遗留下的历史陈迹,翻新后将于下月重新对外开放成为旅游景点,赚取旅游收入以维持地堡的日常运转。

  时报综合报道 地堡国会就是安置所有美国国会议员的地底堡垒,建于美苏冷战时代,由于当时战事一触即发,美国政府为确保国会在战事爆发时仍能继续运作,特别耗资近7亿元人民币兴建。地堡针对核战事而设计,其结构及安全程度都是非同寻常,如今重新开放给公众参观。

  深入地下19.5米

  地堡位于绿蔷薇酒店建筑地下19.5米深,于1959年在当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命令下秘密兴建,两年半后启用,面积广阔达1万平方米,约等同40个

网球场大。根据美国政府的计划,若爆发核战争,国会全部535名参众两院议员及其助手共约1000人,将被立即转移到地堡里,在里面生活及维持政府正常运作。

  防爆门重达25吨

  为防核弹爆炸及辐射威胁,地堡深入地底,还有铜墙铁壁保护,水泥墙厚达1米至1.5米,大门是重25吨的防爆门。地堡贮存了大量食物、书籍甚至游戏,有独立的发电站、净水系统及容纳12张病床的医疗中心,即使与世隔绝,也足够当中的人生存60天。地堡装有空气过滤系统,也可制造72小时的新鲜空气,但之后要面临核辐射渗入的威胁。

  地堡一直保持随时候命的状态,政府特别安排70人负责其日常运作,例如不时更换粮仓中的食物,确保地堡时刻准备就绪。可惜在1992年,美国《华盛顿邮报杂志》头条踢爆地堡的存在,令其位置及功能曝光,国防部惟有宣布地堡停用。

  入场费两百多元

  地堡被披露后两年内,政府搬走辐射探测器等敏感仪器,七成地方用作贮存政府文件及资料。而每年收取约合40万元美金作象征式租金的绿蔷薇酒店,眼见与其每年另花约250万元美金维修,索性将地堡转成旅游景点赚钱帮补,收取80~200元美金左右的入场费。地堡于1995年正式开放后,首年有逾三万人参观。两年前酒店关闭地堡作大装修,上周一率先开放给酒店宾客参观,正式开放时间定在8月20日,收费约为240元美金。

  除了绿蔷薇地堡外,美国境内还有数个政府秘密设施在冷战后转作其它用途,例如在华盛顿西南部波尼山的一个地堡,原本是打算在核战时用来安置联邦储备局人员,以便重建美国经济,但如今已转化成国会图书馆的珍贵影片贮存库。

  历史存档 媒体“攻破”地堡铜墙铁壁

  “地堡国会”关系到国防安全,最后一任主管布格斯极度重视自己的工作,多年来跟其他员工成功地掩饰地堡国会的存在,但美国《华盛顿邮报杂志》在1992年还是公开了这个秘密,布格斯形容当时有种被摧毁的感觉,为保护不住这个秘密感到痛心。

  为掩人耳目,地堡内的所有工程都是以虚构公司“Forsythe Associates”的名义进行,而地堡的员工也讹称总公司位于弗吉尼亚州北部,专为客户提供电子工程的服务。他们表面上承包了绿蔷薇酒店的影视服务,但其实八成时间都是为地堡工作。

  在建筑初期,当地曾流传过那里是艾森威尔总统的避难所,不过地堡的员工都巧妙地称那是酒店增建会议厅的工程,“避难所”的说法亦消散得无影无踪。

  不过,纸包不住火,美国《华盛顿邮报杂志》在1992年公开了关于这个地堡的秘密,主管布格斯不讳言在秘密被公开的时候,他跟员工均感到极失望,甚至有被摧毁的感觉。因为他们一直坚信自己的工作对国防工作起关键作用,并以这项工作为荣,故秘密最终守不住的时候,他们感到非常痛心及遗憾。

  议员可在八小时内迁入 可容2500人进堡避难

  “地堡国会”相关的运作机构预先制定有周详的程序,将议员经公路、铁路或飞机,从华盛顿转移至地堡。一旦接获指示,议员可在4至8小时内转移至该处。

  换洗衣服都提前备好

  进入地堡居住和办公区前,每个在辐射和有毒环境中暴露过的议员和工作人员都要先经过消毒区,淋浴后换上指定衣服。这里的淋浴设施不同于一般的家用淋浴,更像专业强力清洗淋浴,专为清除人身上的放射性物质而设计,其强大的冲击力足以把手表的玻璃外壳击碎。淋浴过后,议员要及时换上专用卡其布衣服和运动鞋,换下的旧衣服因受过辐射污染和可能接触过有毒物质必须烧掉,防止污染地堡里的环境。议员不用担心新衣服是否合体,因地堡工作人员早已根据预先收到的议员身材资料提前做好应急穿戴的衣服和鞋子。除此之外,地堡工作人员所做的准备非常细致,连每位议员常备的药物他们也要预先储存,以防议员长时间呆在地堡中的情况下,药物用光时无处购买。

  宿舍仅设高低床

  地堡内的参议院会议厅称为“州长厅”,众议院会议厅称为“登山者室”,这两个会议厅都设有翠绿色的座椅。地堡内还有一个无线电广播室及一个电视广播厅,议员或官员可在此向公众讲话。电视广播厅设有两幅布景:一是秋天的国会大厦,另一个是春天的白宫。

  地堡设有18个宿舍,内有高低床,每个宿舍可供60人住宿。随着每次美国总统选举和中期选举结束后,宿舍里床位的顺序和名字标签都要及时作出相应调整。身处重要职位的众议员和参议员有专门的套间,那里配备有木制长沙发、书柜、灯以及另外一些适当的设施,使他们居住起来更舒适些。

  此外,地堡内还有医疗室、大堂、多个休息室和可容纳400人同时就餐的餐厅。由于议员一般都有家室,故地堡有程序安排议员家属进入。地堡最多可容纳全体议员及家属约共2500人。议员家属包括每名议员的配偶和一至两名十八岁以下、需监护的子女。如额外有人要进入就会动用与地堡接邻的另一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