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观察:日本为东海军事行动准备预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7:26 《舰船知识》杂志
战略观察:日本为东海军事行动准备预案(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

  自2004年5月以来,在日本右翼势力操纵下,日本国内一些媒体不断载文抨击中国“侵占”日本领海,污蔑中国“偷采”日本海上油气资源。在日本媒体和政客误导下,日本国内群情激愤,大批群众要求政府采取强硬手段。日本政府某些要员也趁势推波助澜,制造舆论攻势,广泛散布日中东海“军事对峙”消息,鼓吹要做好“文攻武吓”准备,为日本军事介入“未雨绸缪”。

  为“武吓”提供法律基础

  为在东海海域加强警戒监视中国,为更方便自卫队在东海使用武力,日本防卫厅本着“最有利动武”原则,目前正在研究重新解释《自卫

  队法》。新解释将恢复航空自卫队战机海上巡逻期间的空中交战权,赋予自卫队前线官兵白行决定开火的权限,赋予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火力支援”海上自卫队舰艇的权力。必须指出,防卫厅重新解释《自卫队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认定中国飞机多次“侵犯”日本的“防空识别圈”。所谓“防空识别圈”是日本单方面划定的,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不仅如此,日本还竞然将“防空识别圈”外沿划到了连日本都承认是中国海域的东海“中间线”以西纵深海区,将春晓、天外天等气田设施都划入“防空识别圈”。援引新解释,日本自卫队有权攻击进入“防空识别圈”的外国飞机。因此,重新解释后的《自卫队法》将复活日本陆海空三军交战权,为日本自卫队实施“先发制人”军事攻击提供“合法”依据,为日本派遣战机护卫东海能源开采行动奠定法律基础。

  为使日本海上保安厅也能参与中日东海大陆架争夺,日本已提出要制定完善的相关法律。2005年11月,日本自民党“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公布了《海洋建筑物安全水域法》草案。同年12月,该委员会同日本内阁官房、外务省、经济产业省、法务省、防卫厅、海上保安厅、警察厅以及水产厅等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和讨论了关于《海洋建筑物安全水域法》草案。2006年3月,日本国土交通省表示,预计自民党近期将向国会提交草案进行审议通过。草案涵盖东海、日本专属经济水域及整个大陆架。根据草案,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有权下令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实施资源勘探开发、海洋调查。草案规定,凡擅入日本“安全水域”者将受到惩处。 “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委员长武见敬三的政策秘书牧尾暗示:“如果没有这项法律,海上保安厅只能等到设施遭攻击后才能出动。有了它,他们无需被动等待了。”因此,该草案实际是授予日本海警“先发制人”军事攻击权。

  强化武备为冲突提供物质准备

  日本防卫厅已决定:在东海海域增设无线电探测系统以加强监视中国军舰。2008年前在冲绳县宫古岛兴建侦听据点,加强对中国情报信息搜集和处理。向宫古岛配备无人侦察机,在那霸基地以F一15战斗机更换F一4战斗机,为日本舰艇提供空中支援;向与台湾相邻的下地岛派遣战斗机,增强东海方向的防卫能力。针对中国潜艇作战特点,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引进适合东海海域作战的新声呐装备、改良护卫舰和反潜直升机,为P一3C飞机安装先进的探测系统。为警戒监视周边海空域以及应对领空和岛屿“侵犯”事件,日本~2005~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提出,为航空自卫队配备KC一767空中加油和运输机以及F一2战斗机,为海上自卫队配备大型直升机驱逐舰、多用途驱逐舰和sH一60K反潜机。

  与此同时,日本也在积极加强海上保安厅实力。目前,日本海上保安厅已拥有1.2万名海上保安员,各类舰艇50多级700多艘。其中,载直升机巡逻舰4级1 3艘,大型巡逻舰9级45艘,中型巡逻舰6级41艘,小型巡逻艇5级27艘,消防船5艘,其他巡逻艇200多艘,以及相当数量的测量船、设标船、航标维护船和教育实习船等。此外,日本海上保安厅还拥有75架飞机,其中固定翼飞机29架,直升机46架。固定翼飞机包括3型8架大型飞机,4型21架中型飞机;直升机包括4型42架中型直升机,1型4架小型直升机。日本海上保安厅武器装备规模不仅庞大,而且性能先进。 “敷岛”号载机巡逻舰标准排水量6500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巡逻舰。航速25节以上,最大航程超过2万海里,装备有2座双联装35毫米舰炮以及2座20毫米炮,可搭载2架“超级美洲豹”中型直升机,可对日本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外的海域进行巡逻。总之,日本海上保安厅实力强大,其武器装备规模世界上屈指可数,实为日本标准的“第二海军”,已成为周边国家海上安全的重大隐患。但日本仍不满足现有实力,为进一步加强在东海海域的“保护”行动,从2006年起,日本计划未来7年斥资3500亿日元为日本海上保安厅更新军事装备。目前,该厅已经要求2006财年预算拨款约300亿日元,购买、改造27艘巡逻舰船和1 1架新战机,以提高其作战性能和效率。

  调整军事部署

  冷战刚结束,日本就开始调整其军事部署,逐步将传统的北重南轻军事部署态势调整为南北平衡。新世纪,随着俄罗斯亚太战略收缩、中国迅速崛起和朝核问题爆发,日本开始视朝鲜为其直接威胁,中国为其主要威胁。依据新判断,日本将其军事部署调整为南重北轻。2002年,日本陆上自卫队宣布,创建一支约600人的“离岛特种部队”——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军步兵团。该团驻扎在日本南部最大的军事基地佐世保,主要任务是“防止武装游击队突然袭击”西南海岛。该团编制人数虽仅约600人,但基本是军官和士官,一旦需要可迅速扩编为一个师。此后,日本又提出,要在驻守冲绳陆上自卫队“第一混成团”基础上,增派约850人的步兵团,形成2300人规模的旅团,并为这支部队配备40辆轻装甲车,以增强其机动性及军事打击力,他们主要负责执行东海方向的作战任务。日本防卫厅已提出,要向目前兵力薄弱的宫古岛增兵。日本还提出,在东海和太平洋方向部署2~3个驱逐舰编队,在日本海和东海方向部署3个警备舰编队用于海峡防御,1~2个警备舰编队用于岛屿防卫,1~2个警备舰编队用于港湾和沿岸防御。日本正通过调整军事部署,来巩固强化其西南海域军事攻防实力。

  为军事行动准备预案

  在加强军事部署的同时,日本防卫厅早已开始研究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作战问题。据海上自卫队官员透露,在部队高层,已经就针对钓鱼岛作战计划问题开始“非正式”研究。2004年,日本防卫厅在一份正式报告中称,中国正“越来越成为日本安全的一大威胁”,中国在三种情况下可能攻击日本:台海两岸发生严重军事冲突,中日领土争端加剧,东海资源争端激烈。早在2004年11月,日本防卫厅已针对钓鱼岛争端及冲绳以西其他岛屿争执制定了一套“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方案。

  根据方案,若西南诸岛“有事”,自卫队将分三个阶段进行作战。第一阶段,在有迹象表明外国军队可能“入侵”西南岛屿时,迅速从日本本土出动战斗机和护卫舰奔赴西南岛屿,派出包括特种部队和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在内的5.5万名陆上自卫队官兵,并加强警戒和搜集情报,做好反击准备。第二阶段,海上自卫队巡逻机以及航空自卫队空中预警机在西南上空待命、搜集情报。从日本本土派出的护卫舰、潜艇以及战斗机将兵分两路,一路负责阻止外国军队登陆,另一路绕道外国军队后面,切断其补给线以及阻击其后援部队,将“来犯之敌”阻挡在海上。第三阶段,在未能阻止外国军队登陆情况下展开反击。在后方支援部队配合下,陆上自卫队西部军区的特种部队以及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夺回被外国军队“占领”的岛屿。

  强化日美军事同盟

  2005年,日美“2+2”会议决定日美应共同军事干涉台海问题。为加强军事合作,日美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在《美日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重组》报告中提出,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提高日美军队联合作战能力;大幅提高日本军事作用,加强日美在防空、弹道导弹防御、防扩散、反恐等15个领域的军事合作;确认“有事”时制定共同作战计划,强调日本“不问断支持”美军。为全面提高自身实战能力和日美军队联合作战能力,近期以来日美频繁举行

军事演习,其演习指向十分明确,针对性十分强烈。

  2006年1月初,日本派遣125名自儿队员远赴美国本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共同举行代号为“铁拳”的“夺岛”两栖登陆作战演习。2006年2月6~10日,日美两军在靠近中国东海油气田的台湾海峡附近海域举行大规模海空联合军事演习。日本十分重视此次演习,派遣了大批精锐部队和动用了许多先进装备参加演习。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此次演习明显是以中国为假想敌,以中日东海争端为背景,目的是提高日美两军应对东海紧急事态的联合作战能力。2006年2月底~3月初,日美在模拟军事演习中,专门针对钓鱼岛争夺举行了模拟军事演习,以提高两军联合登岛作战能力。2006年3月20日,台湾“国安局长”薛石民证实,日美两国要在今年夏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他们将以钓鱼岛海域的赤尾屿和黄尾屿为靶岛,进行火炮试射。虽然日美保持低调,但他们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鸣枪放炮”,进行实弹演习,很明显就是炫耀军力,震慑中国,威逼中国就范。

  为强化日美军事合作,为便于日美军事合作,也为提高快速决策能力和危机快速反应能力,2006年3月,H本设置统合幕僚监部(总参谋部),设立统合幕僚长(总参谋长),以“实现决定和命令的迅速化”,并对危机形势采取“迅速、有效的对应”。 文中照片均由巡海拍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