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七七事变69周年 战俘照片揭日军暴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5:53 新华网
七七事变69周年战俘照片揭日军暴行(组图)

建川系列抗战纪念馆中,樊建川把近200幅抗日战俘照片做成一条甬道,供观者凭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七七事变69周年战俘照片揭日军暴行(组图)

20岁的成本华是在坚守县城门时被捕的。照片的背景是4个坐在长椅上嬉笑的日本士兵,他们手持屠刀。成本华面带微笑,将生死置之度外。

  明天是“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69周年纪念,昨天(5日),一本名为《抗俘——中国抗日战俘写真》的书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了首发式。该书作者樊建川是著名的抗日文物收藏家。在这本书中,他对收集到的大量日军当年所拍摄的照片、资料、实物进行查证,填补了抗日战争史研究的空白。

  图片:多是日本随军记者拍摄

  《抗俘》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书中大部分照片都是当年日本随军记者拍摄的。

  记者看到,在《抗俘》中,有近200张中国战俘影像。其中,有抗日女英雄成本华笑对敌人的照片。照片中的成本华非常镇定,昂首挺立,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以自信、自傲、无所畏惧的姿态面对敌人。

  一张十三四岁少年的照片也吸引了很多读者的视线。照片中一位少年军人,他面对日本随军记者的镜头,仍以立正的姿势站立,表情肃穆、坚定,小眼圆睁,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

  在一幅名为《咬牙切齿》的图片中,四名日军押送两名战俘,一男一女。女的关切地看着自己的同伴,两手放在胸前,一副‘揪心挂念想帮助又不敢帮助或者不能帮助的神情。而男的姿势奇特,右腿弯曲,双手胸前握拳,表情非常痛苦,原来他右腿受伤,在敌人胁迫下踉跄前行,表情自然只有四个字:咬牙切齿。

  作者:国内抗俘资料奇缺

  樊建川是中国抗战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民间最大的抗战纪念馆——建川系列抗战纪念馆馆长。目前,他个人已投入数亿元人民币,在成都修建了五个抗战纪念馆——共产党抗日军队馆、国民党抗日军队馆、川军抗战馆等,并还将建三个新馆。

  他在建立系列抗战馆时,收集到大量日军当年所拍摄的照片、相关资料、实物,如日本版老画册《历史写真》《支那事变写真》《日支事变写真》等。其中很多是他跑到东京的旧书店找到的。

  他还购买了大量当年日军拍摄的私人影集。在翻阅这些图片时,越来越多的中国战俘影像逐渐进入他的视野,而此前在国内,他几乎没见过俘虏的照片。

  当樊建川遍查资料,想求证有关资料时,他发现国内有关抗战时期中国战俘的资料奇缺,抗俘研究者乏人。

  于是,樊建川决定整理有关史料,留给后人。他斥资近400万元,从日本购回2000多册资料,既有当年的老画报,也有侵华日军制作的纪念册,还有侵华日军拍摄的私人影集。

  这些资料中有二三十万张史料图片,其中有近200张是反映中国抗日战俘的。樊建川将这近200张图片结集成《抗俘——中国抗日战俘写真》一书。

  “在传统观念中,战俘是屈辱的代名词。抗日中战死疆场的将士享受烈士荣光,挂彩负伤的享受壮士荣光,被俘的将士呢?人们往往忽视或漠视他们。”他认为,无论有名或者无名,这些俘虏的历史贡献不应被历史掩埋。

  专家:新视角揭露日军暴行

  来自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这本书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这本书具有重要的出版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抗日战争研究》执行主编、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秘书长荣维木说,这本书从一个新的视角描述了战争的残酷性,已出版的关于侵华日军暴行的图书,对日军残害战俘的史事缺少系统的描述,这本书则填补了空白,为人们了解战争的残酷性提供了新的视角。

  与会专家认为,这本书不仅描绘了被俘后英勇牺牲的抗日战士,还大量描绘了至今下落不明的普通战俘处境,让人们认识到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无疑也是抗日英雄。这对于人们更新传统伦理道德评判标准,起到了推动作用。而且这本书提供了过去研究资料中很多找不到的内容,提供了新的珍贵史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