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国“军机外交”也砸自己的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31 青年参考
美国“军机外交”也砸自己的脚

阿曼空军接受的F-16D布洛克50型轻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军机外交”也砸自己的脚

  邱永峥/文

  对于美国政府频频展开的“军机外交”,华盛顿智库防务信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蕾切尔·斯托尔表示:“美国政府通过对外的军备交易作为外交上的筹码,甚至影响他国的
政策,这已经在过去发生过太多次了。军购交易一旦做成,能借此展现美国与盟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团结一致。”

  聪明也有反被聪明误的时候。美国政府运用高强的“军机外交”手腕,影响盟国的政策立场,但有时事态发展不如己愿,反而可能倒伤自身。

  巴基斯坦军方于2006年4月宣布将减少对美采购的F-16战机数目,原因是巴基斯坦于2005年10月遭逢强震侵袭,急需重建资金,所以会减少军备开支。但据知情人士私下表示,巴国政府也是因为不满美国同印度签订的核合作协议,才刻意做出减少订单的决定。

  美国政府同其亚洲盟国——韩国的关系,近来也成为关注焦点。韩国已经斥资37亿美元购买40架由美国

波音公司制造的F-15战机,本来还要再添购40架,但5月中旬传出韩国因预算不足,只能再买20架。这个决定的背景是,随着美国在韩国驻军的日益减少,以及韩国反美情绪高涨,造成两国关系趋于紧张,韩国总统卢武铉强调发展独立国防实力的重要性,以减少对美军的依赖。

  华盛顿智库研究员斯托尔说:“美国认为武器销售可以作为影响他国外交政策的工具,这基本上是个错误的假设。小至一把枪,大到一艘舰艇,一旦武器出了你的手,就别妄想你还能对它拥有控制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