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武器纵横:美英未来装甲侦察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32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美英未来装甲侦察车(组图)

美英未来装甲侦察车样车进行试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现代战争中,间谍卫星、无人驾驶侦察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复杂多变的天气、山高林密的地形,常常成为这些空中“神眼”的盲区。近些年来,“数字化侦察战车”成为世界各国争相研制的陆军新宠。它速度快、机动性好,具有极佳的隐蔽性,配备有先进
的武器系统、乘员保护系统及数据采集、处理、传输系统,是未来中小型冲突中执行前线巡逻任务、敌后侦察和破坏活动必不可少的装备。美、英联合研制的未来装甲侦察车便是这些“数字化侦察战车”的杰出代表,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样车测试阶段。

  美、英合作

  为了满足21世纪数字化

信息化战场的需要,美国和英国都在对各自的陆军进行改造,以期改变目前陆军庞大臃肿的结构,建立一支反应快速、机动灵活的新型部队。为此,美国提出了未来目标部队建设的目标,并在为新型部队建设“未来战斗系统”。为了提高未来战斗系统中的战场侦察和情报处理能力,美国陆军又搞了一个“未来侦察骑兵系统”项目,目的是研制一种全新的装甲侦察车。

  紧随着美国陆军转型的脚步,英国也在模仿美国的模式,对陆军进行重新规划。在武器装备方面,英国提出要建设“未来快速反应系统”,相应地在情报侦察方面开展“战术侦察装甲作战装备需求”的装甲侦察车计划。

  共同的需求将美、英两国陆军联系在了一起,美、英决定共同研制未来新型装甲侦察车。1998年1月,两国达成初步研发草案;1998年7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决定通过“未来侦察骑兵系统/战术侦察装甲作战装备需求”计划,联合研制未来装甲侦察车;1999年1月签订合同,研发2辆样车,合同期为42个月。

  根据美国和英国的计划,新研制的装甲侦察车将用来替换美国陆军中的M1114“汉姆威”车、M3A2/A3“布雷德利”骑兵战车,以及英军的“弯刀”、“蝎”式、“武士”等装甲车。

  为了竞争未来侦察骑兵系统/战术侦察装甲作战装备需求项目,大西洋两岸成立了两个工业集团,即LANCER和SIKA。最初成立的LANCER集团包括GEC马可尼公司、GKN防务公司、雷西昂公司、得克萨斯仪器公司和联合防务公司;SIKA集团包括英国航空航天公司、维克斯防务系统公司、阿尔维斯车辆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分公司。

  分道扬镳

  未来侦察骑兵系统/战术侦察装甲作战装备需求计划进展很顺利,到2002年6月还拿出了样车,并在美国进行了野战试验,试验结果令人满意,样车达到了预期设计指标的要求。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新型装甲侦察车将按计划顺利完成研制,但此时美国和英国在该项目上出现了分歧。

  英国陆军的转型建设,依托的是2001年提出的“未来快速反应系统”车族,目标是组建快速灵活、火力威猛的中型部队。对于“未来快速反应系统”车族,英国陆军看中了未来侦察骑兵系统/战术侦察装甲作战装备需求,并希望以其为基础发展出一系列的装甲车,因此英国陆军想让未来侦察骑兵系统/战术侦察装甲作战装备需求由小变大、由轻变重。

  而美国则不然,它所要的是轻型装甲侦察车,车辆必须重量轻、体积小,能够由C-130运输机空运。美国的战术、技术要求与英国的愿望大相径庭。经过多番研讨,双方各不让步,本来发展顺利的未来侦察骑兵系统/战术侦察装甲作战装备需求面临着被扼杀在摇篮中的危险。2003年7月,英国宣布退出该项计划,转而发展自己所需的FRES基型车,但同时还在时刻关注着美国对该计划进展的情况。

  美国没有放弃先前研究的成果,决定继续增加资金,最终研制出满足本国陆军需要的未来装甲侦察车。目前,由SIKA国际公司完成了“未来侦察骑兵系统”的先进技术演示/方案确定阶段的工作,并已进入样车测试阶段。下面我们就结合SIKA国际公司推出的样车,来介绍一下未来侦察骑兵系统的结构性能。

  结构性能

  在“未来侦察装甲车辆先进技术演示”阶段,未来侦察骑兵系统/战术侦察装甲作战装备需求项目展示了先进的轻型车辆底盘结合以其它技术为基础研发的特种侦察和先进车辆技术的可行性及作战潜力。先进技术演示阶段综合了各种先进的技术,包括传感器、生存力、机动性技术和通信技术,研究了特种侦察车机动能力的要素,如电子驱动、半主动和自动悬挂装置、带状履带。其它一些特种技术,如先进轻型结构材料和装甲、乘员站、指挥控制系统、中口径武器以及生存力系统都被用到了侦察平台上。

  最近,由SIKA国际公司研制的未来侦察骑兵系统样车已率先进入测试阶段,而且测试结果非常令人满意。从目前公布的方案来看,未来侦察骑兵系统有3名乘员,配有传感器、无人地面车辆或机器人。

  在结构布局上,未来侦察骑兵系统没有沿用传统的装甲车动力装置前置设计,而是模仿坦克将动力装置放在车辆后部。车体前部有3名乘员,最前面的是驾驶员,后面分别是车长和侦察员。车内空间较大,便于安放各种设备,并利于乘员的操作和交流。

  车体采用全焊接铝合金装甲结构,附加装甲可根据不同需要更换。车体可抵御12.7毫米穿甲弹的攻击,乘员舱可抵御地雷的攻击。车顶部装有烟幕弹发射器。乘员舱空调装置综合了“三防”系统,有5天的独立生存力。

发动机室配有灭火抑爆装置,可选自动和手动操作。作为新型装甲侦察车,该车比较重视隐身性能,除了车体外形采用隐身设计以减小雷达反射外,排气装置经过特殊设计,可将高温废气与冷空气充分混合降温后再排出车外,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车辆的红外信号特征。未来侦察骑兵系统的炮塔外部附加钛装甲层,加挂陶瓷装甲后可以抵御30毫米脱壳穿甲弹的攻击。

  新型炮塔配有双向武器稳定装置,与昼用/热像瞄准仪一起使用时有很高的首发命中率。它安装有70倍口径的35毫米长身管机关炮,可发射威力巨大的“嵌入式弹药”,能在更远的距离上攻击更多的目标,并具有更高的首发命中率。“嵌入式弹药”无需弹链且外形规则,因此提高了弹药仓的使用效率,装弹量比同口径常规弹药增加50%。它采用碳化钨长杆穿甲弹芯,炮口初速达到1600米/秒,可以有效侵彻复合装甲,对1500米处均质装甲的侵彻厚度超过150毫米,并具有显著的二次效应,杀伤力比普通弹药提高40%以上。它的供弹系统采用电驱动,数字化控制。操作手可通过简易控制面板在3秒钟内完成弹种的选择。每发弹从弹药仓装入供弹系统仅需2秒钟。该车供弹简单迅速,减轻了乘员的操作强度,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车上配有GPS全球定位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这种复合制导比单一的制导方式更加准确。通过激光测距仪、方向高度测量系统和导航系统可以确定目标的坐标。未来侦察骑兵系统还专门安装了后视电视摄像机,以便驾驶员倒车时观察车后情况,以免发生误伤。

  未来侦察骑兵系统上的重要装备是“蛇眼”周视多光谱光电侦察桅杆,它实际上是一种综合电子侦察系统,包括热像仪、CCD昼间摄像仪和激光测距仪。传感器探头位于一个可伸缩式的支架上,可以调整方向和高度。探头展开时可具有离车顶1.5米的高度,而距地面的高度为3.29米,这样增大了搜索角度和范围。另外为了提高战场生存能力,探头可放在车外的支座上,由乘员在车内通过控制系统远距离遥控操作。

  车上还配有战术指挥与控制系统,使未来侦察骑兵系统能收集、存储、处理、显示和发布重要战场信息,并制定和交流战斗计划、命令以及双方的状况报告。数字化地图清楚而直观地显示了本车和敌人的具体位置。这些数据经过处理后通过高频/甚高频无线电通信系统在战地网络内进行不断交换和更新。

  另外,未来侦察骑兵系统将在今年内完成一系列野外环境测试,包括传感器系统快速广域搜索、行进间作战、用升降吊舱进行远距离识别等。未来侦察骑兵系统的3人乘员将在实际环境中展示车辆对抗敌军坦克的能力。

  未来侦察骑兵系统充分体现了轻便、敏捷、耐久和先进的侦察能力,可提供隐身、全天候侦察和以前地面车辆所不具备的攻击能力。该车的优异性能引起了多方关注,就连已脱离未来侦察骑兵系统/战术侦察装甲作战装备需求项目的英国也已经表示,有可能将未来侦察骑兵系统作为英国陆军未来快速反应系统战车车族的基型车。据估计,未来侦察骑兵系统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美、英陆军将会在2006年小批量生产这种新型数字化侦察战车。严 剑 刘建华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