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陆上自卫队现役主要直升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8:42 国外坦克
日本陆上自卫队现役主要直升机(图)

UH-60黑鹰直升机吊装机动防空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AH-1S“休伊眼镜蛇”

  AH-1S是在第一代AH-1G“休伊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因此,也称“休伊眼镜蛇”第二代。

  越南战争中,美国陆军在战场上最早使用的是UH-1“依洛魁”武装直升机,虽然这种
武装直升机在作战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但是,一个新的机种的出现,往往需要几年的时间。UH-1“依洛魁”武装直升机的使用,使越南战场上的运输直升机有了保护神,据不完全统计,在UH-1“依洛魁”武装直升机来越南后前五个月的时间里,共有11架直升机被越南击中,但没有一架被击落。但是,UH-1“依洛魁”武装直升机的使用毕竟是权宜之计,要满足越南战场上的需要,必须要有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

  为了寻求一种速度高、装甲强的武装直升机,以解决为运输直升机护航和进行火力支援的问题,美国陆军展开了一场武装直升机的设计竞赛。1965年3月,美国贝尔公司制订了一个冒险的计划,研制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他们在UH-1“依洛魁”运输直升机的基础上,自筹资金研制了AH-1“休伊眼镜蛇”的原型机。同年12月,美国陆军对这种直升机进行了鉴定,第二年投入生产。美国陆军编号为AH-1G,绰号为“休伊眼镜蛇”。这是世界上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

  AH-1S“休伊眼镜蛇”是贝尔公司1975年为美国陆军研制的新型专用武装直升机,它是在AH-1G基础上改进而成。与AH-1G相比有了很大改进,共有AH-1P、AH-1E、AH-1F等多种型号。它有很多长处,首先是采用了新的流水线型机身,低而窄的外部轮廓,机身宽度仅0.91米,从而提高了飞行速度,加大了装载武器的能力,也便于在战地伪装隐蔽和在树丛间进行机动。其次是座椅采用前后纵列布局,可提供较开阔的视野。最后是驾驶舱和机上重要部位都有装甲防护,机身下有内藏式炮塔,机身两侧有两个武器挂架,可携带“陶”式反坦克导弹8枚,70毫米

火箭弹38枚,有12.7毫米机枪,还可挂装“毒刺”空空导弹,具有了对空攻击能力。增加的机载设备还有:AN/APX-100敌我识别器、APR-39雷达告警接收机、ALQ-144红外干扰机等。

  OH-1武装侦察直升机

  OH-1是由日本川崎重工业公司研制的轻型武装侦察直升机,主要用来替代日本陆上自卫队服役的OH-6D直升机。1992年日本防卫厅授予川崎重工业公司2250万美元的合同,同年10月开始设计。1996年3月15日,首架直升机出厂,并在同年8月6日首飞。现已开始服役,据估计,日本陆上自卫队将装备该型直升机200架左右。

  OH-1武装侦察直升机是日本自行研制的第一种直升机,座舱为双座纵列式,两个座椅都能耐坠落冲击,并装有防护装甲,充分考虑了机组乘员的安全性。该机起飞重量为3.5吨,尾梁与机身连接处装有双层防护板,可保护该部位免受发动机排出的热气的损害,带涵道式尾桨,有8片尾桨叶,为减小噪声,尾桨叶为非规则排列。旋翼系统有4片复合材料桨叶,主桨叶与桨毂之间采用无铰式连接。机上广泛采用复合材料,其中机身采用的复合材料占12%,全机采用的复合材料占40%。

  为执行武装、侦察任务,OH-1装有2台桅杆瞄准具,分别装在旋翼轴的前后两侧,其水平活动范围为220度,纵向活动范围为40度。每台瞄准具都有能组合红外图像、实时图像(彩色电视摄像)和测量距离(激光遥测)等信息功能,并通过机上的航空电子设备将这些信息显示在正副驾驶员前面的多功能显示屏上。由于日本在电子技术方面比较先进,所以,OH-1型武装侦察直升机的探测能力比较强,比如说世界各国武装直升机中还没有装备彩色摄像机的。与OH-6D相比,OH-1的最大特点就是能携带武器,机身两侧有短翼,短翼内侧可挂载对地攻击武器,还可挂载4枚91式肩射地空导弹改装的空空导弹。既可用以自卫,又可支援地面部队作战;既可打击地面目标,又可攻击低空或超低空目标。OH-1还有良好的操纵系统,两名机组乘员都可以进行武器发射,实施对空、地目标的攻击。

  KV-107运输直升机

  是由日本川崎重工业公司生产,同时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家按美国波音直升机公司专利生产的纵列式双旋翼直升机。该机能载30名武装士兵或3.2吨货物,可执行远程搜索、救援和扫雷任务,也可以运送给养、弹药、士兵和小型车辆。

  该机于1962年5月首次试飞,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装备陆航部队。1979年为加强西部方面队航空队的海岛交通、航空运输能力,又组建了西部方面队第三飞行队,它是目前唯一装备KV-107直升机的方面队航空队。

  UH-1H/J多用途直升机

  是由日本富士重工引进贝尔公司技术仿制生产的直升机,主要遂行机动、小型运输、撤退伤员等任务。

  20世纪70年代初,日本开始仿制UH-1H直升机,共生产300余架。该机可载运11~14名武装士兵或6副担架及1名医护人员或1.6吨货物。从1992年起,日本又开始生产UH-1H的后续机UH-1J。与UH-1H直升机相比,UH-1J直升机的机动性、载运能力、生存能力和夜间飞行能力均有较大提高。

  OH-6J/D联络、观察直升机

  是由美国休斯直升机公司生产的轻型观察直升机。20世纪60年代末,日本川崎重工特许生产了240架,70年代初装备部队。90年代初,日本又生产了OH-6J的改进型OH-6D直升机。OH-6D在尺寸和外形上与OH-6J类似,但增加了有效载荷,提高了侦察、通信能力。

  CH-47J运输直升机

  是由日本川崎重工仿制CH-47D生产的运输直升机。1986年川崎重工按照合同计划,用波音、伏托尔公司提供的一些部件和日本自己生产的一些部件开始仿制生产,第一架于1986年7月4日首飞。随后川崎公司按许可证开始生产“支奴干”,并命名为CH-47J。

  CH-47D是20世纪60年代初,由波音公司根据美国陆军全天候中型运输直升机的要求设计的,它可在恶劣的高原、高温条件下执行任务。该机为纵列双旋翼,可载运60名士兵或12吨货物。CH-47J在性能上比CH-47D有所提高,首先是增加了燃油量,增大了续航距离;其次是加装了GPS卫星导航装置,能更准确、容易地测定飞行位置;第三是加装了微光夜视仪和热成像夜间侦察装置,使其具有夜间飞行能力。

  UH-60J/A多用途直升机

  UH-60J/A为日本自卫队型。该型机可载11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外部可吊挂3630千克货物,也可挂装“海尔法”反坦克导弹、M56布雷舱、电子对抗舱、火箭和摩托车等。该机空重5118千克,最大起飞重量9979千克,最大允许速度361千米/小时,实用升限5790米,航程600千米。张德和 张秀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