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建东欧反导基地应对伊朗威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7:30 新京报
美国拟建东欧反导基地应对伊朗威胁(组图)
资料图: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示意图

美国拟建东欧反导基地应对伊朗威胁(组图)
一枚拦截导弹被运往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空军基地。

  5月21日,美国媒体披露,布什政府正计划在东殴建立新的反导基地,以阻止伊朗可能对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发动的攻击。目前,美国已经开始和波兰政府就该计划进行初步协商。

  5年之内部署到位

  据《纽约时报》报道,布什政府建议,2011年之前在欧洲部署10个导弹拦截系统。五角大楼官员说,安装的地点可能选在波兰和捷克,关于选址的具体建议将在今年夏天提交给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的预算申请要求拨款5600万美元以展开基地建设的初期工作,但包括截击器在内的整个反导项目的开支可能高达16亿美元。五角大楼提出,2007财年给导弹防御系统拨款93亿美元,其中24亿美元用来安装新系统和维护旧系统,其余的用来进行开发和测试。

  着眼应对伊朗威胁

  和冷战时期的反导项目不同,布什政府推行的导弹防御体系不再是针对核武器,而是为了“应付来自伊朗这类国家的潜在威胁”。目前,美国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已经安装了9个导弹拦截系统,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也有两个此类系统。导弹拦截系统的主体是一枚重达70公斤的拦截导弹,它能够在空中拦截入侵的敌方导弹。

  由于格里利堡和范登堡基地的导弹拦截系统主要是针对来自东方的威胁,五角大楼还希望能够应对中东地区的袭击。美导弹防御局局长、空军中将亨利·奥伯林说:“我们现有的系统能力有限,它最初的目的是应对东方,现在我们担心的是中东地区,必须也保证能够覆盖那个方向(的威胁)。”为了应对可能来自伊朗的威胁,五角大楼正在对英国法灵代尔斯空军基地和格陵兰岛苏尔空军基地的雷达预警系统进行改良。在欧洲设立反导弹系统,则可以让拦截导弹更接近可能袭击欧洲和美国的伊朗导弹轨迹。奥伯林中将说,这也能对北约反导弹防御系统起到补充作用。

  波兰捷克愿意接纳

  为得到欧洲国家的支持,美国官员已经和一些国家进行了初步商议。今年4月初,五角大楼和美国国务院官员前往华沙,继续和波兰官员讨论该项目。美国官员声称,波兰方面愿意接受。与此同时,承担这一项目的主要军火商

波音公司也明言,准备雇用波兰公司承担当地的项目。

  波兰副外长上月说:“我们愿意继续讨论,且等待更多细节。”波兰国防部长斯考斯基近期也透露,已经向美国提出了他们的问题,斯考斯基上周还与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聚首华盛顿进行了面谈。

  由于担心反导项目可能影响到今年6月的捷克国会大选,美国官员没有公开提及在捷克设立基地的计划,但有报道说,双方已同意进行非公开的会谈。

  拦截对象仍然“虚拟”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导弹拦截系统的拦截对象仍然是“虚拟”的。目前伊朗尚未拥有远程洲际导弹,也没有进行过多级

火箭的试射,它现有的弹道导弹的覆盖范围只包括中东地区国家。虽然有人担忧伊朗可能以民用太空项目的名义开发远程导弹,但有军事专家认为,伊朗离研发出这一系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助理加里·萨默尔说:“据我们所知,伊朗要开发出能袭击美国的武器还需要很多年。即使伊朗做出开发太空武器的政治决定,也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来研制这一系统。”但五角大楼官员仍坚持认为,伊朗可能和其他国家合作,加快远程武器的开发。且美国在欧洲安装反导弹系统也需要时间,现在开始不算早。 (谢来)

  相关反应 反导基地选址招致俄方怀疑

  俄罗斯警告盾牌计划可能导致东西方核冲突危险升级

  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决定披露后,美国媒体认为,美国的举措会引发严重的政治后果,这些反导基地是美国在前《华沙条约》国家———波兰的第一个永久军事基地,美波军事纽带无疑会因此得以加强,必然遭致俄罗斯的不满。

  俄罗斯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曾暗示,导弹拦截系统可能引发新的军事对峙。去年年底,他接受波兰媒体采访时说:“好吧,建造盾牌吧。但是你要想好此后会发生什么,我不希望看到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发生核冲突,我们没有这样的打算。但是,正是那些要建造盾牌的国家很可能将这一危险升级。”美国官员称,新的导弹拦截系统根本无法应对俄罗斯庞大的核武器储备。为了打消俄罗斯的担忧,美国还把和波兰进行会谈的动向主动向俄方通报。但俄罗斯仍然表示,这很可能威胁到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在波兰建造导弹拦截系统“会对欧洲-大西洋安全体系带来负面影响”,选择设立这一系统的位置也“很值得怀疑”。

  5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说,世界军备竞赛已经迅速地呈螺旋式上升到新的技术水平,有引起破坏稳定的武器出现的危险。上个星期,俄罗斯还宣布成功试验一套新型高精度导弹系统,它可以穿透所有的现有导弹防御系统,这无疑将有助于保持对美国的力量平衡。 (谢来)

  反导技术遭质疑 空中拦截试验尽墨;众议院拒绝追加拨款

  虽然部署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和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导弹拦截系统仍然处于测试阶段,但五角大楼声称,该系统能够在危机时刻发挥作用。

  此前,关于反导系统性能的争议不绝于耳。不少军事专家批评说,项目进展太慢,也不能完成预定的拦截需要。五角大楼作战试验和评估局前局长科伊尔说:“它的表现很差劲,4年来都没有进行一次成功的空中拦截测试。”但导弹防御局局长亨利·奥伯林声称,项目并没有因为技术问题受阻。国防部计划在今年和明年早些时候进行几次拦截目标的测试。

  因为技术上的问题,国会众议院军事常设委员会已拒绝批准拿出5600万美元用于导弹拦截系统的初期技术工作。

  但这一项目得到了参议院军事常设委员会的支持,五角大楼也正在向国会施压,希望拨出巨资在欧洲安装和格里利堡基地同类的拦截系统。

  (谢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