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援:中国在黄岩岛不该“撤火”应进一步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1:19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黄岩岛地理位置图 资料图:黄岩岛地理位置图

  罗  援

  中国出于大局考虑,主动撤出包括最先进的“渔政310”船在内的两艘执法船只,这被视为释放“善意”。这是稳定局势的选项之一,但是否是最佳选项,还有待历史检验。

  笔者认为若从战略高度考虑,非但不应“撤火”,而且还应利用这次机会强化在黄岩岛上的主权存在,在黄岩岛悬挂国旗,设立主权碑,建军事基地,起码设立渔业基地。黄岩岛应该是我们“破局”南海困境的示范区。既然菲律宾把黄岩岛问题摆在世人眼下,我们就要向世人展示一下,我们是怎样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

  我们要破解国际上一些人的误区:

  其一,误认为中国要保“战略机遇期”,死活不会动武。差矣!战略机遇期,既是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国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两者相辅相成,经济发展给国防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物质基础,国防发展给经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战略机遇期是积极争取来的,而不是单纯“保”来的。在国防实力不如人的情况下,我们仍敢于“亮剑”,“打”出几十年的战略机遇期,现在我们的国防实力今非昔比,某些国家不要低估我们维护国家主权的实力和意志。

  其二,误认为“和平崛起”就意味放弃战争。差矣!和平崛起不等于挂免战牌,不等于“岛礁换和平”。战争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非正义战争,我们坚决反对,正义战争,我们大胆应对。“和平崛起”与“非和平”崛起的最大区别并不在于“打不打仗”,而在于“为什么打仗”。凡是掠夺战争就是非正义的,凡是保家护土的战争就是正义的。别人的领土,我们寸土寸水都不要;但自己的领土,寸土寸水我们都不能丢。

  其三,误认为“搁置争议”,就是放弃主权。差矣!主权问题不容讨论,小平同志说,“我们要始终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即主权至上。我们提倡用和平手段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但问题是人家不跟你和平谈判怎么办?人家不搁置争议怎么办?南海问题再也搁置不起了,南海资源被掠夺一些就少一些,我们要给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一些宝贵资源。笔者建议,解决南海问题的政策主张要与时俱进做一些调整,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调整为“积极解决争议,以我为主共同开发”。

  其四,误认为“不打第一枪”就是等着被动挨打。差矣!“打第一枪”有战略上“第一枪”和战术上“第一枪”之分,菲律宾侵犯我领土在先,菲律宾军舰登临我渔船在先,这就是在战略上打“第一枪”,它要为此付出代价,决不能让开这个先例,好像挑衅完了就没事了,经过一番谈判又回到原点。只有让挑衅者明晰“失大于得”,它才能知难而退,否则,试探中国“底线”将成为儿戏。

  黄岩岛事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我们要大张旗鼓地对外宣传,黄岩岛是我们的,我们在南海问题上是最大的受害者,我们完全有理由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很难想象,其他大国能容忍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登临搜捕本国渔民。在南海的执法维权斗争中,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有理有利有节”。把菲律宾立国的“三个条约”公诸于众,就可以看出,在上世纪90年代末之前,它的西部国境线从来没有超过东经118度。这是有理。我们把中菲的综合实力做一个对比,菲律宾老百姓就会知道,与中国作对到底是利大还是弊大。如果菲律宾想舍弃未来的发展机会,那我们奉陪。这是有利。我们只要对外宣布我们只是收复失地,绝不觊觎别国领土,就会得到国际社会理解,这是有节。如此“有理有利有节”的事,何乐而不为?

  最近,菲律宾的政要们屡屡在黄岩岛事件中放“狠话”,本文也算反映中国民意于一斑吧。▲(作者是中国军事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少将)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监船在南海与菲律宾军舰对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黄岩岛 中菲对峙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